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民增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1 08:43:27

关于农民增收调研报告

为了解我乡农民增收情况,为促农增收提供更多可行的办法,今年9月本人对我乡的农民增收情况进行了调研,先后在全乡十个行政村召开了由乡分管农业负责人,农业站,农技站,村支委委员,种植业、养殖业大户参加的座谈会,广泛的听取了情况,深入的展开了讨论,突出了当前制约我乡农民增收主要因素,如何拓宽我乡农民增收渠道,以及在助农增收工作上乡党委、政府的计划与建议。

一、我乡农业生产现状

乡幅员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453亩,辖10个村,89个村民小组,3052户,总人口12176人,场镇人口达400余人,人均耕地近1亩。2012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2978万元,粮食年生产能力6213多吨,农民人均纯收入2930元。

二、农民增收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农村建设是重中之重,农民能否增收是决定这一宏伟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从调查到的情况看,制约我乡农民增收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水平低,赶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节奏。

在思想上,村干部缺少带头致富的主人翁意识,没有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村内经济发展上来;大多数农户思想传统守旧,生活上就图个安稳,认为有土有田饿不着,怕吃苦不愿出门,缺少干劲。在种植、养殖中,村民普遍缺少技术认识不足。一些种植大户因缺乏技术导致收成不好,养殖大户也常常因缺乏科学的饲养方法,导致牲畜死亡率高,出栏时间久,经济效益差;大多村民不懂因地制宜,不分地貌与土壤条件统一种植传统作物小麦、玉米等往往事倍功半。

(二)一些村组织经济状况内外交困,制约了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步伐。

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应该是服务于农村、农业、农民的金融机构,银行职能转变为商业银行后,存贷款政策向服务效益转变。贷款受担保、质押、抵押等影响,农民用于生产性的小额贷款非常艰难。这些基层的银行,只吸储,不放贷。因资金缺乏,农民难以扩大生产规模,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影响了农民增收。

(三)农业生产成本逐年升高,农产品价格上涨速度为跟上生产成本的上升速度。

近些年来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逐年上升,造成了农业生产成本的上升,然而出产的农场品价格确增长缓慢,制约了农民增收,打击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三、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农民能否增收,事关农村的繁荣与稳定,这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当前迫切的政治问题。针对农民增收存在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市场观念。

在市场经济化的今天,想要发展,就必须要拥有市场,作为农民应该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观念。这就要求我们的农业负责人,村干部,应具备“走出去”的意识,紧跟市场需求,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同时联系经销商建立起农副产品的销售网络。同时加强对农民种植、养殖的技术指导。定期邀请农业、畜牧专家举办种养殖技术指导。建立农业、畜牧专家与种植、养殖大户的一对一帮扶关系,为他们的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二)坚持就地转移和向外输出两手抓,推进农民就业多元化。

坚持就地转移需要加大信贷扶持力度,搞好资金跟进服务,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民本经济,促进农民稳定、持久增收。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规范推行农村土地流转。完善农村土地征用制度,积极探索土地入股、租赁等办法,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提高劳动效率。在向外输出时应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完善职业技术培训网络,科学制定年度劳动力培训计划,鼓励农民经纪人创办或联办就业培训班。同时强化宣传,大力营造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的良好氛围,切实转变农民“死守家门、固守土地”的封闭观念,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创业,确立“外出打工光荣、挣钱致富有功”的新观念。

(三)种植经济作物,发展特色产业。

随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种植传统作物已经不能满足农民增收的需求,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发展特色产业的良好经济效益愈加凸显。把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作为发展农业的着力点,应大力发展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努力实现“一村一业”的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