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封闭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7 11:07:23

景区封闭管理调研报告

最近,本人出差到景区、景区对景区封闭管理及进去客运接泊项目进行了调研,了解了两景区封闭管理的基本情况,并对照我们景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个景区的基本状况

(一)景区情况

景区情况

(二)景区内部管理情况

1、景区管理情况。上山观光车共五个车场:报国寺客运中心-五显岗车场-万年寺车场-零公里车场-车场。报国寺客运中心的绿色环保旅游车队统一售票、滚动发班。每间隔20分钟一班车。游人可在全山五大车场任一时间随意上、下车。夏季凡22座以下的非经营性的自驾车均可上,冬季为了旅客的安全则不能自行上山。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在保护中合理开发”便成了这里永恒的主题。用科学的手段管理名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赞同。目前,已全面聘用“电子导游”,景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逐渐形成。过去,90%的旅游车辆由个体经营。个体车车型车质差,争拉游客,服务质量差,安全难以保证。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景区将所有旅游车辆全部收购,统一更换、统一实行封闭管理,使景区客运市场从混乱走上了“安全、有序”的轨道。游客进去后都是坐专门的旅游车,车都是统一的外表、而且环保。

2、景区管理情况。1986年景区对外开外后,省政府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一条长25.5公里的景区旅游道路,为世人一览仙山风姿提供了便利。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旅游业的发展,特区政府于1994年自行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了25公里长的景区索道路,两条全长50.5公里的景区旅游道路,日接待游客1.5万余人。旅游高峰期客流量达3万人以上,大小车辆3500余台,与景区旅游业相关连经营企业800余家,从业人数达2万余人。旅游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旅游经济特区的飞跃发展,同时也给景区道路交通形势带来沉重负担和严峻的局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危机四伏、安全管理责任重大。

自古风光在险峰,景区旅游道路受地理条件所限,行车环境非常复杂。全长50.5公里的道路,陡坡急弯105处,特别是地方政府于1996年自建的25公里通往索道的道路,由于受特定的地理条件限制,路面不符合国家道路标准,最宽处6米,最窄处只有5.2米,弯道78处,有两处急弯弯度达60度,险路险段有14处,全部处在陡峭悬崖上。如此复杂的道路环境给安全行车造成极大的隐患,外地驾驶员路况不熟,心存恐惧,常常违章占道,多起碰撞事故都是由于以上原因在弯道发生。为消除安全行车隐患,景区管理部门筹措资金13万元,修砌交通安全防护墩1500余个共7255米,防护墙10座900米,修复防护墩82个1300米,喷刷交通标线7900米,进一步规范了旅游道路交通秩序,巩固和完善了旅游道路的硬件防护设施,较好地起到了安全防护作用。

在景区车辆管理中,景区采取了具有特色的封闭管理措施,游客都是同一乘旅游车进山。里面还有一些村民没有迁移出来,但他们可以坐大巴进去,车费也比游客坐的车便宜。这样的封闭管理好处是减少了交通压力,因为旅游景区路都是比较险的,如果不封闭,将造成交通压力大;而只有观光车的话,交通压力就会减小。而且景区还设专门的管理处进行管理,每个景区有接待游客的场所。接待的时候,接待车可以开到景区里面,只要有通行证,就可以进去。但景区封闭的道路还是归公路局所有,平时他们的车要进去,也要凭证。为了营造景区道路安全行车氛围,景区还制作警示标志标牌标语80余块,分别设置于景区内二条道路,提醒驾驶员和乘客,遵章行驶,确保安全第一,同时还大造宣传声势,在特区有线电台打出安全行车警示标语,每日滚动播出,使交通安全深入人心,确保景区道路交通安全。

