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执法站所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02 04:57:39

基层执法站所调研报告

一、基层执法站所人员的配备情况

执法站所门类可分为:公路路政、道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水路运政、海事管理、质量监督、综合执法八大类。执法站设立数量为1个治超站所,现阶段,我区有执法站所的执法人员有XX人,在编人员为XX人,其中毕业分配及公开考录的有XX人、其他部门调入XX人、军转安置XX人、其他XX人,合同职工有XX人。学历结构:大专XX人、本科XX人,专业结构:交通专业XX人、法律专业XX人、其他XX人。

二、岗位设置,机构设置的困难

岗位设置不能按人员专业安置,大多从收费站转入,还需通过执法培训提升工作专业性和能力,法律意识有待提高。合同制人员流动性大,工资待遇不高,工资资金紧缺,工作区住房条件简陋,生活不便。因站所偏远,分局交通车无法一次性送达,只能分批送。

三、基层执法站所在人员配备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据调查,当前全国基层运管站所,面临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执法人员相对紧缺,执法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相关数据显示,各地基层站所平均年龄45岁以上,有的更加高达50岁;正式在编人员大专以下学历占比例较大。二是站年龄大的学历低,年纪小的缺乏经验,合同制已占一半,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够,没有编制来招聘专业路政治超的毕业生。

(一)建立常态化的全员培训制度

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基层站所执法人员政策法规、管理、经济、交通方面的综合知识培训。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完善执法人员培训情况与晋职晋级挂钩的岗位培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制度和基层执法站(所、队)长新任职领导岗前培训制度,实行执法人员、应急队伍人员等特定岗位培训制度。

(二)保障基层执法人员待遇

探索完善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积极关注回应新形势下基层站所的关切和诉求,重视基层站所执法人员生活待遇,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建立完善执法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职务晋升、表彰奖励、进修学习、休假疗养等同等条件下向基层一线倾斜。值勤、值班及加班经费予以保障。

(三)完善基层站所用人机制

注重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形成优秀人才向基层聚集,优秀干部在基层产生、成长和锻炼的新格局。坚持县(市、区)局选用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基层站所执法一线工作经验。立功奖励、先进评比和干部晋升使用在同等条件下向基层站所执法人员倾斜。实施综合执法的基层站所,应当配置与职责相适应的专业执法力量。积极实现与城市管理网格有效对接,借助地方政府、街道及相关部门力量实施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