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3 02:48:26

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

根据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展调研并及时报送有关调研报告的通知》要求,县卫生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安排,抽调人员,紧紧围绕调研内容,对全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思考,现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情况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县委县政府二十二条规定,出台后,局党委委立即行动,扎实安排,迅速部署,组织各医疗单位负责人学习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县委县政府二十二条规定,并结合我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采取七项有效措施扎实落实。

(一)组织学习,提高廉政意识。局党委共召开7次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措施、县委县政府二十二,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依法行政不严、执行能力不强、干群关系不密切等问题。

(二)组织局领导班子及个人落实县二十二条规定。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全县卫生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要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要进一步精简会议,要求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执行“廉政灶”,规定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展工作,一律按规定标准就餐,减少和节约公务接待费用。

(三)建立信访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通过信访举报平台及时掌握了解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和民情民意,不断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强化信息研判,切实发挥信访举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举报格局,初步形成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廉洁高效推进项目工作。我局专门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和督办组,对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县疾病控制中心实验楼、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的领导和监管,实行每月汇报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浮夸瞒报、弄虚作假、假公济私等现象发生,扎实推动项目建设。

(五)倡导模范遵守,争做表率。局纪委要求全县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尤其是局机关领导干部,要争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县委县政府二十二条规定的模范和表率,做到严格自律,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对各医疗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县委县政府二十二条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的人和事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规定落到实处。

(六)重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行政管理权干预和插手所管辖单位建设工程、基建维修、大型医疗设备、大型医疗设备、高值耗材、药品采购、招投标等经济活动,谋取非法所得。

(七)开展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清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清退工作,8月4日成立卫生局“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清退工作”领导小组,并于8月8日召开全县医疗卫生系统违规收受红包、商业回扣清退工作会议,并进行部署;各单位回去后都行动起来,相应召开各科室人员动员会进行全员部署。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共清退3.29万元。

通过这次请退工作,我县医疗卫生系统思想上受了教育,各单位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切实杜绝不良之风,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学习防线,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二、我县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医疗药品、器械购销中,还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操作运行不规范的问题。

(二)医疗卫生系统中层、高层管理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随着卫生工作任务的加重,人员配备严重不足,所以个别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还不够重视,一般部署多,督促检查少,抓落实不够。

(四)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过程中,信息传达不及时,监管制度不完善。一些工作心态不摆正的医务人员,容易出现纪律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等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是为我县医疗卫生单位引进“医术高、医德好”的专业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提高我县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待遇差距。

二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党务公开的原则、内容、范围和形式,确保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高度重视,加强医院财务集中管理,按照要求,将每日业务所得存入单位的基本账户中,并由乡镇卫生院会计核算站负责监督资金的使用。

四是当前推进医改的关键时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继续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制度,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管力度,实行定期交流轮岗。加强经济运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医院信息系统对药品、高值耗材统计功能的管理,严格统方权限和审批程序,严禁为商业目的统方。建立健全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动态管理制度,对于有不良记录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暂停或取缔其药品供应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