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团依法治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6 08:41:52

人大主席团依法治乡工作调研报告

今年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大主席团把推进和探索依法治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把依法行政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依法治乡各项工作的开展探索了一些做法,为促进全乡发展、构建和谐做了积极的努力。

一、基本情况

位于区西南面,东临镇,西临乡,北与天全县交界,距市区12公里,国道108线穿境而过与雅西高速公路南站出口在村交汇。全乡幅员面积41.4平方公里,辖8个村56个社,总户数2968户,总人口10038人,没有大的工业企业,属典型山区农业乡镇。全乡有耕地面积5040亩。但矛盾和纠纷多,维稳压力大。

二、工作方式

依法治乡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建设和谐、民主、文明、富裕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乡党委政府对依法治乡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并突出“三个到位”,确保依法治乡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到位。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葵任组长,乡长范雅忠,乡人大主席朱廷林副组长、各联系村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措施到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把依法治乡各项工作作为联系选民的一项主要工作。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依法治乡工作全覆盖。组织乡村组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学习领会依法治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内容,开展对乡、村、两级干部举办依法治乡培训班2期,通过法制培训使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健全了奖惩机制,将依法治乡工作与各村、各单位的目标考核挂钩,年终实行打分排名制,奖优罚劣。三是成效到位。确保节假日.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零到京到省上访。确保行依法治乡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要做法

(一)以强化组织机构为抓手,为依法治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依法治乡工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乡党委、人大、政府将依法治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提出了依法治乡工作的总要求;乡人大主席团作出了实施依法治乡的决议;乡人民政府制定了实施意见,全乡各村、单位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加强了“宪法”的宣传,开展了“法律七进”活动,不断增强全乡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了法依法治乡的实效性,为依法治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二)以法律法规培训为基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打牢全乡干部职工、企事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根基

1.区别不同对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坚持法制宣传教育骨干培训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专门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的原则,并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负责人参加培训;同时加强对乡级人大代表的培训,增强依法参政议政的能力。今年共组织法律知识骨干培训2次。其中: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培训3次65人,其中人大代表35人次。

2.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依法治乡工作的正常开展

层层签订依法治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等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乡人民政府把依法治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实报实销。保证了依法治乡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以领导带头,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为重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乡党委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禁毒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全乡干部职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

(四)以基层党建为载体,以村级代表联络室为阵地,积极服务“三农”,坚持分类指导,不断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依法治乡工作覆盖全乡,促进了全民整体法制素质的提高

1、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法制宣传是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党委政府是开展全乡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的主管机关,落实“依法治乡”规划,推进依法治乡进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2、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学法用法

以加强基层党建为载体,积极创建干部职工法律学习平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3、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各单位参加普法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得到增强。乡党委政府和乡人大,始终把依法治乡、综治维稳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不同单位的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依法治乡教育活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了行业管理,提高了行业自律水平。全乡干部各单位依法治理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逐步提高。

4、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为建设稳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保障,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基层干部法制意识,抓好村务组务的公开。重点是政策和财务的公开,让政策和法律在阳光下运行。

5.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

在学校开展以保护青少年重点的普法教育,推荐派出所和交警中队优秀干部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建立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坚持毎半年举办一次法制教育课,时间不少于2小时,同时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整理,确保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学习环境。

四、工作成效

通过依法治乡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使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也使全乡干部群众得到实惠。我们还结合实际,鼓励群众自主创业,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政策扶持、法律服务,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全乡新发展优质核桃产业村一个,面积达1000亩。在全区体量最大灾后重建安置小区顺利完工入住。特别是让乡党委政府头痛的信访维稳的问题得到大的改观,以前因各种矛盾和纠纷每年到省进京就有十多起,今年通过推进依法治乡进程和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接访日的开展,把各种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如确实不能化解的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确保了在今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我乡无一起到省进京上访人员。通过探索依法治乡工作的开展为全乡新农村建设、乡域经济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总之,乡党委把依法治乡工作纳入乡人大主席团的一项工作,把依法治乡工作作为代表联系选民的一项重大活动来开展。为推进和探索依法治乡工作开了头,但是还做的不够,在今后的工作需更加努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依法治乡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二)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依法治乡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特别加强对涉农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确保全乡各项工作的开展。

推进和探索依法治乡工作(三)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依法治乡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使依法治乡工作取得实质进展。依法治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村民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乡将继续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依法治乡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美丽新八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