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苗与花卉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2 03:25:21

种苗与花卉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根据市林业局场圃种苗站的工作安排部署,对我县种苗、花卉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对全县的种苗、花卉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仔细调查、认真统计。相关情况总结及今后发展计划如下:

一、当前基本情况总结:

全县的育苗工作以公司、合作社生产模式为主,规模化生产、集中化生产、特色化生产,为种苗的生产繁育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管理环境。苗木的繁育形式多样,培育大苗、小苗繁育、种子育苗等。

经统计,全县现有育苗面积20702.5亩,其中育苗面积较大的苗木种类有法桐、海棠、白蜡、国槐,面积均在千亩以上;500以上的有金叶女贞、紫叶李;其他数量较大的有竹柳、107杨、樱花、垂柳、柳树、栾树、扶芳藤、丝棉木等,育苗面积均在百亩以上。另有黑松、蜀桧、臭椿、龙柏、五角枫、黄金垂柳、皂角等品种苗木的繁育。

各镇、办特色育苗面积较大的种类:孙镇包金梨1060亩,眀集镇白皮松500亩,西董办事处红豆杉100亩、蔷薇100亩、榆叶梅70亩,九户镇梅花100亩,好生办事处月季175亩、紫叶小檗60亩,码头速生柳200亩。

当前,林业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林业承担的新职责、新任务给林木种苗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县将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契机,紧紧围绕我县林业发展现状和林木种苗工作实际,全面提升全县林木种苗生产供应能力和良种化水平,促进我县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健康发展。

二、今后发展计划:

1.把林业苗木培育作为一项产业抓紧抓好,注重发展林业合作社、大集团公司参与苗木培育。在搞好农村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引导、鼓励大集团公司、林业合作社发展苗木生产,实施集约化管理,实现规模效益,初步计划到2018年全县苗木生产规模达到5万亩,争取6万亩。

2.注重发展大苗和特色苗木。林业发展趋势以大苗造林为主,尤其是道路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绝大多数都用大苗,所以要高度重视多年生的大苗生产。特色苗木要注意发展有特种用途的灌木、花卉及适宜山区雨季造林的侧柏、松树等,苗木品种上既要注重用材树种,也要重视经济树种和观赏树种的发展。

3.努力拓展苗木市场,提高苗木生产效益。积极不断为育苗专业户提供最新的苗木信息,不断开拓苗木销售渠道,拓展苗木销售市场,争取做到按订单育苗。

4.加大新品种培育面积和新技术推广力度,争取选出一定数量的速生、丰产、抗病虫、美观、耐用的苗木品种,推广苗养杯育苗、定型定向育苗等苗木培育新技术。

5.保护利用好现有的林木种质资源。根据近年的调查结果,我们认为需要保护的林木种质资源有青檀、榔榆、崖椒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