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31 10:28:52

联系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调研报告

根据《关于开展县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点工作的通知》文的精神,为深入开展联系点的工作,全面掌握联系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联同联系点所在镇综治中心,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村委会综治办切实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开展以创建“平安村”为重点的维稳、矛盾调解、法制宣传、依法治理等工作,继续保持了村委会的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现将调研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1、加强综治工作领导。一级一级落实工作任务,并结合实际按照村社会治安综治工作计划抓落实。其次是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求乡村干部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的工作职责。

2、加强“平安”工作基层基础建设。首先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通过群防群治,使社会治安状况实现“四无一满意”(无失窃案件,无人员违纪、犯罪,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群众满意),其次加大“平安工作”经费投入,“两会期间”做到有制度、有办公场所、有经费保障,并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各项制度。

二、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村始终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制观念与“平安建设”参与意识作为推进依法治乡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1、认真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依法治村和“六五”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普法规则,将其列入年度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2、大力开展综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信访条例》、《婚姻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三、认真开展排查,消除犯罪苗头

1、扎实做好社会治安工作。首先是在重要节庆和敏感时期,认真落实值班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防范于未然。其次是加强外来人口、重点人口、易燃易爆剧毒危险物品的管理,认真做好外来人口的登记办证和管理工作。

2、切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首先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列入村两委的议事日程。其次深入用户,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尽量将问题消化在村级,尤其是县、市、省及全国“两会期间”的案件和各个敏感时期的值班工作,切实做好稳控工作。在1—5月份该村委会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宗,调处化解3宗,其中土地争议1宗、债务争议1宗,另外一宗是发现该村村民胡志平(弱智人士)具有暴力倾向,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采取措施及时将其送往韶关乐昌精神病院进行治疗。再次是坚持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做到每月召开综合治理工作例会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坚持零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纠纷,及时上报,及时调处。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乡村干部业务知识仍需进一步提高。

2、宣传工作经费欠缺,工作开展较为困难。

五、今后工作思路

1、加大宣传力度和排除力度,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2、加强矛盾纠纷和治安热难点排查工作,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种信息;

3、落实治安管理,开展治安基础信息的采集、维护、更新;

4、完善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预警机制、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