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30 10:15:31

监察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调研报告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由于宣传教育、思想认识等的不到位,很多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清晰,少数同志甚至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领导的事、是纪检部门的事,和普通党员干部没有太大的关系,缺乏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到位。

目前多数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还局限于强化反腐败斗争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没有深入到强健党性、纯洁党风等方面,致使部分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关心、不重视,甚至认为这是党委的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把责任制工作当成额外负担,“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

(二)基层思想认识有偏差,行动乏力。

少数基层乡镇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看作是工作任务,没有从根本上进行贯彻落实,缺乏实际行动,效果欠佳。主要表现在:对责任制的考核不够严格,责任追究不到位;对村组干部的思想教育不到位;党性作风不纯洁,违纪现象时有发生。

(三)群众认识不清,参与监督不够。

在多数地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一知半解,了解甚少,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评价的积极性不高,更没有充分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主要表现在:群众参与社会评价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内容不了解,很难全面客观的进行评价;缺乏进行群众监督的意识。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以上问题的存在,根本的原因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够,从而导致部分单位对纯洁党性、廉洁从政的工作不重视、行动乏力、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的产生。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建设学廉尚廉的社会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把强健党性、端正思想工作提上日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社会风气。

(一)深化宣传教育的内容、范围。

要把强化党性和廉政教育结合起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在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同时,把廉政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锻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端正思想品格,从思想根源抓廉政建设。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优秀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先进事迹和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二)抓宣传教育和工作责任,双管齐下。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化干群对责任制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加大反腐败力度的高度来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要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体意识,履行好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

二是抓好责任考核,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案,建立科学的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应包括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反腐败任务的完成情况,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分管地区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同时,明确考核的方法、程序和考核结果的运用等,努力使考核结果准确地反映被考核单位的工作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抓这项工作的责任意识,使责任制不至于流于形式。

(三)扩大群众宣传,进一步强化社会评价工作。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有利于科学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式和成效,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知晓度、信心度和满意度。因此,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工作,健全群众监督、评价工作机制,才能更好建设学廉尚廉的社会文化。

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扩大群众宣传范围。宣传党风廉政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引导群众客观公正的参与社会评价工作。二是积极听取社会评价工作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身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三是引导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扩大监督力量,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