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4 10:25:32

人大主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报告

一、调研走访基本情况

这次调研采取个别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乡党委、政府所有领导、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由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广大干部深入村、组,走访低保户、贫困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乡党委要求,调研工作既要突出主题,查找全乡在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急,解决实际困难,转变干部作风、服务群众相结合,以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取得实效目的。

二、调研中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

通过总结、梳理、归纳,当前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

1、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富民产业较落后,由于各种限制性因素,富民产业出现“面小”现象,严重制约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当前土地流转难度大,承包土地规模养殖、开发无法正常运转,没有土地作基础。农民在发展富民产业的初期缺乏前期投资费用,筹款、贷款难度大,导致资金困难无法推进富民产业的有效发展。

2、民生问题突出。一是基础设施落后,当前农村面广,集体经济薄弱,需求上级项目资金量大,加之物价上涨,需要的资金量很大,要想做点农民满意的基础设施建设极为困难,因此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很落后,农民群众盼望改变的愿望日以加深。二是物价上涨过快。近年来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物价上涨极为过快,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上学难、就医难、房价贵、养老难、就业难、收入低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突出。当前,各种财政投资倾向于城市,城市教育、基础设施等条件优于农村,使得农村群众千方百计把子女送到城市上学,而在城里买一套房子得还上10多年的债的现象屡见不鲜。三是致富受到制约。当前部分基层群众由于知识水平落后、文化程度较低,农业基本靠天吃饭,农民收入少且不稳定,加之土地、资金、渠道的制约,增加了群众创业致富的难度。

3、当前社会风气、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一是联系群众不够,宗旨意识不到位。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最根本的政治路线。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乡工作重心的转移,一些干部群众观点、群众意识日益淡薄,和群众感情疏远。工作中习惯当传声筒,电话指挥,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倾听群众心声的少了。调研中,我乡下访领导、干部普遍反映,只要我们尊重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群众还是愿意给我们讲真话,接纳我们的。真心服务群众是我们永恒的主题。二是学习不够,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目前乡年轻干部、公务员,许多都是从校门到机关门的“两门”干部,工作热情高,但基层工作经验不足,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上再锻炼、再提高。

三、影响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调研中,我们还就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近年来,乡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根本改变,但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依然没补齐:一是工业基础薄弱,农产品加工企业少,农业企业规模、产值较少,带动不强;二是种养殖这些产业数量、规模增大,但和市场对接,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建设滞后;三是土地流转力度不大;四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比较薄弱。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

四、我们的建议和打算

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经过走访调研,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体察了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所忧,又使我们看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缺点,收获颇多。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不断整改:

1、帮助群众致富。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从根本上要帮助群众发展致富。把服务群众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符合群众利益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企业带动、党员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搭建创业致富平台,实实在在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2、保障改善民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大的实际。只有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才能抓住群众工作的主要矛盾。要注重对群众反映强烈、基础性的民生问题,及时跟踪改善。

3、发展基层民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权利,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通过行之有效的形式,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

4、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要重视利益导向,又要注重发挥和利用好宣传教育这个优势。群众工作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只要把道理讲清了、政策讲透了,绝大多数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越是难度大的事情,越要把说服教育、沟通思想的工作做在前面、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