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国企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31 11:33:27

国资委国企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最近,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新区国资委党建处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辖区开展了集中走访调研活动。走访范围包括市属驻区国企、区属国企和塘沽、汉沽、大港组织部门和开发区、保税区企业处和高新区企工部等单位。对全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现状作了一次比较全面、深入的调查,共召开座谈会次,走访各类企业家,发放调查表份。通过走访进一步摸清了新区国企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找出了问题存在的症结,提出了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现将这次企业党建调查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一、新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新区国资委党委成立于2010年5月,在新区区委的领导下,负责所监管企业、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指导所监管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女会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协助做好驻区企业党的工作及关部管理工作。目前,在新区230个国有企业、1674个中央及外省市国有驻区企业以及13000多个新经济组织中,共有企业党组织1159个,其中,国有企业党组织共221个,新经济组织938个,共有党员20583名。

经初步调查摸底,市属国企家,区属国企家,塘汉大所属国企(塘沽17家)家。其中局级企业家,处级企业家。专职党务工作者名,占企业总数%,兼职党务工作者名,占企业总数%。从党员构成上看,党员年龄比较年轻,35岁以下的占接近比例;党员的文化水平比较高,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占%;在企业各种管理技术岗位中,党员占%以上。

从企业党组织的特点看,国有企业大多属于在新区发展中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在新区发展中具有重要主力军重要。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对党建工作比较重视,党建工作比较扎实、规范。

近年来,新区始终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加快新区开发建设和的重要保证。企业各级党组织自觉把“十大战役”作为新区开发开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把服务“十大战役”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掀起了新的建设高潮,并依托创先争优载体,评价干部、培养人才、锤炼队伍,努力探索基层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新形式、新途径,将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开发建设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委对在“十大战役”中涌现出的555个先进党组织、4848名优秀共产党员、7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评选表彰。

为了适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创新管理模式,坚持在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健全党的组织,深入推进项目党建工作,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建立党组织36个,发展党员1200多名。各级参战单位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义务奉献活动近2000次,为企业和基层办实事、解难题6000多个,筹措和捐助各类帮扶救助资金近50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党员近10000名,收到感谢信、表扬信180多封。为重点工程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国资委党委深入“十大战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现场慰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开展“调增上”活动为载体,深入各功能区,深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企业现场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开展调研服务,落实工作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30多个。大力开展干部队伍培训,突出抓好招商、规建、重大项目管理类一线干部的实用型培训,为新区发展提供人才队伍支持和保障。开展了“国资讲堂”等实际操作性强的培训专题,参训人员达160人次,构建了知识更新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业务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实用型培训工作机制。经过努力,自上而下的党建工作网络体系业已建成。各级党组织,基本上能够做到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工作。

二、新区党建工作主要做法和存在问题

——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找准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了“一保三促”国企党建工作思路,“一保”即: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三促”即: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技术进步、促进企业管理的完善和企业文化的提升、促进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共同实现。“一保三促”较好地发挥了党建工作优势,形成了党政共担责任的合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使企业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党建工作规范深入开展

国有企业各党委始终坚持“抓制度促党建、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大对党建工作质量的量化管理和考核。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党委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涉及干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的多个专项制度,规范了党委和纪委的工作职责、权力运行和责任追究。同时,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按照制度规范审议“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制度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按照制度规范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

如不少企业基层党组织,结合“”制度,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廉洁从业教育、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意识教育、党政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主题教育等形式,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集团公司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了《第一书记》、《女检察官》、《巨贪:终极大审判》、《建党伟业》等经典影视,使领导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培养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地位观。

(三)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融入企业管理机制,使党政工作形成合力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自觉做到从围绕中心转变到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上来,把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党的工作的出发、落脚点和检验标准,把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依法进入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具体做法是:一是从体制制度上融入,把企业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公司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在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方式上积极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聘任公司管理的干部和公司重大决策都通过党委会讨论或采取党政联席会的形式。二是工作内容方法上融入,企业党委在研究、布置、开展工作的同时与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同布置、同推动、同落实,形成了同频互振,联动互补的效应。三是从考核评价上融入,企业党组织的工作也讲效率,讲效益,并借鉴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手段,使企业党的工作真正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把企业目标管理与创建"四好班子"结合起来,把企业党的工作的考核评价重点放在促进公司搞好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加快发展上来,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形成党政共担决策责任、共担人才队伍建设责任、共担科技进步责任、共担企业文化建设责任、共担廉政建设责任的工作合力

