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硫气田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31 11:11:08

高含硫气田管理调研报告

去年来,气矿作业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分公司、气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精细管理、挖潜增策效、强化执行、安全和谐”四大理念,多并举,多管齐下,确保气井安全平稳生产。强力推进HSE体系,全方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作业区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安全、清洁、和谐、快速发展,为气矿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成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样板区。

一、基本情况

气矿采输气作业区以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泽润巴渝大地,所产天然气惠及、,输往三省和湖北等广大地区,在祖国大的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以及三峡工程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从事天然气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化单位,现有员工296人,硕士研究生8人,大专以上文凭80余人,拥有数十个生产场站,所辖高峰场等三个气田及数百公里天然气输气管线广泛分布在、忠县、梁平和垫江等区、县境内。作业区目前正以日产三百多万立方米天然气的规模组织生产。采输气作业区坚持“解放思想,谋划发展”的方针,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作业区不仅天然气产量连年上升,历年来累计开采天然气已有数十亿立方米,上交国家利税上亿元,而且还先后被市委、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市容管理委员会、市移民开发区管委会授予“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市市容整洁小区”和“园林式单位”、“绿化单位”等称号。

2010天然气生产、营销创历史之最。全年生产天然气10.27亿方,超产3100万方,较去年增产1.64亿方,增产19%;集输气量27.51亿方,增长3435万方;民用气输供突破1.7亿方,较去年增长4000万方,增长30.7%,气款回收率100%,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安全环保实现“三零”目标。通过深入推进HSE体系,全面践行“有感领导、属地管理、直线责任”,全员安全意识、安防素质显著提高,隐患查找及时有效,隐患治理成效突出,安全环保事故“零”发生。节能减排再创佳绩。全年节水505吨,节电65546度,节气26853方,各项能耗指标在去年基础上均有5个百分点的下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作业区建设稳步推进。

二、锐意创新,求真务实,是作业区高含硫气田管理成功的巨大动力

1、科技发展上创新。

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油气田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引进了成套脱水装置和自动化控制装置以及增压机组。广大技术人员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仅使引进的脱水装置和自控设备正常运转,大幅度提高了现场数据采集的频率和准确率,实现了原料天然气干气输送低腐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而且在天然气开采中,还创造性地成功应用了现代试井技术,数值模拟技术和稀井高产工艺,特别是采取的排水和控水采气技术在国内天然气开采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高峰场气田被评为“全国优质高效开发气田”。

2、班组建设上创新

将“五型”班组创建作为党政领导“一把手”工程,全面实行井站对标管理,严控创建关键节点,充分发挥典型班组的示范作用;狠抓原开发公司移交和新投产井站班组的创建指导,实现全部29个井站建制班组“五型”班组创建达标;井站管理受到李鹭光总经理等分公司领导的好评。忠县末站、黄金站获得气矿优秀“五型”班组,末站获得分公司“三•八红旗集体”。

3、高效协调上创新

作业区以互利双赢为目标,以民用气输供为杠杆,主动强化与地方各级政府的沟通协调,确保了气矿二维地震等数十项在境内开展的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和完成,打开勘探开发新局面,赢得了气矿和地方政府的一致赞誉。

4、关爱员工上创新

实施“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成效斐然。作业区领导班子致力于解决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尊重员工意愿,倾力增进员工福祉。基地182套集资房年内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先后解决了8名员工子女就学难等问题,受到了广大员工、家属的交口称赞。

5、基层党建上创新

作业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大力倡导“树先进、学先进、当先进”,围绕安全、环保、创新、和谐等主题,深入开展“党员红旗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等活动,“创先争优”蔚然成风,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彰显,作业区生产经营管理焕发蓬勃生机。

6、管理理念上创新

以《作业区高含硫井站管理办法》为指导,按照“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管理上勇于创新、在技术上敢于攻坚,为高含硫气井生产提供了技术及管理支撑,为气矿高含硫气田开发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五口高含硫气井全年产气达4.3亿方,撑起了作业区天然气生产“半壁江山”。

三、九个持续,科学管理,是作业区高含硫气田管理成功的基本经验和做法

(一)持续强固生产技术“攻坚关”,天然气产量刷新历史记录

1.动态分析常态化开展,实现产能最大化。作业区将动态分析工作纳入了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全员动态分析,为各专业、各井站“量身打造”动态分析模板,增强了生产措施的针对性。

2.开源挖潜多措并举,实现产量“颗粒归仓”。一是抓好云安012-1井重点产能建设投产组织,一次投产成功,日新增产量近60万方。二是加大工艺改造力度,重点抓好气田的泡沫排水、增压气举排水、储层改造等措施增产。三是认真开展以井网调整为主的老气田改造工作,延缓气田递减,保持气田相对稳产。四是采取四大举措实现寨沟湾气田高产稳产。

