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3 03:02:52

家乡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2015年春节期间,根据《全市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春节回乡时机开展了一次调研活动,针对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情况、通讯和卫生、乡村清洁和绿化作了调查,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我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一是道路通行更加顺畅。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进村道路建成了水泥路面。走在平坦宽阔的水泥道路上,再也不担心雨天走亲戚时满脚泥泞的烦恼,村里呈现了“路通、宽敞了”的新面貌。二是实现了每家每户通水通电。每家每户都用上了大功率电器和自来水,彻底摆脱了无水无电的落后境况。三是实现了全民娱乐,全民运动。村里增建篮球场及部分健身器材,村民们可在平时空闲之余娱乐健身。

(二)群众生活情况

随着社会的进步,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有所增长,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由之前仅靠青壮年外出务工变成有人开始养殖畜牧,收入门路较之前广。留守人员有所减少,创业人员逐渐出现。

2、每家每户基本都安装了卫星电视,能够与外界接轨,接收各地电视台,了解世界各国时事政治、经济发展状况及与众不同文化习俗。

3、大家电拥有率、家用车辆购置率达到60%。如今村里拥有冰箱、洗衣机、农用车辆的家庭越来越多,50%的家庭拥有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更有3%的家庭已经拥有了小面包车。

4、沼气池是我村与现代社会发展的一重大标志。由原来的粪池改进为沼气池,不仅减少了用电烧柴等资源,还能通过化粪池解决腐烂作物以及牲口排泄物无处安置的问题,改善周边环境,由杂、乱、脏变成了齐、净、美,渐渐与新时代新农村接轨。

5、全年人均生活性支出相较于前几年有了一定的改善。一是基本生活支出不断增加,更注重生活质量,由原来的吃饱到现在的吃好,吃健康。二是教育支出比重不断下降,因为有了小学、初中全免学杂费的政策,村里不仅实现了适学儿童全部上学,更减轻了村民的负担。三是随着农村医保的普及,减少了村民们高昂的医疗费,进一步降低了农村生病死亡率,降低了农民的医疗卫生支出。四是社会保险支出由无到有,使农村建设有了质的飞越。

6、三留守人员占比分别为留守老人占70%,留守妇女占5%,留守儿童占25%。在此之前,由于我村公路不通,很多人外出打工,致使村里大部分为老人,专门管理田地,儿童留给老人照看。

7、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持肯定态度。在村委及市集可看见挂有相关宣传标语、横幅,整体民风得到改善,村民们比以前节约,减少了生活中各种浪费,更杜绝了过节送大礼等铺张浪费。

8、文化气息愈加浓烈,延续传统文化。以前没有的科技设备也加入到其中,使得过新春佳节更热闹,各种传统活动也举办得风风火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先,交通还不够便利,没能实现全村硬化,通信还没解决,网络没有连接到组户,村民没法更全面接收外界信息。

第二,文化教育设施不足,师资力量薄弱。只有村口一所学校,篮球场等各方面教学设施落后,教师数量少,有些组离学校路途远,偏僻,致使很多人文化程度低。

第三,空有充分土地资源,没能形成产业链。由于道路、通信等多方面落后,农作物科技含量低,没有进行大规模生产,村民都满足于自给自足,没能好好利用当地资源。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首先,政府增强对农村的财政和政策的支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充分发挥村级党员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团结一致共谋致富之路。

再者,调动农民自身积极性,改变发展思路,多方法多渠道提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