中心商务区投资集团公司党政工作形成合力,党建活动齐抓共管,行政口积极配合,根据企业实际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建党周年,开展了“红色纪念月”活动,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七一”现场慰问、红色经典影视教育、评选表彰先进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得到了教育,加强了集团系统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以基层党组织能力工程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工程为重点,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适应新区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首先,抓好党组织能力工程建设,大力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重点加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参与企业决策的能力、构建企业文化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深入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工程”,制定了“党员十二在先”,即:科学理论学在先、业务知识钻在先、投身改革冲在先、实践创新闯在先、遵纪守法严在先、诚信互助行在先、精于本职干在先、力创一流争在先、勤奋简朴行在先、危难时刻冲在先、群众工作做在先、利益面前让在先。采取党员履行党章、履行承诺的“双履行”,激励党员在新区重点工程和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坚持突出党委重点在管全局、议大事、把方向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好关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具体体现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的保证监督作用;二是在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公司生产建设经营完成任务方面的支持协助作用;三是在公司重大问题决策方面的沟通参与作用;四是在理顺内部关系、建立和谐企业方面的指导协调作用;五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群众工作方面的领导、组织作用。还在干部管理上,形成了后备干部选拔、干部年度培训、年度考核等规范化管理为基础,以人才的培养、使用、监督为重点的长效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以完善和执行制度为核心,以岗位责任为基础,以严格流程为重点,以内审监督为保证的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有效的党建工作促进公司各项工作规范健康地开展。

——存在问题

新区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以来,新区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进步,促进企业管理的完善与企业文化的提升,促进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共同实现的“一保三促”党建工作思路,探索总结出适合新区特点的国企党建工作有效途径,为新区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当前,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十大战役”和“十大改革”正在深入推进,经济建设取得迅猛发展,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自身承担的重要任务、与加快“十大战役”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一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适应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等等。为此,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新区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调查表明,虽然部分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

1、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主要表现为:基层领导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力度较小。部分企业由于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意识大大减弱了,缺乏思想推动和领导推动,这些企业党建工作基本处于“不管”状态。另外,部分党员放松了政治学习,影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手段单一,缺乏实效,致使企业党组织缺乏应有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2、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部分企业党支部,特别是一些党员较少的党支部,活动制度没有建立,工作没有跟上。有组织无活动,有形式无实质。学习资料缺乏,活动形式单一。对于党组织的活动,流于形式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部分党支部未能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党员未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学习教育。对“”、民主生活会、党日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则很少落实甚至不落实。组织活动不够正常,致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定程度弱化,党员的先进性不够凸显。

3、一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参与重大问题决策,适应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强。特别是部分党务干部工作水平有限,没能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党务干部的党务工作经验缺乏是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由于企业的党支部党员较少,企业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因而造成企业党组织工作不规范,党务工作人才缺乏。同时,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联系不紧密,特别是在如何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方面参与不足,以致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4、党建经费不足,难以开展党建工作。由于目前企业的经营效益不是很好,经济收入不稳定,失去了一项较大的经济收入,企业自身不能完全解决本单位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经费问题,导致开展党建工作出现“投入难”的现象。东移西凑、捉襟见肘,党建工作十分被动。

问题存在的主要症结有两大点:

认识上有问题。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中央早有明确规定。但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在实践上,都还没有完全解决。从认识上看,主要存在三种比较典型的倾向。一是“淡化论”。认为企业是一个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经济组织,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对资本负责。企业党组织只需抓好自身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不必介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强化论”,认为应该恢复到过去一元化领导。三是“可有可无”论。从认为党组织没有存在的必要,认为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和与国际接轨,关键是遵循市场法则,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自然削弱,也应该削弱,企业作为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济组织,没有必要打上“政治色彩”,党组织在企业的领导可要可不要。

2、措施上有问题。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实效性。许多企业党组织仍然只会用形式单一、内容空洞的说教方式对党员和职工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或者简单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二是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在“结合”和“服务”上难到位。不少企业在“结合”的关键环节上处理不当,未能有效地将行政工作的难题作为党建工作的课题来抓。“服务”缺乏载体。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少企业在这方面办法不多,还没有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法制建设的新路子。

三、加强新区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新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对于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切实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因此,必须教育广大党务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新的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结合新区辖情,充分发挥新区优势,创新新区党建思路,不断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各级领导头脑里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高度的觉醒和高度的关注。越是在困难面前,企业党组织主要领导越是要充分认识企业生产与加强党建的关系,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做好工作、战胜困难的信心,永远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和落实在行动上。并且,要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围绕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围绕企业改革、脱困和稳定,重点关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思路、常过问、解难题,大力推动,通过抓好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着力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学习教育,使党员们的思想认识跟上改革开放时代的步伐。让党员认识到:每个党员都负有为搞好企业党建做贡献的责任,搞好企业党建工作不只是企业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为搞好企业党建作贡献,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

2、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

卓越的党建工作,依靠一支卓越的党建工作队伍。熟悉党建业务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是企业党务工作者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功,同时也是做好党建工作的人力资源基础。因此,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和新任务的需要,定期对他们进行党务知识、工作能力的培训。让党务工作者摆正位置,正确认识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既要认识到企业的发展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又要认识到党组织独立的地位。同时,要对党务工作者进行现代科技知识、信息技术特别是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参与企业决策的能力。把党建工作有机地融合在创新企业制度,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全力大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和能征善战的党务工作队伍。

