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地党建共建共创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9 09:25:15

边界地党建共建共创调研报告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边界地党建共建共创调研工作的通知》若委组【2016】13号文件要求,崇尔乡于近期开展了专题调研,与周边乡镇积极协调。现将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基层组织共建

加强相互间沟通与交流,双方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每年要互相深入结对乡、村开展一次调查研究,了解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党员队伍共管

1、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双方党组织要结合每年“七.一”建党节和春节期间开展的农村党员活动,采取宣讲、辅导等多种有效方式,互相为结对村党员上一堂党课,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要召开一次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会,积极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议事会成员进行一次座谈,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要积极帮助实施好为民服务全程制、“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等载体,努力探索党员发挥先进性的有效途径和渠道。2、发展一批农村年轻党员。双边各级党支部要积极帮助结对村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善于发现和推荐农村优秀人才,突出在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能干事、干实事的致富带头人、大中专回乡青年和退伍转业军人中培育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年轻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三)干部人才共育

积极开展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工作,把结对乡、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每年有计划地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联络员,到乙方挂职锻炼。同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培养一支了解农村、懂得民情的干部队伍。

(四)科学发展共赢

加快实现合作共赢,边界地党组织要帮助结对村积极开展劳务输出,采取送文化、送科技、送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结对村提供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示范服务,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等重点工程得到较好落实。

(五)困难群众共帮

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结合实施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与结对村的困难群众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并根据结对帮扶农户家庭特点,深入开展“进村入户访民情”活动,每季度组织本单位干部走村进寨入户一次,访问群众,了解民意,扶贫解困,增进感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每年为结对村办1至2件实事、好事。

(六)党建资源共享

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双边党组织互相指导和帮助村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行规范,切实达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按照“周周有播放、月月有培训”的要求,做好经常性的播放和组织收看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专项资金

在和周边乡镇开展边界党组织活动中,由于没有专项资金只能从日常经费中抽取或者由乡村两级干部自己掏腰包垫付用于活动的开展,无钱开展活动现象突出。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用于支持边界地党组织建设和各项公益事业发展的资金严重不足,按照政策要求只能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但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对于农村党建“一事一议”执行难度较大,从而影响了活动的开展。

(二)农牧民偶尔发生土地草场矛盾纠纷

农牧民由于对土地边界不详、面积不实、权属不明而发生矛盾纠纷,特别是在夏季放牧会出现跨过边界的情况,影响群众的生产发展。

(三)偷牛盗马现象时有发生

崇尔乡地处川甘交界地,存在跨省偷牛现象。一是放牧群众防范意识不强;二是崇尔乡的放牧点都在高半山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三是放牧点过于分散,距离边界较近;四是派出所警力不足,崇尔乡派出所只有两名民警,且均在冻列乡派出所上班,无法形成有效的震慑力。

(四)农村党员队伍不尽合理

党员队伍素质偏低,不能很好的协调处理边界上群众发生的小矛盾,协调过程中只顾个人利益。个别村干部对自身职责定位不清,工作不认真负责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三、完善边界党建工作机制的建议

(一)将“民族文化结合党建”

通过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尊重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搭建同其他乡镇的党员群众活动平台,构建和谐边界,弘扬文明新风等途径,提升边界党组织建设,夯实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通过与其他乡镇或者迭部县的乡镇共同开展一些文化活动,主导或者协助组织民族节日庆典活动等方式,拉近同其他乡群众之间的关系。

(二)将“爱民促和谐结合党建”

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型”村两委党建模式。吸收优秀青年进入党的队伍中,做好民间协调管理,强化法制宣传。全面推进党建桥头堡建设,真正担负起抓发展、促和谐、共致富的作用。

(三)将“精准扶贫结合党建”

要想长久和谐安定,只有群众发展致富。将精准扶贫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周边乡镇共享致富路子,交流发展思路。做到精准扶贫和边界地党建两手抓,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让边界地群众都奔向小康路。

四、共建目标

通过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科学发展共赢、困难党员共帮、党建资源共享、矛盾纠纷共解等措施,逐步促进和实现和周边乡镇之间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矛盾互谅。共同在“五个好”创建上取得新提升;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促进群众致富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帮扶弱势群体、引领党员干部群众互帮互爱互助、树立文明新风、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新进步,携手促进党内和谐与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