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工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21 08:35:02

司法局政工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根据司法部《司法部政治部关于开展司法行政政工队伍建设调研的通知》,市司法局政治部要求,认真开展调研工作,我局办公室开展了此次专题调研。此次调研主要结合我局办公室政工工作存在的真实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之策。

一、当前市司法局政工队伍基本情况

我局政法专项编制62个,在职41人,退休干部30人。按“三定”方案,我局未设政工科,政工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现有兼职政工干部1名。政工干部为中专学历。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重实效、谋发展,立足服务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互为促进、协调发展,认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全局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当前我局政工工作现状

政治工作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是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统一思想,保持清醒头脑的可靠保证,政治工作是激发士气、凝聚队伍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提升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发工作激情。政治工作是培养队伍、提升素质的重要抓手。我局非常注重紧密结合不断变化着的司法行政工作实践,培育人才、锻造人才。在局领导班子的指导下,我局政工工作在人员管理上呈现出主要以下特点:一是以严肃工作纪律为突破口,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汇编》,严格以制度“管人”,整顿干部作风。二是积极推行“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竞争上岗机制,把真正有能力、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同志选拔到股长岗位,进而择优推荐到副科级领导岗位上,依此不断激发全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全体司法行政人员的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意识。四是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警示教育工作,对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在执法活动中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检查,处置社会、公众对司法行政干警违法、违规、违纪情况的举报、投诉、控告和申诉。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全局干部工作责任心得到了明显增强。

三、当前政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等新理念的提出,对司法行政开展政工工作也提出新要求,政工工作的内容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纯,工作方式要求也逐步提高,工作定位逐步提升等等。但当前基层政工队伍建设情况并不乐观,出现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基层政工队伍的长远发展。

(一)政工干部队伍有待加强。我局政工工作只有1个人兼,除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外,还要兼职政工工作,而且政工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疲于奔命,忙于应付,难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政工干部是“半路出家”,无专业人才,对思想政治工作不熟悉,理论水平相对较低,工作能力大多源自日常工作经验积累,没有经历系统的专业训练。

(二)政工工作内容繁杂、没有明确的工作界定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政工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早关于政工工作内容的限定,仅限于思想政治工作,一般就是指党政工青妇等工作。但随着社会机构、职能的不断演变,现有的政工工作内容发生了重大转变。简而言之,即凡是与人的精神引导和灵魂安顿直接相关的工作,均列入到了政工工作之中,没有明确的外延界定。政工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宣传、党建、组织人事、教育培训等几大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延续,政工工作内容逐渐变成杂糅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但我局由于人手短缺,往往将本应属于办公室的收发、档案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等事务融合到了政工工作中来,导致政工工作的工作量不断增大,压力也随之增大。政工工作繁杂无序,逻辑性不强,工作枯燥无味,其巨大的工作量容易让人产生消极、厌烦的情绪。

(三)政工工作创新不多、工作开展收效不佳

政工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相比较,逻辑性不强,没有明确而统一的规律可循。政工工作对其从业人员的综合性素质要求非常高,随着社会的转型升级,新的价值观念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机关干部职工的价值取向愈加多元化,政工工作和以前相比较更具有复杂性。这样对新形势下的政工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干得来工作,还要会干、能干、巧干,且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才能满足干部职工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受经费和其他原因所限,其工作方式还沿袭着过去的模式,比如开座谈会、主题教育学习、开展组织活动、制作宣传栏等,这些常见的工作方式收效甚微。有些干部职工认为在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倡导思想政治教育根本就是务虚,政工工作就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还有一些局领导认为业务工作比政工工作更实际、更有效果,政工部门是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

(四)政工人员晋升空间狭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工工作内容已不再是简单的思想政治工作,而是涵盖了组织人事、人员工资管理、工青妇团、党建、宣传等,工作内容十分繁杂,只要上级来文,下面就要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很多政工人员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中,无暇顾及家庭,久而久之,影响其家庭、社会关系。另外,现有的政工人员晋升空间十分狭窄。政工工作业绩无法量化,很多工作均是细小琐碎的事情,很难引起单位人员注意,再加之组织推荐带有偶然性,这样政工干部得到晋升的机会就显得少之又少了。

(五)政工工作与业务工作时常发生冲突、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

政工工作的目的就在于提高单位人员思想认识,培育单位人员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增强对单位整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外形成统一的行业标识。而开展政工工作离不开单位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究其根本还在于政工工作的本质属性。但由于当前开展政工工作的方式、方法简单,带动不起单位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再加上本身业务工作量大,时常产生政工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冲突的现象。在单位内部,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方式。对于业务人员来讲,政工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冲突时,他们往往是选择先做好业务工作。政工部门多数是采用将工作任务分派下去,再由各个股室根据工作要求完成,最后汇总到政工科的方式开展工作。政工科与业务股室之间没有有效的沟通,相互之间均抱着应付了事的态度,政工人员不深究,业务人员不自觉,长期处在恶性循环的怪圈里。

