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儿童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9 10:32:50

民政局儿童工作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基础数据

县共16个乡、镇,175个村(居)委会,据统计,我县目前现有留守儿童127人;困境儿童2688人,孤儿119人。

(二)保障情况

县民政局高度重视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在充分发民政系统自身作用的同时,积极争取县宣委宣传部、团县委、妇联、县总工会等部门的配合和帮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机制,全力推动全县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

1.准确、及时掌握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最新实际情况。每年县民政联合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向学校了解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学习情况,进村入户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建档立案,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全面掌握每名困境儿童的真实情况。

2.整合各项资源,广泛筹集救助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救助款项,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引导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单位、公益组织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参与到我们助困活动中。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女童纳入“春蕾计划”,精心运作,争取助学基金长期资助本县困境儿童。

3.丰富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困境儿童的主题活动。每年的“六一”联合全县各小学、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困境儿童的活动;在母亲节等节日,组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共同过节,让留守儿童感受社会的关心;利用寒暑假,开展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活动,举办留守儿童暑期系列活动;积极发挥村妇代会作用,组织妇女主任上门入户关心帮助困境儿童。

(三)机构数量

目前我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已成立,机构设在民政局内;县社会福利综合大楼已投入使用,可接受困境儿童入住。

(四)从事儿童工作的队伍情况

我县民政局从事儿童工作人数2人,均系兼职。各乡镇委托民政助理员兼职从事儿童工作。

二、面临的问题

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主要面临家庭教育缺失、生活质量低下、人身安全难以保障、身心健康受影响四方面的问题。

1.缺乏父母家庭教育,儿童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绝大多数儿童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患有重病、残疾不能实施有效的监护,他们一般与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生活在一起。这些长辈由于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难以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无法实施正确的家庭教育;另一部分困境儿童虽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是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或自身文化水平有限,没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导致孩子无心向学,出现厌学、逃学等现象,学习成绩较差,儿童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2.家庭经济条件差,生活质量不高。留守儿童的的父母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大多外出打工,从事体力劳动,劳动时间相对较长,工资收入较少,一年难得回几次家,而留在家里的基本都是从事农活,经济来源单一且少,缺乏正常固定的收入,家庭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社会爱心组织的帮扶。家境经济收入全部用来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没有多余的钱来改善生活,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瘠,生存质量相对较低。

3.监管缺失,导致困境儿童安全难以保障。困境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仍处于培养阶段,自我保护的能力还尚未健全,在缺少必要的监管和教育的情况下,常会发生生命健康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容易受到他人的人身伤害,这种情况主要表现为困境女童受到人身侵害,也会发生困境儿童被拐卖的情况。二是困境儿童安全意识淡薄,脱离监护人的看管,常发生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等意外。在暑假期间,经常发生男孩子趁家人不注意,到河里游泳,不幸溺亡的悲剧事件。

4.亲情的缺少,导致儿童的身体和心理不能健康成长。一方面,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家庭由于经济条件较差,一般只能完成孩子的“温饱”任务,无法提供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食物,影响了孩子身体的健康生长。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或是身患重病、残疾,不能与孩子进行正常的情感交流,父母亲情的缺少导致孩子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性格内向、孤僻、叛逆、自卑、不合群等。有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人交流,遇到问题憋在心里;有的孩子因为缺少父母的情感和心理关怀,产生孤独感,心理失衡,显得比较孤僻和自卑。

三、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点

一是政府没有形成专门救助困境儿童的保障机制,虽然设立了孤儿补助金、贫困家庭补助,但专门用于救助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资金却微乎其微,帮扶救助的覆盖面小,不能使全县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普遍受到救助。在本县各村(居)委会由于资金有限、疏于管理等原因,没有充分利用活动室去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活动。二是缺乏社会公益组织的援助。我县各乡镇缺少社会公益组织成长的先天环境,虽然县城的爱心组织会给与一定的帮助,但是救助次数和被救助人数极其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全县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救助需求。

四、工作建议

要想实实在在做好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不能光靠一方的努力,需要政府机构、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发力,才能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一)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可充分利用“六一”、开学放假等热点时期,利用微信、报纸、政府官网等平台广泛宣传救助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不断扩大救助工作的影响度和美誉度。通过开展多项爱心救助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更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

(二)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跟上。本县的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大多数集中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充分关注各部分群体,建立关爱困境儿童的工作机制,实行班主任责任制,负责对困境儿童学习、心理上的指导,定期与困境儿童的监护人沟通孩子的情况,及时掌握孩子的身心状态。学习要建立困境儿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记录孩子的基本信息和在校各种学习生活状况。在学校教育中增设相关课程,加强困境儿童生理、心理、行为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

(三)政策制度保障到位。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并关注困境儿童群体,制定保障困境儿童完成义务教育的政策,使孤残儿童享受民政部门的资金补助。目前,我县对符合等级的残疾儿童及家庭有相关的救助政策,但对于不符合硬性条件而不能享受救助政策的孩子,政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或制定新的救助政策,将每个生活在困难中的孩子都纳入救助范畴,让他们也能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的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和劳动力素质,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关系到城乡社会稳定,因此值得全社会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