3、精心策划活动,围绕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活动激励干劲,活动聚集正气,活动壮大声势,如果一个基层党组织,一直不组织开展任何活动,那么,这个党组织就失去存在的意义。企业党支部要因地因时制宜,以结合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思想。在活动形式上,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把活动开展定位在能够围绕中心、围绕企业所需,围绕党员喜爱的范围内。要根据本企业生产管理的特点,本着有利于党的建设,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原则,制定支部生活和学习制度,保证党的活动正常进行。并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在形式上要坚持相对集中和分散活动相结合;活动内容上,做到灵活多样,增强吸引力。比如根据“三个围绕”“三个有利于”,有意识策划一些演讲活动、知识竞赛活动、红色之旅活动、岗位争先创优活动、假如让我当一天车间主任活动、身边优秀党员巡回报告活动等等。

4、保持先锋形象,下大力气加强广大党员思想意识教育

强化党员教育,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采取各种灵活方式,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一是建立党的教育知识读本,确保学习覆盖面。为党员都能受到一次系统党的先进性教育,根据本企业情况编印可以随身携带的“口袋书”、“工具书”和“党史书”,做到学习资料人手一册。二是组织党的教育报告会,邀请老红军、老干部和共和国老功臣讲述我党我们国家的创业历程,讲述战争年代先辈党员的献身精神,教育现在的党员珍惜大好时光,发挥各自特点,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三是建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指导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网上学习文件、交流学习计划和心得体会、重温入党誓词,使企业党员能够不受倒班、地域和时间限制,最大范围地受到一次先进性教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授先进管理知识和经验,支持国家建设,热心公益事业,救助扶贫,奉献社会。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在社会生活中,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四是遵守党章党纪,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按时缴纳党费,自觉置于党的监督管理之下。

5、搭建成长平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创造力

特别对于青年党员,企业基层党组织要从以人为本、培养和爱护本企业人才的角度,积极为他们创设走向成功的桥梁,搭建成长的平台。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立足于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紧密围绕职工素质工程的开展,深入实施了“青年党员技能振兴计划”。结合“青年党员技能月”活动,广泛开展了青工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比武活动。围绕创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和绿色环保工程,广泛开展“我为企业做贡献”活动。经过努力,做到创新创效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活动扎实,效果凸显,使一批又一批青年党员在企业大熔炉,在党组织培养帮助下,健康成长。

6、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

要正确认识让职工实现当家作主与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的关系,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按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营造重民主、讲民主和有民主的氛围。企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谋划意识、效益意识和表率意识,维护班子团结,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推动企业发展。正确处理国有企业党组织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以及职工代表大会之间的关系,积极探索党委会、董事会、职代会三位一体的决策监督机制。完善厂务公开制度,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

7、构筑牢固防线,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上,一是紧贴企业实际,着力构建国有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是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三是围绕经营管理,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四是发挥治本功能,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四是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效能监察和内部审计,加强对改制重组、资本运营、产权交易、投资担保、营销采购、项目招标、收入分配和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和部位的监督。五是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建立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述廉评廉、重大事项报告、谈话诫勉以及回避制度和廉政档案制度,严格重大决策失误、重大资产损失、重大监督失职等重大事项个人责任追究制度。六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审计等监督主体信息共享和协调运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针对新区重点项目较多、资金使用较大的实际,建立完善重大资金网上实时监督体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8、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要实现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必须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工作的领导,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制定适合本企业实际的文化建设工作目标,着力培育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总结提炼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经营宗旨、价值理念等,着力培养企业职工的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认真制定和落实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维护稳定组织机构,严格落实维护企业稳定工作责任制。做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依法保障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探索和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帮困救助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困难职工群众帮扶基金,关心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生活,认真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协调好出资人、企业和职工的关系。

9、改善工作条件,适当增加党建经费投入。

党建经费,可以说是开展党建活动的物质基础。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管理工作、组织生活和慰问活动,这些党建工作都需要一定的工作经费。为了解决企业党组织“无钱办事”难题,确保党建工作不掉队、不脱节,要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经费。一是积极争取上级的拨款。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要求上级党组织要多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拨给企业党组织适当的党建工作经费,解决部分党建工作经费。二是想方设法自筹经费。企业要从生产经营收益中挤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本单位党组织的党建经费。三是结对帮扶。上级党组织要安排一些资金较宽裕的党组织,与困难企业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帮助缓解困难企业的党建经费不足问题。

10、党建工作建议

经济区是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区域面积213平方公里,已围合海域98平方公里,造陆84平方公里,可供项目摆放的土地72平方公里。引进项目150个,已投产项目27个,在建项目35个,签约项目40个。已建11个码头,吞吐量达到2900万吨,建成道路80公里,铁路7.85公里,建成35kv、110kv、220kv、500kv变电站共6座,绿化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临港经济区经济建设的平台公司,随着临港经济区的成立,今后经济建设的各项任务更重,要做的事情更多,肩负的责任更大,更需要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增大监管范围,调整组织机构,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加强对控股和参股公司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为公司的建设发展及做大做强经济区平台,为区域经济的稳步发展做出贡献。因此,参照其他功能区同等平台公司的设置,建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组织由支部增设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