乡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性报告

时间:2022-11-15 09:38:00

乡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性报告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我乡党委组织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在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进行了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撰写不少于字的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了评议。现将这一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㈠、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继续组织好党员学习。结合实施党员“双育工程”,乡党委组织开展“4+1”系列学教活动,即开展4场专题教育培训活动(农牧局养蜂产业化培训;党性教育及创先争优活动培训;旅游局休闲旅游产业培训;刘东达先进事迹报告)、组织1次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活动(6月30日组织部分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能手参观热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党员电教系统等各式方式开展学教活动,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搞好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㈡、搞好调查研究,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意见,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一是自己查。各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查找自己在哪些方面具备了党员先进性要求,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在查摆自身问题的同时,对党支部如何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互相找。各支部组织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互相查找其他党员在哪些方面具备了党员先进性要求,对照不合格党员表现,互相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三是组织点。由各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根据党员个人表现和支部平常掌握的情况,查找本支部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群众提。各支部采取设立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征求意见箱、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乡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设立了热线电话,公布了电子信箱,广泛征求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以上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把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摸透彻。据统计,各支部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份,召开座谈会28次,入户调研走访62户,共查找出党员个人存在问题120多条,征求对党支部工作意见、建议6个方面72条。

㈢、严格审查把关,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引导党员针对自查和互相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每个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必须有“四方面内容”即:每份党性分析材料要有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下步工作打算和努力方向等。要求自我认定要写实,问题要找准,原因要讲透,努力方向要摆明。问题找的不全不准不过关,想剖析不深不透不过关,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没有吸收进去不过关,整改方向不明不过关。分析报告实行审核制度,党员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支部书记审核把关签字。对平常掌握有问题剖析不出来或群众提出问题自己却摆不出来的,由支部书记与其谈话后退回给本人,重新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㈣、严格标准程序,精心组织好民主评议。乡党委在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民主评议工作程序》,对民主评议工作的标准、方法、步骤等都做出了全面具体的规定,并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具体工作中,一是明确评议方法和评议内容。我们采取定性评议和定量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定量评议主要是把党员先进性的表现,具体分工作、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乐于助人;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类,给每个党员划分,评议结果作为确定党员评议等次的重要依据。定性评议主要是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给党员定性。二是充分发扬民主。民主评议大会要求党员的参评率要达到100%,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参加,尽量扩大群众的参与面。对外出不能回来的,安排专人用电话征求意见。三是精心组织指导。为保证评议质量,乡党委为每个支部下派包教领导和指导员各一名指导各支部组织开展好评议工作。要求包村人员亲自参与支部会议,现场参加群众评议工作。评议结果在支部成员监督下,由指导员统一汇总。全乡共有365名党员参加评议,参评率为85%。共评议出优秀党员85人,合格党员232人,基本合格党员42人,不合格党员(初步对象)6人。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前段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支部之间仍然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二是民主评议过程中,党员自我批评的多,相互批评的少。三是个别支部整改的力度不够大等。为此下一阶段我乡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慎重稳妥地做好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围绕让“本人服气、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目标,坚持先教育转化,后组织处置的方针,认定的不合格党员,由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上门谈话、交流沟通,帮助分析问题,认识危害,理顺情绪,引导党员虚心接受评议结果,诚恳接受组织处置,党组织视党员的主要问题和本人的态度、一贯表现,分别予以处置,让党员心服口服,达到处置少数、教育警示多数的目的。公务员之家

二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党委把群众反映集中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建立整改问题“台帐”,认真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党员的纳新机制、教育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争创“学习标兵、服务标兵、创新标兵、廉洁标兵”四型标兵活动。在全乡各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个中青年党员与1-2名贫困群众结成对子,为贫困党员帮资金、帮技术、帮信息,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四是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客观地评价工作的成效,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完善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工作中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