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7 08:18:32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调研报告

党的十八大强调,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在全国的实施,是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我县始终把全面发展义务教育摆在建设和谐新的优先位置,强化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为全面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存在的问题,县财政局组织了关于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情况的调研工作。

一、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我县位于南部边缘,全县辖9个镇、6个乡(含2个彝族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少数民族待遇县。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共有158所,其中:初中22所(含九年一贯制12所),小学136所(含教学点10个)。在校生29763人,其中:小学生19985人,初中生9778人。

二、我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执行情况

(一)、我县坚持因地制宜、以校施策的原则,按照“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食堂供餐,不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实行蛋奶供餐”的思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学校共有12所,涉及学生5993人;实施蛋奶供餐的学校146所,涉及学生23770人。

(二)、县财政按照省定小学20元/生·年,初中800元/生·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根据教育事业统计学生数统筹安排公用经费,列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2011年至2013年累计安排生均公用经费()万元(其中:2011年()万元,2012年2080万元,2013年()万元)。上级拨付的学杂费和生均公用经费全额划拨到县教育部门,教育部门及时划拨到学校,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三)、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后,为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加大对校舍的规范化监督管理,建立了校舍改造长效机制,中小学校舍的维护、改造、建设纳入全县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经费财政列入预算,全额保障。汶川地震后国务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项目,县制定了2009年至2013年校安工程建设五年规划,县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五年规划的顺利实施。2009年投入为2390万元,完成了19所非淹没区学校40栋楼19541平方米的重建及加固;2010年投入资金2479万元,完成了36所非淹没区学校55栋楼16857平方米的重建及加固。

(四)、全面贯彻落实“两免一补”及义务教育助学金制度。出台了系列关于做好“两免一补”工作的政策措施,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和完善了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救助制度和助学金制度。

三、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先进市、县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有些问题和不足亟待解决。主要表现为:

(一)、教育经费短缺。我县是部级贫困县,财政困难,政府办学财力不足,导致许多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不全,软件设施不到位。2013年县财政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为,以后需逐年增长已成困难。因此,经费不足已成为制约全县教育发展的首要问题。

(二)、教育资源匮乏。目前,我县教育资源匮乏主要体现在农村骨干教师频繁流失和学校设施不全两个方面。农村骨干教师频繁流失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农村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偏低,农村教师除了工资由县级财政保证外,奖金、补助等福利待遇基本没有;二是工作负荷较重,由于农村学校规模小,教师相对短缺,农村教师往往要兼教多门课程,工作压力大。三是学校设施配备不全,不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还阻碍了教师个人的发展。而学校设施配备不全的原因主要是经费不足。这种现象使农村义务教育形成了恶性循环,进一步加大了城乡教育的差距。

(三)、学校财务管理混乱。由于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结构混乱,财会人员普遍素质不高等原因,直接导致了学校经费分配不合理的现状,造成了国家教育经费的浪费。例如学校不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财务部门忽略对其的核查和管理,使得资产的闲置。部分学校由于领导没有长期发展的规划,盲目地、无规划地搞建设或重复维修,而这些项目往往都列入了政府专项资金投资项目,这也是导致了资金严重浪费的重要原因。

四、关于我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专项资金对贫困县的投入,缩小贫困县与发达县差距。贫困县由于自身财政经费困难,导致教育投入与发达县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为缩小这个差距,我们建议省市财政在下达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时,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县的倾斜力度,以弥补贫困县财政对教育投入的不足,实现县县、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优化教学资源管理体制,实现县、乡镇、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缩小乡镇与县直学校的差距,让乡镇学校也能享受县直学校同等的教育资源。一是要加大对乡镇学校设施设备的财政投入,保证乡镇学生有与县直学校相同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二是改善中小学教师队伍和结构,实行“县管全局统筹、学校双向流动”制度,实行优秀干部、教师顺向流动到薄弱学校的方式,帮助提高全县教育管理、教师素质。对教师分配、待遇应区别对待,对山区教师进行区域补助,保证山区教师的稳定性,实现山区学生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三是整体提高县中小学教师素质,建立教师继续教育制度,由财政拨款定期派送部分教师到名校接受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和专业技能,学习回来后对县上全体教师进行再培训,以此带动整个县的教师队伍的素质与技能的提高。

(三)、加强经费管理,坚持依法理财,确保教育经费规范化。加强经费管理主要可以由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一是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实施,另外还应该做到财政和行政分离,保证学校财务工作有效运行;二是建立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机制,科学编制预算,合理规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在有限的财政预算内,物尽所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确保学校资金可以安全有效的运行,进而促进学校的发展;三是加强经费使用监督,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和经费使用全过程审计,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四是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使用效率。

义务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进步都离不开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财政部门必须做到切实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使用安全、规范、有效,为义务教育健康发展把好关、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