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区企业上市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9 04:14:17

加快推进区企业上市工作的调研报告

当前,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鼓励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推动中小企业股权交易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总的来说,区企业上市步伐并不是很快,2015年是全国上市风起云涌之年,区只有昱卓贸易、华发教育两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成功,截至目前,区也只有7家企业上市。本报告对中小企业上市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推进区中小企业上市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一、区企业上市进程

股份,2014年在深市创业板上市成功。

科技,2014年在新三板上市成功。

贸易,2015年8月在新三板上市成功。

教育,2015年10月在新三板上市成功。

在此仅统计沪深两市和新三板上市企业,因为只有其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并且交投活跃。

二、新三板企业上市情况

公开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上市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2013年上市企业356家。2014年上市企业1222家,平均每月102家。2015年6月挂牌总数已经突破2500家。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6月11日,共有2559家企业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平均每月增加184家,按此速度发展,2015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有望冲击4000家。此外,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扩张,新三板从2013年12月正式扩容至全国,市值仅1369.02亿人民币,2014年8月新三板开启做市转让制度,成交量飙升,截止2015年5月底新三板市场累计总市值为已经突破8500亿人民币,是2013年的6.21倍。

三、企业上市对区的意义

企业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知名度,提升品牌影响力,规范企业各方面的规章管理制度,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对区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有助于稳定企业扎根落户。企业上市注册在区,避免优秀的科技型企业被其它地区通过各种途径吸纳走,有助于企业扎根落户区。

2.有助于规范管理稳固提高税收。规范而又严苛的财会制度、律师制度、企业管理制度,彻底规范了企业管理,同时也让企业偷逃税款无处遁形。长远来看对于提高我区税收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和价值。

3.有助于扩大规模形成产业聚集。企业做大做强,其对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必将形成虹吸效应,其上下游企业聚集所形成的集群效应将推动区内相关产业快速升级,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4.有助于打造区品牌扩大招商。如果说区大量企业上市,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打造区管理能力强,企业上市速度快这样一张靓丽名片,必将引导大量想要快速上市的企业入驻区,从而形成招商引资,企业快速入驻的效果。

5.有助于丰富产业强化金融业态。大量企业上市,必将引来大量的金融机构入驻区。区是全市科技型企业最为密集的区的区域,高科技企业中还有很多的小微企业不能上市融资,但在快速发展初期却需要大量的资金,资金是企业的快速成长初期的瓶颈,光靠政府无法解决企业的大量资金需求的瓶颈问题。而宽松、巨大、多样的金融体系是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根基。大量的企业上市,必将引来大量的金融机构入驻,这些金融业态将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从而形成二三产业和金融业形成良性互动,共同繁荣。

四、区企业上市步伐不快原因分析

尽管上市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通过对区内企业进行调研发现,区内企业上市步伐整体不是很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企业发展处于垄断地位不差钱。处于全国垄断行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竞争小,行业的天然壁垒性造成企业发展不差钱。

2.实际控制人不希望稀释控制权。作为个人企业,不希望在企业上市之后,稀释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3.上市后规避税款异常困难。企业上市后要执行严苛的财会政策,而这些政策让企业规避国家税款变得异常困难,对促进企业依法纳税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上市工作要消耗大量的现有资金。以新三板为例,其上市工作要使用大量的自有资金,给付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部门的佣金就在190万左右,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一次性开支巨大。

5.上市初期要大量补交税款。上市企业严苛的财会制度要求企业补交大量的税款,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企业负责人在没有看到上市所带来的利益的时候,看到的是大量的利税的增加。

五、推动企业上市的几点建议

一是对企业上市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加大对企业上市工作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对省政府、市政府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鼓励政策、补贴政策把握到位、宣传到位,让区内每一个企业家都了解上市的优惠政策,形成“企业懂上市、企业想上市、企业能上市”的浓厚氛围,消除企业上市政策模糊不清、利益了解不透的情况,真正通过宣传解除企业上市工作的后顾之忧。

二是拿出配套资金补贴企业上市工作。近期,省政府为加快推动省内企业上市步伐,新三板上市企业补贴资金由以前的10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市政府补贴100万元。我区紧邻的路北区政府补贴资金由过去的50万元调整为60万元,而整个上市工作的费用合计200万左右,如果企业在路北区上市完成约有110万元的政策红利,路北区正在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吸引高科技企业到区内落户。所以,建议管委会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资金补贴政策,防止优秀企业流失,促进中小企业上市。

三是出台企业补缴税款政府返还政策。企业上市过程中,因为严苛的财会制度企业要大量的补交税款,可以出台企业补交多少管委会就通过其它奖励途径返还多少的政策,解除企业第一年上市过程中大量消耗自有资金的后顾之忧。

四是设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由管委会分管领导负责,由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召集金融、发改、科技、财政、国土、环保、工信、商务、国税、地税、人社、工商、办事处等部门为成员,建立领导小组,形成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区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并督促落实议定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