(二)持续强固精细生产“组织关”,脱水、增压、高含硫气井生产平稳高效

1.严格规范生产组织,实现生产平稳高效。一是规范生产调度管理,严格执行调度值班工程师负责制,强化调度人员和井站员工责任意识教育,维护调度指令的严肃性。二是优化生产方案,确保每日生产受控。通过“年度配产计划大表”,把好全年任务指标分配关。三是关键生产装置实现精细化管理。

2.“四大举措”精细增压开采,切实提高气井采收率。一是通过完善增压机组运行台帐,加强运行分析,认真编制增压机组半年保方案,强化外委维护半年保考核等,实现增压机组维护保养全过程受控管理,节约了保养停机时间,减少影响气量近20万方。二是通过认真执行增压机组预检制度,详细编制机组常见故障大表并强化排障培训,降低了增压机组的故障率。三是通过抓好寨沟湾气田石炭系增压工程收尾工作和降噪部分施工,确保工艺完善和噪声达标。四是通过提前编制冬季增压安全生产方案,调整增压机组工况、储备易损配件、加强机组重点部位巡检等,保证了增压机冬季平稳运行。

3.创新创效,实现高含硫气井高效开发。通过深入调研,结合5个高含硫单井站和3个高含硫集输站的生产管理实际,以“精细化、数字化、特色化”为原则,制定了《作业区高含硫井站管理办法》,夯实了高含硫井站的技术及管理基础。

(三)持续强固安全生产“保障关”,大修改造和产能建设快速、优质、高效严格按照《气矿天然气生产设施投运九项制度》、《气矿危险作业风险控制七项制度》等HSE管理相关要求,深入践行“四有工作法”,认真抓好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合同签订及物资采购前期工作,狠抓项目节点控制,注重施工工序优化,认真开展施工前的安全分析、启动前安全检查等,保证了项目管理全过程受控。

(四)持续强固管道“安全关”,完整性管理日臻完善

1.强化管道保护基础,实现管道本质安全。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管道安全保护宣传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台账。定期对输气管线进行壁厚测试,利用GPS卫星定位仪录取现场资料,结合管线测绘成果,对辖区内管线高后果区重新审定,落实风险控制措施。三是强化重点区域监控。

2.强控硫化氢含量,高含硫管道安全运行。为控制天高线的硫化氢含量,通过将云安002-2井所产气及云安11井所产部分低含硫气引入外输管线生产,整体调整了云安厂输配气量,将该管线的硫化氢含量控制在每方75克左右,并在7月初完成天高线B段的缓蚀剂预膜工作,降低了管线运行风险。

(五)持续强固民用气“保供关”,外销气量刷新历史记录

1.优化供气结构,强化民用气输供支撑。云新线、云万线、申清线担负着每天30万方的输送任务,是作业区输供民用气的主动脉。作业区采取三大举措确保了三条管线的安全平稳运行。一是加大巡检检查和管道安全宣传力度,规范管道的三桩标识,仔细排查原川东开发公司移交的云新线、云万线管道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立项整改。二是配套开展了申清线管道绝缘层修复和申清线万九支路段改线工作。三是通过方案论证和工艺改造,提高三岔坪高点嘉陵江气藏管网压力,将云安11井导入外输管线生产并补充民用气生产;提高申清线管输压力或返输至申明坝站生产,充分利用净化厂充裕的净化气气源输供民用气等措施调整供气结构,取得了充分发挥气井产能、降低云安11井干法脱硫的运行成本(全年节约脱硫剂百余吨)、充分保障气源、优化供气结构等四大成效,外销气量达1.7亿方,创历史新高。

2.推价与保供并重,强化民用气和谐营销。一是坚持“市场、效益、和谐、规范”的方针,强化日常监控力度,完善了《营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二是积极开展用户调查,掌握用户动态及时掌握了解市场供需状况。三是按照“月计划、周分析、日监控”加强营销动态监控,在确保安全平稳输供气的同时,严格执行气矿下达的供气指标。四是主管营销领导任组长,对辖区内的分公司直供和终端公司转供天然气用户进行了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情况调查和天然气调价推价,顺利完成了天然气调价工作。五是加强用户代管资产的管理,完善了原开发公司所辖井站及用户的基础资料,规范用户交接计量,对T接管网情况进行整改或停用,特别是对用户代管资产做了进一步的责任界定,明确了供用气双方设备设施管理范围和安全责任,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六)持续强固安全环保“责任关”,全面实现“三零”目标

1.强指导强履责,重宣传重培训,夯实HSE管理体系推进基础。一是在学习借鉴宁夏石化和气矿HSE体系试点单位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以点带面、传承创新、持续改进”的原则,编制了《作业区HSE管理体系推进规划及2010年推进计划》,成立了推进领导小组和生产技术、绩效考核、宣传等7个专业小组,明确了HSE体系推进工作界面和工作职责,狠抓关键节点,责任落实到人头。二是以多层次、多方式开展全员HSE知识培训为重点,深入宣贯HSE管理理念,使安全环保真正成为作业区核心价值理念。

