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8 09:50:12

村级组织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反腐倡廉建设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愈发增多,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正如所说,反腐倡廉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是其中重要一条。曾反复教育苏区党员干部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因此,在新常态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继承和发扬老区的光荣传统。

面对反腐倡廉建设新常态,反腐倡廉建设也呈现出新问题和新情况,从2014年里仁镇纪委查办的两起案件便可以反映出来。

结合上诉两起案件,综合我镇纪委长期以来的相关调研工作,现就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出现的新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作一下简要的分析。

一、反腐倡廉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1、监管失位且缺乏针对性。杨小珍等三人和李金萍的犯罪事实折射出了这一特点。杨小珍所在的村是里仁镇经济发展最好的村,当看到自身的收入与村级账户上巨额的财产不对等时,于是他伸出了罪恶的双手。李金萍所处的中兴村是里仁镇经济发展最落后的村,当自身微薄的收入与旁人的财富存在巨大的落差之时,他便萌生了犯罪的念头。因此,对于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和经济发展落后的村缺乏针对性的监管,导致经济基础好的村,干部对村级财产心生非分之想,而经济发展落后的村,干部则萌生错误的生财之道。

2、干部思想观念落后,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一方面,受市场化的物欲观念影响,村干部价值观存在误差,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难以抵御物质诱惑;另一方面,村干部法治观念淡薄,随着依法治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更加要求村干部依法办事,依法治村,但是仍有一部分干部缺乏法制意识,甚至知法犯法,以身试法,不适应依法治国战略的需要。

3、村民的自治意识和监督意识不强。村级集体财产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村民有权利进行监督管理;村干部是村民民主选举产生的,理应在村民的监督下进行工作。杨小珍等三人和李金萍案件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村民缺乏自治意识和监督意识,村民不知道也不懂得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使得这些干部敢于铤而走险,直至身陷囹圄。

二、新常态下加强村级组织反腐倡廉建设的对策

1、抓机制,强化“两头”监管。杨小珍等三人和李金萍案件对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对于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和经济发展落后的村要实行针对性的监管,即强化“两头”监管。一方面,对于经济基础较好的村要加大财务监管,实行阳光财务公开,防止以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现象发生。对于村组织的财产以及财产收支明细要实行每月或每季度的张榜公示,让老百姓对村级财产心里有数,接受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对于经济基础较差的村在政策和资金上要进行适当的倾斜和扶持,同时实行激励机制,重点奖励经济基础较差村认真工作的干部,加强生活保障,提高工作积极性,切实杜绝为生财而走上歪门邪道的事件发生。

2、抓教育,强化思想认识。要防止农村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必须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源头抓起。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不高,宗旨观念淡薄,甚至一切向钱看,见利忘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对于杨小珍等三人和李金萍就是缺乏思想教育。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法制、党纪政纪条规和道德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特别是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对于老区光荣传统的认识,要求农村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区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光荣传统,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自觉为党和人民用好权、办好事,为农村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为了适应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要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法制观念,绝不逾越法律这条红线。

3、抓关键,强化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直接关系着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下决心把好选用干部关。要坚持党的干部政策和用人原则,选用那些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明,年富力强,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人担任村级“领头雁”。要防止心术不正、思想品德不好、缺乏群众观念的人进入村“两委”领导班子。选拔基层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体现群众意志,真正把群众信任、赞成、拥护的人选进班子。对那些不顾大局、作风霸道、闹不团结的人,拉帮结派、私欲膨胀、以权谋私的人,不干实事、坑害百姓、弄虚作假的人,经批评教育仍不悔改,要坚决清理出班子。

4、抓重点,培养村民监督意识。村民是村级自治组织的主体,更是村级干部的监督者。村民监督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村级组织工作的开展和自身权益的维护。但是由于长期封闭保守的观念和较低的文化素养,使一些村民缺乏民主监督的意识;同时由于对民主监督的工作宣传发动不到位,农民缺乏参与意识,形成不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村级组织成为“村官”腐败的“温床”。因此,一要加强村民思想文化教育,提高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二要加大对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民主监督的方式和渠道,提高民主监督的参与意识和表达诉求的意愿。

战乱的革命年代,老区是反腐倡廉的净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是那个年代党员干部的工作法则。现如今,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作为老区的党员干部不能遗忘老区的光荣传统,要继承和发扬老区的光荣传统,杜绝和抵制腐化,做党的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切勿让腐败成为“老区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