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0 09:26:08

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建设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摸清建卡贫困村致贫原因,进一步增强建卡贫困村“两委”班子创新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早日带领全乡村民脱贫致富。近日,我乡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人民村、村、村、村、村、村等3个精准扶贫村和3个非建卡贫困村,详细了解建卡贫困村“两委”班子情况,建卡贫困户生活状况,通过实地走访,对比算账,听取贫困户及村“两委”班子对村“两委”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调查的3个精准扶贫村看,共有705户2818人。党员47人,劳动力人口470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20人(主要集中于河南、山东、西安等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575人,残疾人口6人,五保人员3人;省委、县委下派、关坊、人民3个精准扶贫村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到位,现有在职村社干部18人,中共党员47名。

从调查的3个非贫困村看,共有856户3273人,党员67人,45岁以上党员达34%,中专以下学历达56%,建卡贫困户88户,218人,贫困党员达5%,人均收入达2439元。除1名主任长期请假外,村“两委”班子健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从调研的6个村看,建卡贫困村党员队伍主流是好的,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调整农业结构、精准扶贫、发展农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建卡贫困村精准扶贫户大多数居住边远地区、高寒山区等,这些地区山高坡陡、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差,产业结构单一,劳动者素质低,经济发展落后,致使建卡贫困村基层组织基础薄弱,党支部建设滞后。当前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低、致富能力差,整体素质偏低。一是我乡有基层党支部13个,其中:机关党支部1个,村级党支部9个,社区1个,九义校党支部1个,“两新”组织1个,党员244人,其中农村党员180人,机关及各企事业单位党员64人,女党员27人,占总数的11%,45岁以上党员占63%,大专以上学历党员55名,占党员总数的22%,中专以下学历达78%。党员年龄、文化水平等因素,制约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二是部分党支部专业技能差,素质低,使贫困村党支部缺乏驾驭力。绝大部分村干部素质较差,没有开拓创新意识,缺乏干事的斗志和勇气,班子建设形不成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由于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大,文化水平低,没有掌握什么技能,缺乏改革精神,工作理念不新,领导发展能力不强;一些村党支部书记眼界不够宽广、信息渠道单一,思路不清,点子不多,带领农民发展经济的能力较弱,农民增收步伐缓慢;部分村社干部综合素质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不能或不会运用民主和法治的方法来解决群众工作中的问题,缺乏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例如在低保扩能工作中和精准扶贫户识别工作中,有些干部理解政策有偏差,导致召开群众会评议时,政策讲解不到位,老百姓理解存在误区,从而引发矛盾,甚至出现村民集体到乡政府上访。

2.有文化知识的年轻人入党的意愿不高。建卡贫困村不少青年人家庭生活贫困,自己要肩负起家庭生活重担,因此大多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挣钱养家,受到党支部教育较少,思想上呈现多元化,人生观、价值观在各人身上体现不同。同时现在农村党员已没有了招干招工,虽然最近两年拿出比例在优秀农民工、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考录一定公务员,但由于学历等硬件要求,导致一部分学历不高的农民工不能享受政治前途上的照顾。因此,积极要求入党的文化素质高的青年人较少,致使党支部新鲜血液供血不足。全乡有一个乡在244名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仅占19%左右。有的村党员20人,30岁以下仅有1-2人。有的村多年没能够发展一名优秀青年入党。

3.工作环境差,社会待遇低,干部培养难。一是农村工作难度大、矛盾多,现职干部感到工作压力大,不想当。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各种压力大部分落到了村干部肩上,加之工作难度大,矛盾复杂,一些村干部因此产生了悲观心理,有打退堂鼓、不想干的念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抱着“守摊子”的思想。二是社会环境差,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大部分村干部感到工作没奔头,不愿当。首先政治上没奔头。不少村干部讲,“当了村支书,前面断了路”,因而在政治上失去了可追求的目标,工作积极性不高。其次经济上无甜头,生活上有后顾之忧。目前大部分村干部的报酬普遍偏低,处于一种高付出、低报酬的状态,致使村里一些有才有能的中青年农民宁愿外出务工经商或当平民,也不愿当村干部。三是后备干部成才困难,党员队伍出现后继乏人的危机。一方面受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的局限,一些村的年轻人尤其是经济能人外流严重,“难以培养”。有的村自然条件恶劣,村中大部分人口外出打工,剩下的不是老就是少,内选不出,外调不进,回请不来,下派的也干不长。另一方面部分现任支书“官本位”思想严重,“不肯培养”。这些村支书怕培养了别人会顶掉自己,有意无意地压制人才成长;还有的村支部党员内部闹派性,不同宗派的,千方百计设置障碍,对发展党员求全责备,把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关在了“党门”之外。在调查的6个村中,大多数村几年未发展1个党员。由于平时村里没有注重培养后备干部,造成“人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四是村干待遇低,致富能人、回乡大学生不愿当村干。村干工作难做,待遇偏低。现在的村干工资每月几百元到千元左右,不如外出打工的收入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比较低。村务工作都是在自村或邻村,熟人熟面,容易得罪人。村务及中心工作繁重,上面工作一布置,下面跑断腿。因此,大学毕业回乡的学生,有经济头脑、有创业能力的青年人一般不愿意在村里当村干。村“两委”有时要配置一个优秀的致富领头人都困难。

4.党建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大多数农村支部能够贯彻上级精神,组织学习形势教育、“”基本坚持。中央、省、市、县文件学习按布置要求如期完成。党员活动,如带领群众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活动、扶贫帮困活动等照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照常抓。但实际效果并不大,党建工作没有创新举措。