四、完善我局政工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政工队伍建设情况如何直接关系着全局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党执政的根基,所以只有针对当前政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紧迫问题,着眼长远,结合实际,找到解决问题之策,从而促进基层工作更加科学、可持续地发展。

(一)转变工作理念、提高政工人员综合素质

一方面,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成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工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工工作不仅要在工作上关心、帮助单位人员,更要施行以人为本的情感关怀,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心灵沟通。可联合工会组织经常性地关心单位人员生活的活动,除适时发放生日贺金、慰问病号、组织节日主题活动和业余文体生活外,还应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予依靠,让其深深地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激发单位人员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团队意识,不断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政工工作是一门综合性工作,所以在选任政工人员时,应侧重专业人员的选拔,既有利于发挥其专业优势,又促进其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同时应搞好老政工人员对年轻人的“传、帮、带”,在沿袭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有计划地组织政工人员到党校深造和上级机关学习,帮助政工人员熟练应用各项基本知识、基本方法,提高政工实战能力。消除他们在工作上的无方向感、迷茫感,变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工作。

(二)科学界定工作内容、促政工工作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向上级争取设立政工股,从办公室剥离出来,将政工工作职责明确下来。首先,可以将现有政工工作中所包含的几个大类囊括进来,如党、政工青妇等基本工作,再加上人事相关内容。通过剥离不相关的工作,使得政工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而对于机要、文秘、纪检、检查等工作,则应分派到其他专职部门。其次,在政工部门内部,根据个人所学专业、在工作方式、方法中擅长的内容,将人员进行再分类,实现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促进政工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发展。再次,针对各个单位不同的实际情况,可以针对突出性、代表性的问题再进行精细化分类。比如单位的人事部分,再分为在职、退休两类,由专人负责。总之,将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不断整合,提高整个政工队伍的高效化、优质化发展。

(三)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要精心选拔一批政工干部。坚持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任人唯贤,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强、文化素质高、道德作风硬、能力素质好的干部,调整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充实政工干部队伍力量,优化政工干部结构。至少要有3名专职政工干部。二是加强政工干部培养。建立完善政工干部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对政工干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在岗培训和教育,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专题讲座和研讨活动,组织政工干部学习政治理论、现代管理知识,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经验,鼓励政工干部进修提高。建议省司法厅将政工干部培训纳入培训规划,每年集中组织1-2次,州、县区司法局政工干部专题培训2-3次。三是加强政工干部队伍管理。要明确政工干部职责,不断健全完善政工干部岗位责任制、业务学习、监督考核、合理流动、提薪晋职、奖励惩罚等制度,使政工干部工作有章可循。要关心政工干部的成长,增强政工干部队伍的吸引力。

(四)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党员教育、联系群众、民主评议等制度,形成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要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坚持政治学习日制度,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每月安排适当时间进行学习讨论,有计划地举办理论报告会或专题讲座,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专题研讨会,围绕1-2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学习经验。要定期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试考核,记入个人学习档案,作为考核、选拔、使用干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要经常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干部中去,随时了解干部的困难,把握干部的思想动向,建立干部动态思想档案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司法局长要与班子成员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班子成员要与中层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政工干部要与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做到有问题必谈,干警提拔、落选必谈,干警情绪出现波动必谈。二是切实加强文化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和利益导向,培育、总结、提炼司法行政系统核心价值观,形成全行业的共同行为规范,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积极占领宣传和思想文化阵地。要加强文体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体育、文艺、演唱等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司法行政系统培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对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表彰奖励,给予重用。建议省司法厅每年在各市、州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省开展巡回报告,提高司法行政系统的影响力。

(六)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对象也是人,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条主线,不断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发干部潜能。一是建立健全激励奖励机制。完善岗位职责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和工作流程,健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激励竞争机制和监督机制。大胆改革现行津贴分配方式,建立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真正让多干事的人得实惠。二是建立循环有序的干部交流机制。全面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为每一名干部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建立轮岗交流制度,实现机关干部与司法所干部、业务科室与管理科室限时有序轮换,增强干部管理的灵活机动性。三是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赋予思想政治工作实实在在的内容。要关心干部职工的政治待遇,对符合晋职晋级条件的,要及时给予职级晋升;局主要领导和政工部门要经常向党委组织部门进行汇报和沟通,全面落实干部职工政治职级待遇。要关心干部职工身体、生活,认真落实各项经济政策,想方设法提高福利待遇,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要全面落实司法所机构规格、司法所长职级待遇和县局政工干部转警待遇,解决司法所办公经费和交通、通讯等问题,缩小城乡差别,真正解决人往基层走、物向基层流、钱往基层花的问题。要积极支持和鼓励干部职工进修、学习深造,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予保障和支持,重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