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村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1 03:09:56

行政村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为学习贯彻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摸清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问题导向,向最难处用力,确保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我镇科级、副科级领导干部组成调研小组,分赴镇所辖行政村展开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共有46个行政村,总人口18147户55242人,2017年共有贫困人口1435户2891人,占总人口的5.2%,其中未脱贫人口780户1533人、已脱贫655户1358人。2017年未脱贫人口中60岁周岁及以上人口的有808人,占未脱贫总人数的53%;残疾人口246人,占未脱贫总人数的16%。

2017年底计划脱贫人数1330人,2018年初预计社会兜底人数203人。

2016年镇建成扶贫车间17座,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2017年新建扶贫车间5座。

镇共有5个扶贫项目,分别为。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我镇大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有的根本没有集体经济,为“空壳村”,对贫困户救助无能为力。

(二)有的贫困户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观念陈旧,科技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抵御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脆弱。

(三)有的贫困户基础条件和资源条件都较差,资金投入缺口大,俗话讲“救急难救贫”,短期的给予资金、物资救助,很难达到使他们脱贫的目的。

(四)很多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多数贫困人口为留守老人,无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较弱,只能政府兜底。

(五)有些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不是自己倍加努力,只是等政府救助,资金投入难以满足他们需求。“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时常存在。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产业扶贫,着力实施就业扶贫。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案”、“一人一岗”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贫困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种养习惯,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培植龙头企业。对具有一定学历、有劳动能力、有一定技术技能、有创业愿望的贫困户、贫困群众,要深入开展创业培训,帮助选择创业项目,落实帮扶政策资金,提高创业就业成功率。

(二)以扶贫车间为依托,锻造扶贫产业带。下一步我镇着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改建和5处新车间建设及项目入驻工作,分类分批打造成为“精品扶贫车间”。为实现小产业形成大品牌的产业格局,我镇将来对现有入驻加工项目进行梳理、调整。以现有服装加工产业为基础,着力打造两个服装加工产业带:以德商路沿线以现有服装加工项目随西、代垓、三合东三个扶贫车间来辐射带动正在建设的河东扶贫车间形成一个服装加工产业带、以能源大道沿线现有服装加工项目王坊扶贫车间来辐射带动正在建设的东张、大马、徐庄、王庄扶贫车间形成一个服装加工产业带。未来,两个产业带将有力推进我镇服装加工产业优势,推动我镇服装行业集约化、合作化、规模化发展,帮助参与劳动的贫困人口尽快全部脱贫,为全镇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我镇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财政扶贫资金坚持专户运行、专帐核算,专人管理,封闭运行,严格执行财政报帐制。严格按省、市、县批复的项目组织实施,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检查到项目,按项目实施进度核拔资金。

(四)加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加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对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加强贫困户精准识别办法、金融扶贫政策等的培训;每月举办1期以设施农业、农产品购销、加工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培训班,着力引导扶贫对象树立“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意识,帮助他们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增强致富带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