2.严对标强执行,工具运用求实效,HSE体系推进常态化。一是组织HSE体系推进生产技术和安全环保管理专业组对井站管理制度及相关表、单、卡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编制了《作业区突发时间应急处置预案》、《作业区中心站管理办法》、《工作前安全分析(JSA)手册》、《班组绩效考核记录表》、《风险识别卡》、《施工作业风险识别评价确认单》等,进一步规范了HSE体系标准文件,强化了现场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指导。二是成立了由主管生产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循环分析小组,对作业区在用的各类岗位操作卡进行清理。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抓好工具方法应用。四是在井站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从人员目视化、工用具目视化、设备目视化、工艺目视化、作业现场目视化等进行全方位覆盖,井站目视化建设有序推进,为生产现场安全环保提供有力保障。

3.创新完善监督检查,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不留死角”。一是创新HSE委员会会议内容,将安全经验分享大家谈等列入议程,深刻剖析未遂事故、事件,为现场监督检查“充电”。二是坚持月度安检制度,严查严罚,防微杜渐。三是认真执行重大节日、关键时段的作业许可升级管理。四是创新安全联系检查方式和内容,将安全培训和行为观察与沟通纳入必作项;针对不同类别井站编制了不同的安全联系检查表,每期突出一个检查、考核和培训重点;将天然气管道纳入安全联系检查范畴,实现了站场管线的“并重双联”。五是规范完善了安全隐患的闭环处理程序。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填写安全隐患跟踪卡,隐患整改纳入网上督办系统,现场实施挂牌督办,全程跟踪。同时将限期整改情况纳入井站产安全管理的过程考核。六是及时与蓝盾保安公司对63个看守点签订了看守协议,实现了无人值守井、观察井、阀室、阀井的规范、安全管理。七是加强建设项目、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4.创新气田水处理模式,主动消减安全环保风险。5.交通安全管理常态化,实现交通安全“零事故”。

(七)持续强固经营管理“精细关”,成本开支合理、全过程受控

1.狠抓预算控制,成本开支规范平衡。一是将成本预算分解到各办站、班组,增强全员成本意识。二是建立了经营管理过程控制体系,动态监管各办站、班组成本费用开支,定期公布和逗硬考核。三是以每季度预算委员会会议为载体,强化成本执行过程分析、考核及监督。四是加强财务核算基础工作,重点推行会计核算资料表单化,做到步步确认、证据确凿。五是严格执行气矿限额管理和货币资金支付权限规定,同时根据作业区的资金使用规律和特点按时上报资金预算计划,确保了作业区各项资金用度的需要。

2.突出制度创新,成本开支全程受控。先后完善和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了《车辆外购油料管理办法》、《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车辆修理管理制度》、《自控成本维修管理办法》等规范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

(八)持续强固地企协调“双赢关”,重点工程建设“一路绿灯”

作业区高度重视地企协调工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协调机制,以互利双赢为目标,以民用气输供为杠杆,主动加强沟通协作并取得突出成效。

(九)持续夯实基层建设“基础关”,“创先争优”成效显著

一是认真践行“有感领导、直线管理、属地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扎实开展“四强”党组织、党支部“六个一”、“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四优”党员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为作业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力支撑。三是以轮班培训、干部承包井站培训、安全联系现场培训、专业技能竞赛等为载体,三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技能骨干和岗位明星。四是以“五好”办站创评、股级干部述职述廉、管理人员述职等为载体,机关后勤服务一线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素质与优化管理的能力、提高效率与改进作风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五是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加强了“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努力从治本上化解矛盾,从源头上保持稳定,稳定和谐作业区建设稳步推进。

四、有益启示

1.发挥党政领导的管理体系作用,组织领导是关键

在市场经济新的形势下,注重建设一套相对稳定、精干高效、运转有序的党政融合型组织机构。在队伍建设上,注重培育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复合型政工队伍。健全完善了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党政工团积极配合,党员“包、保、帮、教”结对子,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气田和谐稳定、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2、在气田管理上大胆解放思想,理念更新是前提

思想解放定位高。对于位、于群山又没有固定套路可循的气田管理城管执法工作,他们敢于冲破旧的条条框框传统观念的限制,立足发展、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在科技发展、班组建设、高效协调、关爱员工和基层党建等方面,拓宽视野,大胆借鉴国内外一切成功的经验,在管理上勇于创新、在技术上敢于攻坚,从而各个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3、因地制宜创新破难手段多,精细管理是支撑

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方面,他们先后完善和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且通过培训和监督提高制度落实的执行力。安全环保检查上,坚持月度安检制度,严查严罚,防微杜渐。在生产经营上,创造性推出“九个持续”,实行精细化管理,把管理内容细化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问题和差错误,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未来的征途上,作业区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分公司、气矿工作部署,深入践行“强本固基、创新管理、全面受控、安全和谐”四大理念,继续强化气田管理,以“争创分公司先进基层单位”为目标,稳产高产提效、推进科技创新、突出安全环保、强化基层建设、积极构建和谐为重点,全面完成作业区年度绩效指标,为气矿“稳住60亿、再上70亿”贡献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