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8 09:34:47

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既要查处本人,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把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遏制住。这就意味着反腐倡廉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法制化,我们要深刻认识这种新常态,才能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重心都将围绕新常态而改变。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搞好乡镇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建设,是摆在每一个纪检监察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近期,根据县纪委的统一安排,就继承老区光荣传统,加强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调研。

反腐倡廉步入新常态,但现在仍有少数干部对于这种“新常态”持犹疑、观望、猜测的态度,认为中央这样的严要求不可能持续太久。这种判断一方面是出自于以往的所谓“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利益关系而怀有一种不切实际的愿望,其实这实在是低估了中央的决心和勇气,也没有认识清楚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高度的反腐败积极性和中央坚定的反腐败部署之间的紧密互动、互相促进效果。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一、我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现状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一是党政齐抓共管,统筹安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及时召开党委会进行了传达贯彻,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桃江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制定下发了《桃江乡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延伸到人、到岗。三是党政正职做到“五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三个抓好”。即亲自组织分解当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亲自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亲自阅批信访件,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检查下属单位执行责任制情况,亲自主持召开了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了作风建设。一是强化廉政教育。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镇党委制定并坚持了三个学习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定期学习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加强了对基层“两委”干部的教育管理,二是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三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的规定。

3、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反腐倡廉制度,规范乡、村干部的从政行为。一是围绕“正确行使权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制度的贯彻执行,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党委决策和执行力的决定、党员干部违反纪律的处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措施,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村干部的管理。加大了对村干部报酬的管理力度,使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能够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奖勤罚懒,促进农村和谐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使农村“两委”干部的考核,更严谨、更具操作性。三是完善机关财务制度,严格财务审批程序、支出范围和权限,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先批后办制度。

二、反腐倡廉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意识不强,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支持不够,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作案,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暗腐败”现象、违法违纪问题仍有发生。

二是监督问责力度有待加强。由于工作机制不健全,一些制度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执行力度不够,甚至有的制度流于形式,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缺乏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监督的制约机制和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教育机制、自律机制、财务管理机制、民主监督机制还不规范。

三是干部作风不容乐观。个别干部大局意识不强,作风不正、自律不严,在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上配合不力,贻误了工作,影响了发展。有的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作风漂浮,特别是少数干部参与、公款吃喝等问题仍然存在。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容忽视,“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客观地说,“四风”存在着“树倒根在”的现象,“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广大干部群众最忧心的,是“四风”问题回潮反弹,纠正“四风”雨过地皮湿。

四是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纪检组织力量单薄,工作场所、办案经费、人员配备等难于保障,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缺少熟悉掌握经济、法律、金融、审计等专业知识的干部,难于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革命,是纪检监察机制的改革创新。但实实在在的“三转”还是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在现行体制机制下,是不能一下转到位。

现阶段腐败的表现形式越来越趋向于隐蔽化、期权化、复杂化。据调查分析,随着惩防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腐败市场的逐步缩小,公共权力滥用方式和权钱交易行为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表现为决策事项具有制定上的趋利性,权力寻租具有时空上的期权性,活动内容具有表象上的合法性,腐败主体具有行为上的隐蔽性。这种情况的存在和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大惩防腐败的难度,也将使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

三、新常态下加强干部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的建议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要按照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要确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纪委要确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惩治腐败最管用的还是看查办力度,教育干部最管用的还是靠反面典型。当前,重点要关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着重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坯房改造、土地管理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案件,密切关注容易滋生腐败的“灰色地带”,严肃查办涉及干部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同时,要密切关注网络,通过网络掌握信息、收集线索,增强防治腐败的整体效果;要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织领导作用,健全执纪执法机关间的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制度,完善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查办案件的工作合力;整合力量,探索推动纪检监察室、纪工委(监察分局)、乡镇办案“三位一体”的查办案件新模式,要加强重大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利用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

三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反腐长期依靠人们情感化的支持是难以为继的,所以接下来肯定要转向制度反腐,有确切的标准可循、完善的程序支撑以及长远发展的机制,而法治无疑是其中最为坚实、有效、可信赖的制度。法律是由国家机器强制执行的行为准绳,较之党内规章有着更为强硬的约束力。因此,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深刻认识到依法反腐是大势所趋,是新形势下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必然选择和可靠保证,是建设法治化国家的迫切需要,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定力度,及时把那些经过多年实践成功有效的制度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如总结国内成功经验和借鉴国外做法,抓紧研究制定《反腐败法》,明确依法反腐的依据、程序、任务及保证措施等;结合《廉洁从政准则》实行情况,研究制定《廉洁从政法》,坚持依法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参照全国人大制定的《监督法》,研究制定《国家公务人员监督条例》,增强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不断加大依法防腐治腐的范围和力度。

四是持续发力,反对“四风”,切实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加强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将作风建设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群众评议机关、群众点题检查、联系助推项目等制度,深化“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评议工作,进一步完善“三送”工作机制,努力构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公车使用管理。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和公开曝光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做到抓常、抓细、抓长,抓作风建设不停顿、不松懈,对于出现作风问题的违纪人员,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批评,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五是加强纪律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腐败不只是权钱交易,漠视政治纪律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中央强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既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认识的深化,又是对当下反腐倡廉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突出性问题的回应,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指导性和规范性作用。守纪律、讲规矩,守党纪、遵国法,依法守纪做人做事不仅是共产党员保持自身廉洁的前提,更是在当前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开展自我检查、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重要标尺;是共产党员在完成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作为的重要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