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卡贫困村党组织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2 03:02:42

建卡贫困村党组织现状调研报告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是农村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真正能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康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加强建卡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经乡党委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现将乡建卡贫困村——村的党组织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村党组织现状

(一)组织建设情况。村属2015年后进村党支部,现已全面整顿提高,配强了班子,新建活动阵地,干部团结协作,职责明确,分工合理。

(二)班子建设情况。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县经信局驻村“第一书记”1名、支部书记1名、村主任1名、支部委员2人。支部书记是从务工优秀人才中选拔到班子中来的,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村主任是连续在村任职20年以上,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村文书是2015年从发展致富能手中选拔到村委班子中的。

(三)队伍建设情况。村干部3人(不包括“第一书记”),年龄结构35岁以下1人,50岁至55岁2人,文化层次均是高中(中专);村民小组长9人,年龄平均在60岁以上,文化程度均是初中及以下。党员49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6人(预备党员2人),35至50岁党员12人,50岁以上党员31人,流动党员12人。

(四)工作保障情况。支部书记主抓本村党建工作,2015年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新建和改建了400平方的村级活动阵地,但因缺资金室内配套设施不完善,党建经费保障不足。

(五)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坚持“”制度,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和组织生活,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得到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二是坚持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四是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村级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认为抓农村党组织建设是务虚的工作,抓经济才是干实际工作,对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不够,组织生活也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不落地。

(二)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支部书记、主任年龄均在50岁以上,均是高中文化水平,虽然从事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工作循规蹈矩,缺乏激情和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研究思谋村级发展上缺乏好点子、办法、措施。村文书年龄28岁,中专文化,是2015年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的新鲜血液,但还缺乏农村工作经验,还需继续加强培训和磨练,村民小组长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带领群众发展脱贫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好。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劳务输出,村里有文化的、能干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去了,现在农村大都只有老人;二是村支委干部经济待遇太低,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又跟不上,导致岗位不能吸引年轻人。

(三)党员队伍结构不平衡,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村党员在年龄、性别、学历等方面比例失衡的现象凸显,女性党员仅2人,35岁以下党员6人,50岁及以上党员占31人,占全村党员的63%,高中及以上文化党员6人,仅占党员总数的12%,而且年轻党员大多外出就业发展,女性党员、年轻党员、高学历党员的比例过低,支部党员年龄大、知识老化,特别是个别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弱化,党员意识有所退化,只顾个人小家庭,对国家和集体的事不管不问,无疑降低了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四)村后备干部人选匮乏。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思维日益活跃,许多中青年党员和群众外出寻找发展机会的人越来越多,大量高学历的年轻人才外出务工,再加上村干部待遇偏低,影响工作热情和作用发挥,导致优秀的年轻人入党愿望低,年轻党员做基层党的工作意愿更低,造成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后继乏人。

(五)村、组干部待遇低、任务重,工作与待遇不匹配。目前,村支部承担着宣传与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排解民忧、化解民怨、考虑全村发展规划的任务,特别是村属建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村两委干部几乎成了“全脱产”干部。但他们的收入却很低,难以抽身从事其他工作增加收入,相关保障体系也极其不完善,工作与待遇之间存在不对等,也造成村组干部成为“鸡肋”,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解决对策建议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农村党员结构不合理,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等问题,要在发展年轻、有文化的党员上下功夫,培养农村后备干部上做功课。一是加强宣传,鼓励引导致富能力强的务工返乡优秀青年、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下基础。二是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为脱贫攻坚聚集人才,吸引一批优秀青年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康。三是从乡级机关、事业单位中物色政治可靠、上进心强的青年干部,选派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或“第一书记”,加强对党建工作指导,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有力办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党的方针、惠民政策、农业知识等定期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干部为民办事能力和素质,更新党员价值理念,通过给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强化党员意识,拓展党员参与到工作领域,参与到脱贫攻坚任务中来,使党员的价值在各个领域得到体现,打造一支知识型、能力型、创新型的党员干部队伍,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健全村“两委”工作制度,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好“”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建立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村干部实绩考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选拔奖惩挂钩。乡在进行考评时要严格按照量化考核制度,公平、公正地对村支两委干部进行考核评估,特别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比重,对存在的问题严格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