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5 11:16:51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调研报告

近几年,农村的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利益关系发生着深刻变化。农村经济模式正逐步摆脱第一产业为主的格局,二、三产业在农村蓬勃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珍贵,村集体经济实力迅速膨胀,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土地管理、物业管理、财政管理、治安管理、公益事务等项目大大丰富了村务内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增加了“村官”权力寻租的空间。部分村“两委”干部,由于思想认识错误,存在侥幸心理;民主决策、阳光监督不到位;不良风气侵蚀,产生谋私心态,在资源租赁、工程招投标、“两违”建设等方面,出现贪腐现象,对名誉、家庭、亲情、友情、自由、健康做成巨大损害,不仅断送了自己,最重要的是,辜负了党委和政府多年的培养和信任,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

为保证经济持续发展,保证农村大局稳定,保证农村基层干部安全,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机制建设,惩防并举,全力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自律”,从本质上拒腐倡廉是根本。

党风廉政是当下农村党员建设的一项重要项目。要想落实好党风廉政,就要首先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与教育建设,引导其建立正确的权责观念,使其从思想上抵制腐败、自觉倡廉。

一是要坚持教育,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在此方面,首先要突出教育重点,紧抓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村、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教育的重点对象,重点加强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工作,通过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其次是要把握教育的时机,体现教育的及时性。在干部职务变动、过年过节等特殊时期,或者群众对某一干部在廉政方面有反映时,进行提前廉政预防谈话,力求做到及时教育、防范在前。此外,要创新教育的载体,突出教育的创新性和广泛性。在开展常规性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同时,要根据农村基层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以此类方式是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抗拒腐败奢靡,将廉政作风问题扼杀在思想的摇篮之中。

二是要加强教育力度,筑牢农村党员干部思想防线。首先要下大气力抓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一方面利用身边的廉政先进典型,开展廉洁从政,从我做起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以生动的案例为教材,多角度解剖,深挖根源,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训得到警示,明确行为规范,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做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由此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其次要结合党纪条规教育,大力加强广大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通过树典型、扬正气、找差距、查问题、抓整改,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形成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以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按党的方针政策办事、运用方针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他律”,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是关键。

要想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不仅仅要从直面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其从思想上牢记党风廉政。还要从侧面影响党员干的党风廉政作风,在其做到廉洁自律的同时,受到“他律“的监督,时刻牢记和注重自身的作风行动。

一是要强化监督,促使农村基层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首先要切实加强对农村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将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向村级干部延伸,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积极探索推行包括农村干部廉政谈话和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评议在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评议监督制度。新任职的农村干部或者在职干部,被发现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都要实施廉政谈话。其次要切实建立监督网络。扩大基层民主监督,努力提高监督水平,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渠道。可从支部成员中选出一名纪检委员,从党小组长、村民代表中选出5至10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赋予他们知情权、咨询权、建议权和反映权等四项权利,采取定监督职责、定监督内容、定监督‚尺度‛、定集中行动时间的‚四定‛方式对村、组干部进行监督。此外,要坚持民主监督,落实阳光监督体制。可以通过公开栏定期张榜公示、村民大会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公开村务和财务,充分发挥村民民主议事的作用,加强对村级事务的监督。与此同时,村政府还要及时完善监督体系,畅通监督渠道。及时掌握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并督促镇,密切注意动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坚持民主,确保农村党员干部解民之所需。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实现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积极推行以村民委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议事制度,以村务公开、民主评议和村民委员会定期报告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对乡(镇)村干部的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要坚持公开,保证农村党员干部端平工作职责。在此方面要制定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突出公开重点,在增进公开成效上下功夫。要从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凡属村里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种粮直接补贴、以及国家其他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等等,都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公开必须及时、全面、真实,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形式、走过场、假公开、不公开。

三、加强“惩治”,从代价上从重处理是警示。

如果说监督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保障,那么“惩治”就是推进党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步骤。只有将党员干部的每一项工作与其职权、利益相挂钩,才能真正让其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责任,认清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时刻注重自身廉洁建设,以提升全村的党建作风水平。

一是要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进一步细化、量化村管领导、具体岗位和承办人的责任制内容,防止出现‚大家负责、个人不负责的情况。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和考核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农村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直接与干部的评优、任用、奖金挂钩,真正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

二是要建立健全具有农村特色的监督制约机制。首先要加大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要着力解决农村基层组织“无章办事”的问题,立足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没有落实责任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第一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确保确保农村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其次,要切实解决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作风监察工作的指导,实行抽调乡镇纪委书记轮流到县纪委跟班学习的制度,帮助他们掌握政策界限,改进查处方法,提高查处水平。此外还要整合办案资源加大基层查处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分析研究存在作风问题的根本原因。

四、加强“领导“,从环境上影响倡廉是根本。

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只有加快基层党组织建设进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夯实党风廉政基础。

一是要要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与时俱进、高效选拔培养农村基层干部,要拓宽基层选人用人的范围,大胆选拔、吸收知识分子、科技户、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自身带头致富,又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才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其次要适当提高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的福利待遇,探索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二是要明确任务,强化主旨领导推动干部廉洁作风建设。首先要逐步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机构,吸纳基层站所负责人参加,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村级延伸。乡镇党委要积极制定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实施方案,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同时要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坚决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