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6 04:37:33

地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调研报告

为切实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精神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围绕县委全会作出的战略谋划,开展研究活动,现将调研内容报告如下。

一、发生地震灾害的基本情况

据历史资料记载和仪器记录,我县未发生过重大地震,结合地质构造分析,我县境内米亚罗断裂带横贯米亚罗、夹壁、古尔沟、上孟等乡镇,周边毗邻龙门山、鲜水河、马尔康等地震带(区)。

二、总体应对工作

在如何应对破坏性地震突发事件方面,始终坚持“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工作理念,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从而保证了应急工作有序展开。

(一)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成立了特殊时期县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县长任指挥长,常态管理时期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以及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落实了乡(镇)防震减灾助理员13名、村级“三网一员”238名,并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县(乡)年度目标考核,自上而下,层层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二)重应急,时时做好准备。

加强应急平台建设,为应急指挥提供保障。一是修订了《地震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三个重大级别响应的条件,细化了成员单位的职责以及面对地震谣传的应对措施,提高了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确定了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名单和通讯联络方式,为应急指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二是收集整理了行政区划图、地震活动断层分布图、宏观观测员和灾情速报员的信息资料,为抗震救灾指挥部进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求精准,面面细化预案。

充分结合实际,各乡(镇)、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制定精准有效。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确保抢险队伍精准有力。去年5月,在薛城镇集中开展全县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1次,今年,在“5.12”十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在甘堡小学、杂谷脑小学开展应急演练和科普知识宣传,并指导各乡镇、学校、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在强化我县面临地震灾害时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和应急逃生能力的同时,有效检验了应急避难场所基本功能,修改完善了应急预案,确保预案执行精准有序。

(四)严要求,时刻监测值守。

树牢“震情第一”观念,加强强震台管理运维,及时处理各种设备故障,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行。做好地震宏观观测的收集,为省、州地震分析部门提供连续、准确、可靠的地震观测数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了值班有专人、信息有报告。

(五)广宣传,处处营造氛围。

为贯彻防震减灾工作“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我局创新举措、出重拳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渗透到各个角落。全力推进科普示范工作,积极创建州、县级科普示范校。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了全民参与防震减灾的积极氛围。

(六)细管理,件件登记备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履行抗震设防管理职能,严格按照《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全面细致开展抗震设防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全面强化全县抗震设防备案审查,2016年以来,全县项目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16件。

三、工作经验

(一)我县从有感地震抓起,成立了有感地震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应急指挥协调组、灾害评估组、舆情报道组及震情监视组,通过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对于破坏性地震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专业分工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展开处置工作。与此同时,强化了震情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电话值守,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获取有关信息上报县委、县政府,并接受群众的电话咨询。

(二)不定时对全县的防震减灾工作进行督查,全面督查各乡镇在贯彻落实应急管理及防震减灾工作要求的开展情况,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开具整改通知责令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强震台网管理运行困难,台站管理人员专业不对口,业务知识不熟悉,数据分析存在困难。

(二)宣传覆盖率低。地震应急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全社会对地震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