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草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5 04:53:37

席草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镇席草产业历史悠久,盛名远播,是我镇广大群众发展经济的传统主导产业,从种植荆三棱席草加工灯蕊、草席到现在种植龙须草加工草席、坐垫、工艺品等席草产品已有一百余年历史,因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和加工工艺,草席自然清香、吸汗爽身、色泽清纯、席草长而韧、编织紧密而享誉全国。为做大做强席草产业,提升“草席”知名度,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将席草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席草产业发展优势

1、气候条件适宜。镇地处亚热带,年平均气温14—16℃,1-2月极端低温-12℃以内,无霜期达210天以上,土壤土层深厚、肥沃,富含铁、锰、硅、钙、钾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宜席草的生长,因而席草长而不倒伏,颜色青翠而经久不褪色。

2、历史悠久,品牌效应明显。一百多年以来,传统的种植技术和编织草席的精湛工艺,草席畅销全国各地。从60年代的“村村种席草,户户闻织声”到80年代的100多家半机械化家庭作坊式草席生产,发展到现在的公司+农户草席生产,席草产业蓬勃发展,草席远销日本、韩国、欧美等地,深受消费者喜欢。

3、席草产业经济价值显著。席草种植亩产750-1000公斤,亩平产值2500-3500元,亩平纯收入增加1500-2500元。通过加工草席、加工工艺品附加值尤其明显。目前,全镇1000余亩席草销售供不应求,均价达3.4元/公斤,远销宁都、宁波等地,业已成为外地草席产业优质席草源地。

4、镇区位优势明显。镇地处319国道,傍依兴国红门工业园区。全镇共有人口29500人,耕地15725亩,宜种植席草耕地11800亩,懂草席编织技术工人达4100余人,大力发展席草种植,加工和销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二、席草产业发展的对策

改善草种品种,丰富席草产业产品。镇席草龙须草的种植已有五十余年历史,由于种苗的繁育培植缺乏选育繁育,席草品种有所退化,草浅、品质差、产量低现象影响种植效益。同时,由于品种单一,我镇席草无法生产较为细密的席草工艺品,因此必须建立席草种苗繁育基地和引进浙江宁波细草,巩固我镇席草产业,丰富我镇席草产品。

2、引进席草烘干设备,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席草品质。席草收割季节由于雨水多,席草收割劳动强度大,席草收割需要的晾晒坪场大是影响席草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经常出现收割席草晾晒后被雨水浇湿而成为废草,严重影响席草种植收入。引进席草烘干机,既解决了席草晾晒问题,又能够提升席草品质,更好地保持席草的自然色泽。

3、改善工艺,提高席草工艺水平,增加席草产品品种数量和质量。一百多年来,席草基本上以生产中低档草席为主,由于投入不足,工艺水平不高,难以在高端草席市场和其它坐垫、枕头、花篮、礼品等工艺品形成系列产品。品种单一、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是制约席草产业发展的瓶颈。引进先进编织机械,提高席草产品研发水平,从而使席草产品从草席生产转入工艺品生产,从而形成生活用品、玩具用品、礼品等系列产品,完善席草产业链建设,逐步达到席草产业品种多、质量优、档次高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4、拓宽销售渠道,做大做强“席草”品牌。“草席”是全国草席行业的知名品牌,近年来,由于草席加工水平低、质量意识差、生产量小、产权意识差,草席市场份额逐步萎缩。多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完善的销售网络,树立席草品牌意识,取缔和打击假冒席草的不法行为,让老品牌重新焕发活力走向市场,席草产业才能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