二、我们景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风景区年游客接待量始终保持在万人次以上,旅游高峰每天驶入景区的游客车辆达车次,景区内社区居民、单位、从业人员的车辆也多达辆。由于景区内道路路面狭窄,旅游旺季车辆堵塞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节假日,交通堵塞现象更为严重,不但游客长时间滞留,投诉不断,而且景区内社区居民的出行也受到较大影响。同时,由于大多数外地司机对景区路况不熟悉,交通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景区曾多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另外,由于大多数车辆尾气排放超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比较严重。

三、我们景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要坚持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工作方针,坚持《世界遗产公约》“加强保护,适度利用”的宗旨,建立了景区永久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科学发展构架。我们现行的管理模式,景区从业人员及其亲友出入景区都需严格审查,各种矛盾比较突出,单纯的景区式管理难度很大。同时,由于景区内道路狭窄,景点车位少,放开道路通行限制单纯实行景点式管理也难以实现。因此,可以实行“景区+景点”管理模式的思路。该模式的主要内容是:启用客服中心,开通旅游观光车。主要游览景点实行相对严格的封闭式管理,设立电子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景点以外区域,对非游览车辆实行相对宽松的管理,允许按规定的线路行驶;游览车辆集中停放在客服中心停车场,游客购票后换乘旅游观光车到各景点游览。

二是加强景区道路管理。为推动我市旅游事业发展,优化我市省道路网布局,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应开辟景区旅游专用路。在此基础上,对道路分段进行管理,在封闭区域内,除允许持景区道路通行证或贵宾卡的车辆、重要公务接待的车辆等特种车辆通行外,其它车辆一律不允许通行。在客服中心可以实现车辆查验、游客停车、旅游观光车换乘、公交车换乘、居民班车换乘、临时通行证办理等功能。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了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旅游观光车,在客服中心各个区段循环运行。届时,所有游客车辆将在客服中心停车场集中免费停放,购买景区新式门票后,换乘景区旅游观光车到各景点游览。

三是加快开通旅游专用车。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讲,将游客车辆在客服中心停车场集中停放,换乘欧Ⅲ标准的环保旅游观光车进入景区,可以有效减少车辆尾气排放和噪音污染,净化景区生态环境。从旅游秩序和交通安全角度讲,开通旅游观光车,一方面会大幅减少景区道路上的车辆,有效缓解旅游旺季交通压力,避免道路堵塞,降低事故发生率,确保游客通行安全、顺畅。另一方面,会大幅减少景点内的停车数量,增加游客的游览空间,改善景区旅游秩序,提升景区的对外窗口形象。另外,经常旅游的市民都知道,在国内如黄山、、九寨沟、云台山、张家界等40多个知名景区均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并开通了旅游观光车。景区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开通旅游观光车,可以大大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在建设国内一流风景名胜区,赶超全国先进景区的道路上将迈出重要一步。

四是加快景区数字化进程,尽快设置电子门禁系统。电子门禁系统是“数字化景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条形码门票、指纹闸机、售票系统及中央数据处理服务器构成,具有售票、检票、查询、汇总、统计等功能,通过系统可以实时了解某一时段的售检票情况、日客流量、周客流量、月客流量以及各种数据的对比分析,为景区科学管理、决策提供了依据。与传统人工售检票相比,电子门票具有较强的防伪功能和时效性,能够有效杜绝假票、偷漏票、重复使用票、人情票等管理问题。同时,各项统计数据更加准确、及时,避免财务统计误差。与之相配套,还要建立景区数字化指挥中心,在景区重点区域和危险路段安装监控点,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监测,在旅游旺季可以根据游客分步情况对车辆进行及时调度,保障游客安全。

五是尽快迁移景区内的居民。要尽快把景区部分原住居民逐步向外迁移,并进行环境修复,在景区外形成集中的旅游服务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旅游活动和社会活动对景区的侵害。这样既解决了景区严格保护和旅游发展的矛盾,也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逐步走向了人与自然统一、保护与旅游共存的和谐发展之路。

今后,我们要围绕生态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管理体系、、旅游秩序改善和文明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努力构建精品旅游线路,建成景区数字化管理体系,争创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跻身全国一流风景名胜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