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专业化干部队伍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8 04:35:37

林业局专业化干部队伍调研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专业化干部队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现状

我局现有事业编制干职工163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上有91人,占干职工人数比例的55%。初级以上职称人员56人,占干职工人数比例的33%,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5人,初级职称18人。2017年,我局共新增12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具有本科学历的10人,大专学历的2人。

我局现有正股级干部43人,其中45岁以下15人,占正股级人员比例34%;45岁-50岁13人,占正股级人员比例30%;50岁以上15人,占正股级人员比例36%,我局干部队伍年轻化进程得到有效推进。

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指导思想及主要做法

以关于“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一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精准开展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上级组织部门选人用人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以提名推荐与组织推荐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推荐县后备干部5人次。

二是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形成管理长效机制。从加强宣传、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党的精神等几个方面着手,有效的加强了干部管理。

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干部队伍能力。2018年,我局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邀请省林科院专家授课1次,参加培训人员35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干部的业务能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技术的人才少,专业岗位缺口依然很大。

2、基层林业人才队伍结构有待完善,人才的断层现象比较突出,集中体现在基层林业工作站。干部队伍中普通型、技能单一型的人员富余,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紧缺,一专多能人才严重不足。

3、由于待遇较低,没有吸引力,人才难以引进,现有人才也难留住。

四、意见建议

1、充分构建基层林站细胞功能,在工作经费、人员配置、上升通道建设方面予以支持。

2、打破天花板现象,拓宽晋升通道。多方营造良好氛围,爱才惜才。充分认识地域和行业短板,摒弃地方保守思想、大力拓宽人员晋升通道,引导人才良性流动。

3、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重点,能力建设为主线构建终身学习机制。结合行业和岗位需求,把继续教育、行业培训、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多渠道多方位参加各种学习,保障干部职工有充分学习时间、适当解决学习经费。

4、科学构建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构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型的综合考评机制选人、用人。重视学习能力、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最终让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