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外贸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9 08:07:27

商务局外贸工作调研报告

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的外贸影响还在继续发展,2月26日,国务院、省市召开了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了解我县外经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全面分析外贸进出口形势,更深层次的把握经济走势,更直观的反应我县面临的有利及不利因素,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更有价值的建议,县商务局组织人员对我县外向型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调研。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县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分别实现15311万美元、5496万美元、9815万美元,同比增幅分别列全市第1位、第2位、第2位,分别增长107.27%、98.41%、112.58%。

2014年我县外贸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龙头企业带动明显。皮革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总公司、贸易有限公司、县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过亿美元,占全县进出口总额的71%。

二是外贸队伍不断壮大。全年新增获权企业19家,截止目前,全县获进出口备案的企业达139家。其中实现进出口实绩企业3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皮革、木制品、工艺品、不锈钢产品等出口过百万美元的企业达1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

三是皮革、矿石、化工产品贡献最大,是左右我县外贸工作的胜负手。皮革自09年以来,首次实现自营出口,贸易额1498万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额27.3%,皮革近几年来进口量一直维持3000万美元左右,去年进口达到5279万美元,皮革进出口总量达6777万美元,比2013年全县进出口总额仅少383万美元。铝矿土进口2822万美元,同比增长193.35%。丙烯进口1489万美元,占全县进出口总额9.7%。上述产品的贸易大幅增长,有力推动了我县外贸规模的提升。

四是企业参训参展意识增强。全年共有50人次参加商务部门组织的全市外经贸培训班、外贸业务培训班、全省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宣讲视频会等业务培训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政策说明会、、2014年巴西国际建筑建材展等国际国内展会。通过参训参展,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提升,为2015年进出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镇街发展不平衡。至今仍镇、镇、镇、镇四个镇没有实现外贸进出口实绩。

应该说,今年外贸工作形势,开局良好,有利条件大于不利因素。从国际看,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依然存在,国际贸易壁垒增多,全球经济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从微观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分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明显缓解,用工成本持续上升,不断挤压着企业的盈利空间。同时,我县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外贸依存度较低,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这是不利因素。

但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有利条件,坚定加快外贸发展的信心。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保持温和低速“平庸”增长态势。从我县情况看,经过多年努力,我县逐步形成了皮革、不锈钢、木制品和化工产品等优势产业,培养了皮革、企业集团、海锦工艺品、科峰不锈钢等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龙头和骨干进出口企业,为加快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另外,近年来我县积极引进县外资金项目效果显著,如德克曼公司、河山机械公司、绿嘉木塑、欣广化学、鹏远木业等一批外向型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并实现出口,成为我县扩大出口的重要增长点。绿嘉木塑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木梁加工流水线,可一次性加工24米长,1.3米高,0.3米宽的胶合木梁,也是亚洲生产能力最大的木梁线,并取得了日本和欧美木质结构部件检测证书。企业集团氧化铝的转型和钛白粉的多元化开发,需要进口国外原材料保证生产,成为拉动我县进口的动力源。这些都为全县外贸工作实现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1月份县实现自营进出口1654万美元,同比增长254.18%,增幅列全市第1位,首月实现开门红。其中出口718万美元,同比增长200.42%,增幅列全市第1位;进口936万美元,同比增长310.53%,增幅列全市第2位。

二、企业运行情况

目前,我县发生外贸实绩企业有38家,但总额超1000万美元以上仅5家,仅占发生实绩企业总数的13%。过百万美元以上14家。龙头企业的匮乏,制约了我县出口规模的扩大,同样过于依赖个别企业,也严重地影响了我县外贸的发展。

我县化工去年实现进口1489万美元,进出口同比增长561.78%。今年由于国内原材料基本可以满足生产需求,暂无大量进口丙烯计划,目前实现进口454万美元。

集团:海生生物计划进口330万吨铝矿土,出口氢铝1.5万吨;金海钛业初步计划进口钛矿5万吨,出口钛白粉1万吨,如年内二期顺利达产,则相应调整进出口计划。

皮革2013年9月份申请办理生皮加工贸易年进口额度由3000吨升至6000吨,已提交商务部,至今未批复,从而影响了进口量。另一方面受国家经济环境的影响,融资困难且成本高;公司由于技术员的更换导致产品研发速度缓慢,市场竞争力下降,致使进料加工减少;新来料外商公司韩国先进皮革14年8月份以来主要是调试设备、试验新产品导致该公司来料加工总量有所下降。

