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经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7 09:27:35

总工会经审工作调研报告

按照市总工会《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调研的通知》的要求,我们用10多天的时间对本级以及个基层工会的经审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会经审工作取得的成绩

1、强化经审组织建设

县总工会和大部分基层工会在换届选举时,坚持经审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选举、同时报批,经审会主任按同级副职配备,经审委员一般为3-5人,经审组织比较健全。县级经审会注重选配审计局、税务局、财政局等具有专业职称的人员担任经审委员。全县22个乡镇总工会和358个基层工会全部建里了经审组织。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大至为以下二种模式,一是职工人数多的单位,成立经费审查委员会,经审委员配备为3至5人。二是职工人数相对较少的工会,在选举工会委员会的同时,选举产生1名经审员,负责日常具体事务。注重加强对经审干部的培训,能积极组织辖区内经审干部参加上级工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大部分能坚持定期对基层经审干部进行培训。

2、完善经审制度建设

县总工会经审会向全县基层工会印发了《关于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关于对下级工会经费审计监督办法》、《关于对计提拨解工会经费实施审查审计监督的规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工会经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经审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工会经审工作信息制度》、《经审人员学习制度》等,通过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来规范工会经审工作,推动了工会经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全面开展经审监督

一是县总工会经审会每年都要对本级工会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二是对重大财务事项如维修、装修办公楼、购置固定资产和大额资金的运行等,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三是开展下审一级及经费计拨审计工作,每年对基层单位常规审查审计保持在个以上,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开展对“送温暖”资金和帮扶助学资金的专项审计,确保专项资金用于困难职工身上。五是进行离任主席审计。

4、率先进行经审考核

为推动全县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2012年7月,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县基层工会组织考核实施意见》,我县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率先对所属各乡镇(街道)总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基层工会每年进行工作考核,其中工会财务和审计工作部分占25分(总分100分),强化了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

二、工会经审工作的基本经验

我们的工会经审工作经验主要有三点:

1、领导重视

无论什么工作只有领导重视才能抓好、抓出成效。我县总工会领导们非常重视工会经审工作,大会小会强调,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引起了各级工会的重视,把经审列为重要工作来抓,尊重和支持经审组织的依法审查监督职权,解决工作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落实、办公设备等,为其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常抓不懈

在经审组织建设方面,无论哪一级工会换届,事先要求经审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选举、同时报批,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经审会成员出现缺额,督促尽快补选,保持组织健全。在经审制度建设方面,除执行上级工会的有关规定外,我们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规章制度,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工会经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经审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工会经审工作信息制度》、《经审人员学习制度》等,使整个经审工作有章可循。在审查审计方面,坚持定时定向和随时审查审计相结合、不间断。

3、照章办事

经审是一项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只有照章办事,才能充分发挥其审计监督职能。我们每年两次对本级总工会以及50%以上基层工会的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收管用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认真审计,对查出的问题按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做到有错必纠、违章必究,严肃了工会财务纪律,促进了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促进了工会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