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河道确权划界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29 04:22:15

水务局河道确权划界调研报告

根据贵局关于转发《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领导总负责,由水利,水政股人员组成三个工作组,历时半个月完成了调划界确权前期工作调查,现报告如下:

一、河道分级管理现状

我县以防洪保安为中心,狠抓堤防管理,确保堤防安全,强化社会服务为主的河道分级管理制度已经建立;河道分级管理体制健全;河道及堤防等水利工程分级管护正常有效;岸线管护、采砂管理等规划已部分编制和部分审批完成;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审批及权限分级监管。河道采砂审批及监管正常合法,管护经费(防汛岁修费)已列入省、州、县财政预算。水行政执法分级管理明确有效,措施得力。

通过本次调研,我县目前无河道划界确权面积,应完成划界确权面积为20388.4亩,其中,管理范围无堤防河道应划界确权面积为17591.4亩、有堤防河道划界确权面积为1216亩;保护范围堤防应划界面积为1581亩。共计需要经费719.9万元。

二、河道分级管理经验和做法

1、以防洪保安为中心,确保堤防安全。

防洪保安工作是我们中心工作。在防汛工作中,一是坚决服从州、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认真贯彻落实州、县防汛指挥部的各项决定、指令;二是及时掌握和通报水情、雨情,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三是认真制定年度防洪预案;四是科学判险,制定整险方案,为险情的处理做好技术指导;五是从进入汛期开始,严格24销售领导带班制度;六是一般水位坚持防汛专班巡堤检险,特殊水位防汛专班与各乡镇村联合进行巡堤查险;七是抓好州县防汛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2、狠抓堤防管理,强化社会服务。

我局管理的堤防分布全县各溪河,范围广。全局上下充分意识到管理难度大,任务艰巨。多年来,我们在狠抓日常管理的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多方筹措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组织群众义务投劳,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多处溪河开展了护坡工程及外平台整治;

二是在多处河段开展了绿化活动,种植成活林木;

三是改良多处堤坡草皮,并狠抓日常保洁;

四是加强水政监察力度,及时制止水事违法行为。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特点和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状况,我们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教育;二是建章立制;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抓行风建设。

三、河道划界确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1、河道划界确权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一是管理水平与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我局管理河道(山溪河)范围广,里程长,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我县划界确权工作仍然处于空白状态,今后需要作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二是水政执法力度仍需加强;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强化。主要是堤防管理、涉水法规宣传的方式还应多样化;四是服务意识有待提高。

2、对策建议

首先是认真做好当前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堤防管理力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做好今年汛期险情的整险工作,加大水政执法力度,讲究执法艺术,推动执法创新,制止违法行为,解决好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其次要与县国土资源局合作并争取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还应在溪河主要道口树立宣传警示牌,并利用社会媒体开展典型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管理和维护河道的良好氛围。

最后就是要加强服务力度:一是强化岗位责任,使相关干部职工摆正位置,充分认识到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紧紧围绕服务群众;二是细节决定态度,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应迅速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并提出合理建议,坚决杜绝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三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多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高服务于民的工作水平;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在局内部形成团结协作,提倡奉献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