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廉政教育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3 04:01:39

企业廉政教育调研报告

一、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制度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教育等相关工作基本情况

1、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制度规定情况。企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发展。企业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对企业党委和基层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纪律执行、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企业班子成员的监督,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防范产生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定期向党委专题汇报问题查处情况,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发展,提高职工群众对廉政建设的满意度。

2、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企业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正确掌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平时日常工作中。一是严格控制一般性费用支出,做到勤俭办企业。二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公务接待活动一切从简,工作餐不提供酒水,坚决杜绝馈赠纪念品、公款送礼等铺张浪费现象。三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婚、丧、嫁、娶一律不准用公车,不准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娱乐、渡假和办私事等。节假日期间,公用车辆一律封存企业。

3、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部门重点岗位负责遵守党的六项纪律、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遵守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方面情况。企业领导等相关人员能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以及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要项目建设,都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实行投票表决,严格防范出现个人独断现象;能够遵守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确保在工作八小时内,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在工作八小时外,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不良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做职工群众的模范表率。

4、企业开展廉政教育全覆盖活动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情况。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宣传栏、简报、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开展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工作计划,重点抓紧抓好,切实做到全覆盖,提高廉政教育的实效。企业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由党委负总责,纪委抓落实,做到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督查,有效防范发生廉洁风险,取得良好成效。

二、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制度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教育等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是纪委的工作,党委只需要提提要求、听听汇报即可;纪委监督责任弱化,存在不想追究、不愿追究、不敢追究、难以追究的现象。

2、廉政建设认识不到位。企业一些党员干部对廉政建设认识不到位,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容易抓、见效快;廉政建设是虚指标,思想不重视,工作上不落实,觉得只要本部门职工不出大事、不闯大祸就行了,没有真正把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认真真去落实。

3、“守纪律,讲规矩”不严格。要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企业一些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不严格,存在纪律涣散,工作时间办私事情况。少数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偏移,认为金钱万能,利用手中权力搞索取,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三、解决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1、加强“两个责任”党建工程建设。要大力宣传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意义,增强企业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促进“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党委、纪委主动作为,各司其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

2、认真学习,提高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企业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廉政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思廉、崇廉、促廉、保廉的良好风气,全面抓好廉政建设工作,推动企业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优良成绩。

3、严格要求,时刻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企业党组织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守纪律”就是遵守党的纪律和企业纪律,“讲规矩”就是遵守党和企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用“守纪律,讲规矩”推动廉政建设发展,要求党员干部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杜绝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争做职工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