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1 02:58:55

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调研报告

为加强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促进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根据省局领导的安排,我们近期对部分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采用实地查看、开座谈会、个别交流、走访群众、审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现将调研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基本情况

执行力是基层工商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上级工商部门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的能力,也是基层工商所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服务群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基层工商所在上级工商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推进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体说,基层工商所的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能够把握全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促进各项工商工作发展,在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新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完成急难险重服务保障任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及人民群众的基本满意。

二、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急需提高加强

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与执行力建设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规范化建设与执行力建设必须一起抓,共同促进。部分基层工商所对规范化建设与执行力建设不够重视,停留在转发上级文件、制定方案、召开动员会的层面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没有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机构设置、改善监管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用心用脑,没有办法措施,致使执行力建设停滞后于形势,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工商工作的需要。

2、工作积极主动不够,需要提速增效

上级工商部门对基层工商所执行力建设的任务要求已经明确,基层工商所理应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本所本地实际,积极、主动地开展执行力建设,把执行力建设与基层规范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执行力建设与基层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发展。但部分基层工商所缺乏工作主动性,“等、靠、要”思想严重,强调客观多,主观努力少,满足于应付日常事务,没有具体计划和工作步骤去开展执行力建设,致使执行力不强的情况普遍存在,影响了基层工商所规范化建设。

3、责任监督没有到位,极须整改落实

部分基层工商所干部职工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职责不清、吃“大锅饭”的现象;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视而不见,满足过得去,按老经验办,执行缺少刚性。有的基层工商所监督不到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事务多“三多”现象,搞好人主义,有的事做不做无人过问,考不考核无关紧要,最后不了了之。

4、廉洁自律约束不够,有待改进提升

少数基层工商所规章制度一大堆,就是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只捡容易的做,对一些任务重,时间长的工作实行回避。个别基层工商所干部廉洁自律不够,在发挥执行力方面存在顾虑,不敢在下属职工面前充分运用,影响执行力。

三、解决存在不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加强执行力建设的自觉性

上级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工商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执政理念教育,强化爱岗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意识,以此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增强执行力建设的自觉性,切实提高执行力。

2、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执行力建设深入发展

执行力建设要有纪律作风来保证,基层工商所要完善纪律监督机制,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执法监察,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通过规范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执法行为和文明礼仪,确保执行力建设深入发展。

3、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夯实执行力建设的基础

执行力建设离不开扎实的业务知识基础,要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业务知识不全面、不稳固的实际,基层工商所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广泛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岗位练兵等学习培训活动。要严格学习培训纪律,做到逢训必考,考试必严,把培训考试成绩纳入干部职工的绩效考核之中,增强干部职工的参与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4、完善问责追责机制,增强干部职工执行力

基层工商所要强化执行责任,决策前可以七嘴八舌、畅所欲言,一旦形成决议,个人意见可以保留但必须无条件执行集体决议,不能打任何折扣。执行中要合理划分工作层次,强化领导责任制,落实全员责任制,实行责任追制,做到责任“无缝覆盖”,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

5、完善检查督导机制,促进干部职工执行力

全程监督是保证决策执行最有效、最有力的手段,基层工商所要充分发挥监督工作在决策执行中的作用,通过党政监督、上级监督、同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方式,构建全方位的监督防范体系,使一切不执行、假执行、乱执行的行为无处遁形。

6、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干部职工执行力

基层工商所要建立科学的监督约束机制,对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执行结果以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监督、考核、分析和评价,把重大决策执行情况与年终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结合起来,加大决策执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重赏重罚,对执行力差、工作不落实、目标未实现的给予经济、政治、纪律乃至组织处理,通过奖优罚劣,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等积弊,树立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