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5 03:14:55

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符合商务工作实际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在机关党支部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

机关党支部在职党员25名。近几年来,机关党支部通过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工作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各分管领导,做到每项工作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度,下发给党支部,明确规定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通过责任分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进分工任务的落实。加强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和考核。年初抓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年中抓检查,对检查结果做出通报。严格责任追究,对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通过树立榜样、舆论导向,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人物爱岗敬业、不求索取、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为做好自己今后的工作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机关党员干部是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是关系到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又通过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表现出来。如何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执政的能力,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党内生活制度和加强党员教育是机关党支部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三、加强和改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一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努力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完善任务分解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共同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班子及党政一把手每年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题汇报。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与机关党总支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检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力度,在实事求是上做文章,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坚持做到强化政治理论修养,增强清正廉洁意识,突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主要针对群众干部敏感的热点、难点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努力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反腐倡廉的主动性。把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加强对“三不”党员、基本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违纪违法党员的教育和处置力度,及时报告组织处理意见。

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积极配合县纪委共同开展好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格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王瑛等优秀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先进事迹和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党风廉政教育宣传要常抓不懈。努力探索建立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在机关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是提高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质量,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年—2017年工作规划》,加大推进反腐倡廉治本抓源头工作的开展。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五是落实责任追究。领导班子要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创新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政策界限,规范工作程序,增强责任制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不断强化责任考核和奖惩机制,对落实好的要进行表扬奖励,对落实不好的要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坚持做到有奖有罚。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对违反和不履行责任制规定以及因失教、失管、失察、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一定后果和影响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规定要求,进行责任追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群众满意程度测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应达到基本满意。及时总结推广党风廉政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