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融资情况调研分析

时间:2022-08-31 08:26:02

工业企业融资情况调研分析

为了解工业企业融资方面的需求、问题、困难等情况,根据2015年7月7日市统计局《关于调研工业企业融资情况的通知》精神,我县统一部署,分成二个调研小组,由局领导带队,挑选了我县重点行业代表性企业8家,于7月8日至9日进行典型调查。采取企业走访、座谈交流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关于县工业企业融资情况”的专题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分析如下:

一、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

挑选的重点行业代表性8家企业中,有创业期企业3家,成长期企业2家,成熟期企业3家。

从企业目前生产情况来看:有正常生产企业7家,压缩生产企业1家,无扩大生产企业。

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有利润保持增长企业1家,利润下降企业3家,亏损企业4家。

面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的增速明显放缓,利润持续下滑。从生产情况来分析,企业负责人对经营环境持谨慎态度。

二、企业融资情况

根据8份县工业企业融资情况调查问卷反馈情况,我县工业企业需要融资的企业占87%,而融资到位的企业占50%。这说明还有部份企业需要融资而没有渠道,企业资金需求量普遍高于融资金额。

从企业资金来源的渠道来看:我县工业企业资金以企业自有资金积累为主,国有银行贷款为辅。目前,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自有资金积累。这些企业是由本地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成长发展,主要靠自己的原始积累。二是商业银行融资。商业银行贷款是目前工业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三是民间借贷。民间借贷存在利息过高的问题,企业很难长久持有。企业融资主要偏向于长期融资。

从企业向银行机构申请融资而未获批来看:银行主要有以下原因拒绝企业的申请:一是企业贷款不符合国家或地区的产业政策。二是不符合银行要求的贷款条件。

从企业在贷款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来看:一是银行贷款额度不足。二是贷款利率和费用较高。三是手续繁琐。四是银行对企业财务状况或经营状况要求过于苛刻。五是银行对企业的担保条件过于苛刻。

三、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如前所述,我们在调研中感到,工业企业融资难,是工业企业经营难的综合反映,需要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动员社会多方面的资源,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帮助企业破解这道难题。

1、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政策环境。调研情况反馈,所有企业一致认为在改善工业企业融资环境方面,政府和银行机构起决定性作用。建议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在帮助工业企业应对危机,改善经营中的主导作用。要继续做好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扩大融资和银行拓展业务开辟便捷快速的通道,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企业与金融的融合度,培育互信、共赢、稳定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

2、推动转型升级,提高融资能力。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健全财务制度,规范报表,积极营造与银行之间的财务互信基础。

3、开展诚信建设,简化融资手续。全面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和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的信用管理制度。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建立开放式的信用数据库,对信用较高企业简化融资手续,缩短审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