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水域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5 03:52:41

城区水域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区城区水域主要有七个,分别是:

(一)河。河起源于沙坡水库,流经我区境内共约7.4公里,经区流入。

(二)沟。从火车东站流经南路向北汇入,我区流域约5公里。

(三)溪。溪属河分支河流,从高登东路起向东流入江,全长1.8分里。

(四)河。河起源于白水塘,流经滨江片区汇入江,全长约6公里。

(五)水。水起源于三八洋,流经凤翔片区流入江,全长8.5公里。

(六)湖。湖属城中湖,位于区政府北侧,水域面积490亩。

(七)江。江从镇上游水源地保护较好,下游出现了河滩填占现象。

二、存在问题

(一)河。原市政府于2000年进行堤岸硬化建设,并实施污水管网工程,2010年实施污水截流并网工程,因城区不断发展,污染源增加,排污口并网遗漏,造成水质污染,未能达到“水清无异味”的治理目标。

(二)沟。因历史原因,沟从烟草公司起,上游全部覆盖,凤翔片区、金花片区的污水无法并网,直接排入沟,造成水质污染。

(三)溪。溪是一条河分支河流,因滨江片区属原农村生活区,污水管网未列入建设,造成整个片区雨污混流,全部流入溪,水质极差,直接排入江。

(四)河。河水质污染较轻,但市民填占严重。

(五)水。污染较轻,但溪流有缩小趋势。

(六)湖。近年来湖水受污染,主要是府城朱云片区及金花片区的生活污水未能彻底并网,个别新建管网口径过小,未能满足排污需要,造成污水溢流入湖,污染水体。

(七)江。江段主要问题在于近年来河滩出现填占现象,目前整治基本得到控制。

三、几点建议

(一)河。全线整治污染源,重点清理沿河乱搭乱建、禽畜养殖、实施新增污水口并网。

(二)沟。需要研究解决覆盖段污水并网问题。

(三)溪。溪改造迫在眉睫,政府将溪片区列入城改项目,启动旧城改造,对河道堤岸进行硬化建设,并建设雨污管网系统,解决该片区的排污问题,使溪成为一条美丽的城中景观河。

(四)水。投入资金,列入整治计划,硬化建设。

(五)河。投入资金,列入整治计划,硬化建设。

(六)湖。府城老城区全面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克服雨污合流问题,彻底解决老城区的排污出路,以有效保护湖。

(七)江。加强水源段下游的管理,防止非法采砂,防止填占河滩,防止破坏河堤,防止污水排入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