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6 02:33:40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调研报告

为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作为水利部门,则积极提供水利支持,并通过水利发展,挖掘自身优势,为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一、以农田水利建设为第一抓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农田水利建设是农业农村发展之根本,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农村经济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我县将积极向上申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改造农田基础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例如:灌溉渠道、排水工程、小型提灌工程、水陂等。通过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提供有力帮助。

二、以防洪减灾为保障,提高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水平

为提高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水平,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我局将大力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防洪工程,疏浚河道、加固河堤,加大河道行洪、泄洪能力,提高河流灌溉能力,确保中小河流汛能排、旱能灌;全面落实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加固大坝、新建灌溉涵管和溢洪道,保证下游农田不被冲毁。通过这一系列项目实施,保障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水平。

三、以水资源优势为依托,发展水利经济及水利服务社会能力

依托县水资源优势,发展水利经济及水利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根据县“十三五”水利规划,我局将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建设第二水源(洋前坝水库),解决目前城区供水单一水源(礼亨水库)问题。同时,建设应急水源工程,完善供水应急措施。另外,大力发展小水电,利用XX县山区优势,通过蓄水发电,提高水资源的经济效益,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