海锦工艺品一直主要以苇帘为主,苇帘主要的出口市场是日本,而近期日元对美元贬值幅度太大,导致日本进口市场低迷,前景很不乐观,再加上2013和2014年日本市场大量进口苇帘,现日本市场苇帘库存大量积压,导致今年需求减少,以至于该公司日本市场在手订单大幅度减少,比去年同期订单减少50%以上。

德克曼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木地板为主的企业,美国对进口地板的一系列贸易壁垒,提高了出口美国的门槛,从而增加了成本,削弱了德克曼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使其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占有份额不断萎缩,这直接影响到了该公司的出口创汇。

欣广化学有限公司产品氢化牛脂基伯胺主要出口俄罗斯,由于国际局势动荡,尤其是西欧国家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造成俄罗斯化工产能下滑,部分原料进口减少。有时合同签订完毕后,货物尚未运至俄罗斯,客户就已经接受不了价格方面的差异。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公司产品的利润率,对于贸易过程的不可控性加剧。例如,公司在履行贸易的合同的过程中,贸易国如德国、荷兰等就已经发生了政策变化,要求重新办理原产地证及其他手续,客观上增加了贸易操作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同时因该公司的原料约有1/2是从东南亚进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原料价格,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

徐氏网业是一家出口渔网为主的企业,该企业反映公司之前固定的国外客户已转至劳动力廉价的越南,订单量明显下降。我县华祥水产正月初八组团去美国参加奥兰多宠物用品展,充分体现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今年计划出口达到300万美元,较去年增加200万美元。

为降低外贸交易成本、解决贸易融资难题,我县部分小微企业出口选择由“一达通”公司出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自营出口额度。

三、2015年工作目标

力争2015年计划进出口总额8000万美元,其中出口3000万美元;进口5000万美元。

四、工作措施

一是抓服务。努力提高对外贸企业的服务水平,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主动送政策进企业,向企业宣讲进口贴息、出口退税等相关外贸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在外贸方面存在的困难、难点。

积极为企业做好进出口备案工作,对即将发生实绩的企业重点跟踪和帮扶,切实解决其在办理进出口手续和进出口流程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促进其早日走出关键的第一步。

二是抓展会。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抢市场扩渠道增客源。有重点地组织企业参加国际专业博览会,发挥国内、国际知名展会、博览会的辐射效应,把参会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外贸企业。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帮助更多的企业申请广交会摊位,提高企业参展的积极性,争取让更多的企业到广交会去体验展示。

三是抓扶持。加快孵化培训,扩企养才提绩。我县继续加大进出口孵化力度,对外贸企业、外贸人才进行全方位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政策业务培训班,提高企业参与外经贸事业积极性,培养外贸人才,提升贸易业绩。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资金筹措的力度,寻求多方支持,尽可能解决资金匮乏问题。一方面联系各商业、政策银行,向其推荐重点企业,同时继续加大与上级部门联系,利用省市级平台,为企业争取更多资金。跟踪业务开展,扶持骨干企业。对德克曼装饰、海锦工艺品等14家过百万美元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同时协调海关、商检、金融和税务部门,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其扩大外贸规模,争取早日突破千万美元。增强对我县外贸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是抓平台。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利用网络贸易和电子商务等现代贸易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企业自身网站的建设,推广“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在线广交会”等电子商务平台的使用,为我县的外贸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多的出口商机。依托皮革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总公司等龙头企业,培育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以皮革为依托培育轻工示范基地,以钛白粉为依托培育化工示范基地,以不锈钢为依托培育五金建材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培育,打造轻工、化工、五金建材产业集聚区,提升我县外贸贸易规模和竞争力,推动我县外贸工作又好又快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