5.后进村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得到发挥。虽然近年来乡党委着力加大了对后进村的整顿力度,但仍有少数村“两委”关系不顺,工作相互拆台,闹不团结,工作难以形成合力;一些贫困村农民大量外出打工,特别是一些文化高、能力强、有经济头脑的年青人纷纷外出,村干部没有合适人选,导致部分村干部办事能力差,群众威信低,但又找不到合适人选而继续连任的尴尬局面。

6.热点问题多,各种矛盾大,建立良好的发展秩序难。一是部分群众国家观念、集体观念淡薄,连公民的基本义务都不尽,村里工作难以推动。一些村干部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诸如村社道公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等,动员大家投劳,拒不履行义务的农民总是大量存在,靠说服教育做思想工作难见成效,来点硬的又怕触及“高压线”,从而导致矛盾重重,工作无所适从。甚者有的农民故意出难题,找岔子,个别村民为非作歹,打击报复村干部,导致村干部不敢大胆开展工作,即使有一点信心,也会“龙起头蛇收尾”。三是部分卸任干部思想有情绪,对工作有一定阻力。有的村干部被免职后,心里总是不平衡,想不通,不但自己不配合村上的工作,并且还煽动群众与村上的工作顶着干,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四是热点难点问题多,矛盾难化解。广大基层党支部处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上有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论是党建、经济工作,还是计生、综治工作,到了基层,都是中心工作,都是硬任务,每项工作都松懈不得,加上土地确权山林纠纷等,农村工作可谓矛盾重重,但村干部权小位轻,对很多工作有心无力,推动不下,解决不了。

三、对策建议

建卡贫困村因经济滞后,受经济制约,党支部基础普遍薄弱,一些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素质不高,党支部威信低。因此,了解和掌握建卡贫困村党支部现状,摸清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把建卡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坚强堡垒。

1.加强村党支部队伍建设,做强党支部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实践证明,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我们一定要摸清底数,查清去向,落实教育管理责任。再要问问自己,党员队伍里有多少新鲜血液?全乡农村党员老化比较严重,要引起重视。还要问问自己,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不正常?回答好这三个问题,这是对村党组织书记最基本的要求。要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建卡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在村党支部书记选拔上要大胆创新。可以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外出返乡农民党员、复退军人中选拔,也可以从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还可以从其他村优秀村干部中选调。此外还可以创新举措,从社会上公开选拔村党支部书记。还可鼓励优秀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提前离岗干部职工到村任党支部书记。这样,使社会上一批优秀人才进入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使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村干的选拔也要多渠道,特别要注重选拔致富带头人、回乡大学生,以提高村“两委”脱贫攻坚和发展农村经济的能力。同时要增加村干的待遇,要逐步提高村干的工资、补助和养老金,或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干收入,以稳定村干队伍。

2.着力培养农村知识青年入党,增加党支部新鲜血液。要创造条件让回乡大学生在农村创业,让他们在农村有发展机会。如银行贴息贷款给予创业支持,毕业生到农村基层给予资金补偿,在农村服务一定年限后考本乡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优先录取,让他们看到政治前途。党支部要对回乡知识青年加强思想教育,多宣传正能量,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让他们自觉地向党支部靠拢。通过发展青年党员,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党员队伍老化、文化低、缺乏活力等问题。

3.继续选派党支部第一书记入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以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村建设工作队员等队伍的管理服务。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党性强、能力强、服务强的党员担任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选聘大学生村官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选聘机关干部担任乡村建设工作队员,强化基层组织力量。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提高“”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要以党校、夜校或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党员、村干的培训,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的讲话精神,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牢固党员的政治信仰。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三个作用”即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4.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夯实党的基层堡垒。硬化村级活动场所、维修办公用房,配备电教设备,实现阵地完善化,是要进一步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修订完善站点管理使用制度,要做好实时监控,进行一月一通报,及时督促各站点进行点播学习。要通过考核和检查,形成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奖惩到位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狠抓党员教育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对站点管理员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对存在问题的站点进行检查维修,保持各站点正常运行。三是丰富教学资源。把教学课件开发与致富带富能力相结合,开发制作当地特色产业课件和乡土教材,把群众易接受、能理解的教学资源展示给党员群众,增强培训实效和吸引力,帮助群众选准致富路子、解决致富难题。要大力宣传基层单位开展远程教育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及远程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致富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

5抓党风廉政教育,促村干廉洁自律。强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抓好村干部的惠民政策宣传和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使村干部能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强化建制。建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民生项目上墙等制度。可建立村民代表评议制度,凡涉及民生项目的管理、集体资金的收支使用、村民的困难补助等,均应经过村民代表评议、上墙公示,以示公平公正,防止腐败。严防评议制度走过场。强化监督。乡镇纪委与村“两委”班子签订廉政承诺书,村“两委”在年度总结会上向村民述职述廉,接受村民评议监督。亦可由县或乡给村聘请村级纪检监察员,监察员接受群众对党员村干的违法违纪举报,对民生资金、集体资金进行财务审查监督。协助乡镇纪委打击基层农村腐败。

6.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抓,全力致富奔小康。全乡建卡精准扶贫户302户,1052人,(人均纯收入在2800元以下),今年要实现减少贫困人口490人。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高寒山区、土地贫瘠、生活生产环境恶劣、自然资源匮乏,脱贫攻坚任务重。要继续做好建档立卡工作,要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乡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与挂联帮扶贫困户要户户见面,制定帮扶发展措施、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实现扶贫资金、项目和扶贫措施到村到户。同时,贫困子女优先给予教育资助和就业技能免费培训;贫困户给予大病保险资助和医疗救助;贫困家庭新农合缴费优惠;提高农民养老金数额等等,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防止因灾因病因老返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展经济,推进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做大产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