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局长助理锻炼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7 09:49:29

挂职局长助理锻炼的调研报告

利用升级岗位培养锻炼基层党员干部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一种创新举措。在XXXX年X月,我很荣幸的被组织安排到了XX人社局参与挂职锻炼工作,我所担任的是局长助理职位。在将近半年来的工作中,在中共XX市委组织部、XX市人民政府的以及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本人始终珍惜机遇,认真学习,积极调研,主动参与,深入思考,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在思想政治素质、思维、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简而言之,就是感受很深,收益良多。

一、人社局基本情况

我XX市人社局共下辖X个行政区域和X个社区,全市户籍人口共XX人,设有社会保障服务站,并安排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以及固定的办公场所,经济来源较为稳定。目前我人社局主要承担着就业服务、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等职责,我局现有正式工作人员X名,非正式的兼职人员X名。

XX人社局自建设至今,始终坚持以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导向,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城区管理和社区建设为主要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XX市整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我市和谐文明建设而不懈努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进入XX人社局,挂职担任局长助理以来,我始终坚守自身岗位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主动调研、积极探索,以创新的工作方式和良好的工作精神为我做好我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好辅助。经过10个月的不懈努力与锻炼,我逐渐熟识了我人社局的具体工作流程,掌握了人社局的基本工作情况与工作经验。在10个月的局长助理职位工作中,通过不断的观察与调研,我发现虽然我人社局的基本建设情况良好,各项任务工作与政策均能落实到位。但却还存在有如下一些问题与不足之处需要改善:

1、办案人员不足(共10人,管辖6个街镇的案件跟踪处理,每月接报案有60宗).

2、人社局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随着就业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人社局的整体工作重心下移,从而导致我局各部门的工作职能越来越多,事务日益繁重,工作面广量大,已远远超过现有承受能力,工作人员明显配备不足。尤其是在办案工作方面,我局现有办案人员仅10人,其要负责管辖6个街镇的案件跟踪处理,平均每月接报案有60余宗,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使我据办案人员逐渐不从心,从而影响了全局的办案质量和解决纠纷的工作效益。

3、硬件设施配备不到位。由于财政管理体制管理问题,单位办公条件不足,本人社局共有200多名工作人员,而劳动仲裁大厅设置在二楼,由于部分原因局内并没有设置无障外通道,造成了一些伤残不方便上楼梯等情况未能得到解决,硬件设施配备还不到位。

4、由于银行对房地产商的收紧,一些资金不充足的商家不按时发放工程款和一些包工头包上包,民工未能按时收到工资,纠致民工上访、报案增多,而同时我人社局办案人员与局内建设均未能较好的得以完善和补充,从而导致了此类上访与报案情况未能及时得到解决,使得我局的纠纷处理力度亦逐渐下降,全局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了一定的受到影响。

三、主要措施

在过去十个月的挂职锻炼工作中,我时时提醒自己,要明确自己在挂职学习期间的工作目标及责任,捋清自身的工作思路以及措施、认真学习贯彻人社局的工作运行机制,紧抓机遇,拓宽视野,深化认识,提高自身的各项工作能力,并制订了具体的学习工作计划。使自己较快地适应了工作角色、工作环境、以及工作职责的转变,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锻炼与认真调研上。为解决以上问题,全面推进我局尽快做出此类困难局面,大力促进全局的前进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半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刻苦学习。在挂职学习的最初阶段,我坚持认真学习,查阅了多想有关于我人社局的工作与调研报告,统计各项工作材料,并做好摘记。通过学习,逐渐了解我局各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并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专题讲座,认真学局内制度,并主动利用空余时间阅读有关人社工作方面的专业性书籍,力求兼收并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2、深入调研。积极跟随局领导办理各项工作,提前做好项目以及工作任务的研究与调查,准备好各项资料和数据以为领导作出决策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提供依据,积极做好助理职责。并时常主动参与大队办案工作,和大队队员们一起走出机关到一线展开调查研究。先后到了本局所辖的XX的工地及企业等地,就其实际的劳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并协调劳资问题;还到了维稳办、公安局等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其工作情况,主动与其展开联系与沟通,以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大力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实际落实。

3、履行职责,做好本职。这次到XX市人社局进行挂职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因此我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自身的各项职责,做好本职岗位工作,与同事互相帮助,与领导和谐相处。一是主动用《挂职锻炼干部手册》规范自己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用自己实际行动维护好本人以及劳动监察大队的形象;二是定期集中学习,交流工作学习中的体会与感受,做到每月一次;三是经常向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市委组织部调配处等地汇报工作,主动争取领导。此外,还及时处理好上访人员、和拖欠工资的老板之间的纠纷与矛盾,大力为劳动人员的切身利益做出保障,争取做到矛盾化纠纷和解为和谐的雇佣事项,以推进本市的和谐建设与人社工作的良好发展。

四、体会与收获

十个月的工作、生活实践,给我提供了一个体验和锻炼的机遇。在十个月来,我感受到了人社局各级干部为我市的和谐建设与劳动人员服务建设做出的努力,感受到了人社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明务实的服务精神。同时也认真地进行了思考和分析,通过比较分析,我认为:尽管XX是人社局发展情况整体较好,但要想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进步,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1、明确人社局的责任制度。《就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加强统筹就业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责任。因此,人社局要把劳动保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将劳动保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项目,并与局内相关人员签订目标责任状,实施责任工程,紧抓绩效工作。

2、强化人社局的人员队伍建设。一是要针对加强局内各级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的现状,推行培训与责任体制。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人员充实与部署工作,要明确安排局内各级人员的工作任务与工作责任,大力推进局内的人员队伍建设的宣传工作,切实补充局内人力资源,尤其是增加办案人员。从而进一步提高平台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知识精、办事效率高的平台工作队伍。

总之,通过十个月以来的挂职学习与锻炼,经过十个月的耳闻目睹,本人既感受到了人社工作的重要性,也看到了自身在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更体会到了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坚定了加快XX社劳动建设,实现人民保障的深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学习和锻炼,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启迪了思维、深化了认识、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方向、职能及作用有了较为明晰的认识,增强了自己的大局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环境意识;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的坚定性、自觉性,思想政治素质、实际工作能力、政策理论水平等都得到了较大提高。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倍加珍惜人生中这难得的机遇,充分运用在人社局挂职锻炼学到的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经验,在组织安排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在XX市劳动保障建设的事业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