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宣传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4 10:34:41

关于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宣传调研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曾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多年来,政法综治战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完备学习指导思想

(一)作为县直单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重要责任,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努力走在全国前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谋划、推进平安建设,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要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深刻认识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优势,自觉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把法治方式贯穿于平安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升平安建设水平。要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引导政法综治干部把法治内植于心、外践于行,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引导群众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自觉通过法律渠道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针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善于从法律层面思考问题,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办法,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抓住在全社会培育法治信仰、倡导契约精神、树立规则意识这个目标,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政法干警、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行为惩戒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中国建设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要充分认识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握宣传重点、壮大主流舆论,切实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宣传“三大建设”的创新举措、实在效果、先进典型和民意导向。不仅要让群众知晓、了解、认同,更要让群众支持、参与、认可“三大建设”。要加强组织策划、创新手段方法,努力形成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宣传工作的强大声势。要创新宣传方法手段,推进“三大建设”主题宣传全媒体化;完善宣传制度机制,推进“三大建设”主题宣传常态化;统筹宣传工作与实体工作,推进“三大建设”主题宣传同步化。要进一步聚合力量、务实进取,切实把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宣传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找准平安建设出路

(一)从全国全省要求看,我们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在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大会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国鲜明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二)从发展需要看,我们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抢抓全省实施多点多极支撑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工作基调,争取实现产业、投资、财政、收入倍增的宏伟目标,要有建设“法治XX”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这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从人民群众期待看,我们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民主进程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越来越强烈,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更为迫切。XX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老百姓的各种利益诉求增多。需要全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既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又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既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又依法保障加快发展,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推动平安法治宣传

(一)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工作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牵头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做到工作有人抓、责任有落实、措施有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活动的开展。

(二)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县政府关于开展平安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宣传工作有效落实,制定了平安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宣传重点、宣传方式、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细化。

(三)明确职责,分解细化宣传活动任务。根据要求,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以创建和谐XX为目标,以整体推进平安法治XX建设为核心,以强化财政法制宣传教育为手段,将宣传活动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要求各科室必须严格宣传纪律,落实宣传责任,确保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四)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工信委网站、手机短信、政务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本委安排科室人员到欧阳修广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护法》、《XX省促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以及其他惠民政策;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开展走访宣传活动,走访下属企业,深入工厂车间,认真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宣传工作,要求企业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岗中监督,防范于未来减少安全隐患,将危险事故发生率降低到零。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个个争当遵法守法XX人的良好氛围,做到宣传活动的全覆盖和大延伸。

(五)抓矛盾纠纷排查,促进社会和谐。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做到矛盾抓在萌芽前,防范做到激化前,教育走在化解前,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梳理群企纠纷,解决上访事件,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六)利用网络、电话等工具宣传综治工作,对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安抚民心调动群众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性。在下属企业于厂内张贴综治宣传标语横幅,让创建平安社区,建设法治XX的口号深入人心。

(七)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完善综治信息传递渠道,各企业工厂保持排查,密切关注下属企业动态和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四、工作中的不足

从现有工作差距看,我们必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尽管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客观上讲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比如宣传覆盖不够的问题,在帮扶农村还存在普法盲区死角;重视不够的问题,存在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工作保障不够的问题,人、财、物无保障等。可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富有较强的挑战性。深化平安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是工信委综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总抓手。我们一定要创新思维,战胜困难,经受住考验,切实担负起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光荣使命,争做平安XX、法治XX、幸福XX建设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