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违法信息稽查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8 11:30:18

发票违法信息稽查调研报告

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票问题已日益突出。正确使用发票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企业、单位、个人所应用的责任,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并没有认真的履行我们的职责。一些不法分子在发票上动起了歪脑筋,念起了生意经,一个个开起了地下“税务机关”,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管理秩序,损害了国家的税收利益,同时也给税务部门加强和规范发票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所以,建立发票违法信息系统事在必行,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不但能够解决发票违法的情况,而且能够推动稽查信息化的管理水平。为了能更好的加强余杭地税局的发票管理,我对建立发票违法信息系统进行了调研,情况如下:

一、发票违法现状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可是在我们休闲、娱乐之际我们却总能发现一个现象即假发票,企业为了逃避税收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得更大利益而采取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同时,我们还会发现,无论是来自我们每天手机中的短信,还是邮箱里的邮件,关于卖发票的信息铺天盖地在中国发票史上,上世纪90年代是管理最为混乱的阶段,之后随着全国掀起的一系列整顿,发票管理才渐渐步入正常轨道,这种死灰复燃的“发票乱象”再次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

现行的发票管理制度在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税收管理和保障财政收入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发展,现行的发票管理制度在有效促进企业正确进行会计核算、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控制税源、堵塞征管漏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纳税人利用“假票”等手段隐瞒收入、虚列成本达到偷逃税款的目的,从微观上看,扰乱了税收秩序,减少了国家的财政收入;从宏观上看,侵害了社会公众利益,造成税负不平,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严重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

余杭地方税务局为了能更好的防止发票违法行为的畅行,于2014年把建立发票违法信息系统做为重点创新项目。

(一)确定方案

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在我区境内发生较为频繁,尤其在个别乡镇发票犯罪情况较多,涉案金额较大,而且发票违法犯罪往往都是以家族内部成员为主,包括直系、旁系血亲,以及关系较密切的亲友。针对以上特点,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召开会议,成员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对项目方案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对每个细节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讨论。

方案最后确定建立7个库,包括发票违法违章人员信息库、违法违章案例信息库、涉案单位信息库、单位票据信用信息库、金融信息库,以及另外2个待实现的案源信息库和线索信息库。7个信息库之间通过识别代码进行库库联系。在建库的过程中贯穿三条主线。一是涉案人员信息主线,以身份证号码为要件。通过输入涉嫌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可以清晰地查询人员基本信息、社会关系、违法违章事实、涉及案件等信息。二是典型案例信息主线,以案件编号为要件。通过输入案件编号,可以清晰地查询到涉案人员、涉案单位、案例分析、违法违章事实、受票单位及人员等信息。三是涉案企业信息主线,以税务登记证号为要件。通过输入税务登记证号,可以清晰地查询到受票情况、涉案人员、查处情况、征管情况等信息。三条主线根据不同的识别代码进行关联,相互交错形成一张功能齐全的信息网。

(二)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优势

一是锁定监控目标。通过对地税征管、稽查及国税、公安、金融等部门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录入、查询、比对、分析、汇总等程序,从中筛选出有效信息和嫌疑对象,增强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目标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增强打防合力。通过该系统的信息采集、分析、交流等工作,增强地税、国税、公安等部门之间的横向协作,形成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大监管”体系,有效凝聚打击和预防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三是提供经验借鉴。通过学习借鉴案例分析,形成破案思路和方法,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四是服务税收征管。征管部门可以通过运用该系统,定期开展发票检查,全面监控单位和个人发票使用情况,从发票管理的源头上起到防微杜渐的重要作用。五是利于公安破案。该系统录入发票违法违章人员和单位的信息以及相关线索、待查案源等信息,将为公安部门侦破发票案件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六是信息数据统计。通过输入需要查询统计的相应内容和时间要件,可以统计出涉案发票数量、查补税费、滞纳金、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已查情况、待查情况等信息。

三、建库以来取得的成绩

建立发票违法违章信息管理系统,就是要建立起一个类似于信用卡信用管理的信息系统,一个人违法买卖发票的行为一经查处,就应该纳入管理系统,同时该系统可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真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

自建库以来,通过细致分析和仔细排查,查处了一起假发票“买方市场”单位杭州西子混凝土有限公司,查实假运输发票7份,金额1024275元;假增值税普通发票1份,金额936000元;大头小尾发票2份,金额465836元。根据国税总局虚假发票一律不得用于税前扣除的有关规定,共追缴企业所得税税款、加收滞纳金及罚款61.30万元。发票违法违章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有利于记录、汇总、整合发票违法违章信息。从对余杭区境内的发票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办过程中发现,发票违法案件具有家族性、地域性、复发性等显著特点,主要集中于某些票贩分子,某些重点乡镇,而且涉及到境内各类企事业单位。该系统通过对发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电子存档、记录在案,对票贩人员、使用假发票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类和汇总,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征信系统。

通过对受票单位的从严处理,对假发票需求市场采取“主动防控,主动发现、主动打击”的工作方法,达到了打击重点,震慑一批,教育全片的目的,加强假发票“买方”市场打击力度成效初显。

四、发票违法信息系统推动了稽查信息化

发票违法信息管理系统是税务稽查信息化的体现,系统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国税、地税、公安、金融等多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形成“大管理”体系。

(一)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提高稽查检索效率。传统的稽查管理方式,绝大多数数据的收集和管理都依靠人工进行,收集数据相对麻烦、更新起来也比较繁琐,在这种情况下,发票违法案件更新就慢。打破了以往税务稽查选案必须依托现有数据库信息开展分析、判定工作。本系统信息来源渠道多元化,有关涉及发票违法犯罪信息数据都将进入该信息系统,逐步建立一个多部门信息互通的资源平台,相关部门在未来的查办案件过程中可进行信息查看、数据统计、案源分析和经验借鉴。

(二)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提高稽查工作效率。发票违法信息的建立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比较系统、详细、及时的资料信息,为制定部门提供合理、适时的技术支持和数据。随着新技术、新理论越来越多的在稽查管理工作中得到应用,在管理方式上对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管理不断创新,稽查工作就会越来越简单,越来越适应社会环境,越来越适应新时代不断发展的需要。

(三)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可以税务稽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计算机管理,可以及时掌握稽查工作进度,同时可以对各个业务环节,层层加以控制和制约。因此积极运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对税务稽查执法进行高度的信息共享和科学的分权制约,严格限制和规范每一项执法行为,可以有效增强税务稽查执法的刚性。

发票违法信息系统的建立,规范了现行税务稽查方案,形成一套科学、全面的选案指标体系。所以,提高税务稽查信息化检查水平,以技术创新带动稽查绩效是我们以后促进社会发展,推动经济文化前进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