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设备及用工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16 11:26:56

公司设备及用工调研报告

根据总公司要求,近段时间,我公司组织有关人员针对企业设备及用工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全面客观地了解企业设备及用工现状,为下步帮助企业解决在设备及用工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缓解劳动用工短缺问题,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对策措施。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人员情况:我公司现有平台装卸工人,其中,与单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人,外聘员工人,平均年龄37岁。

2、工作情况:员工平均日工作量15吨,,平台长450米,宽80米,来回拉货每天货要步行10几公里,员工日工作时间一般在小时,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劳动强度较大。员工月薪平均在元,其它福利待遇方面,虽有增长,但还不能满足员工的要求。

3、车辆情况:现有3吨燃油叉车辆,油耗高,浪费大。

4、费用情况:由于油价飞涨,费用标准较高,车均年维修费用在万以上,车辆老化较快,车况差。外雇人员劳动费用每年需花费27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一线劳动人员短缺。劳动力短缺将是我国未来需要解决的长期性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一线装卸员工短缺是我公司长期未能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在职员工呈老龄化趋势,虽然对企业忠诚度很高,但无法胜任现有高强度体力劳动。

(二)人员短缺给我公司带来了很多隐患:1、由于用人心切,高薪、高福利抢人给企业带来巨大成本压力。2、人员短缺就要想办法在人力市场雇用临时工人,临时工人费用要高出普通员工50%,每年临时雇工花费较大,而且还会造成工作质量下降,漏记、拆票运输、漏验、破损率增高、运作不流畅及运输延误等一系列问题。3、生产制度执行困难,管理过严担心员工辞职。4、由于人员短缺导致运作质量不高、运作速度不快,影响了公司的发展,让客户失去对公司的信任,好的产品及好的想法总是难以得到好的结果。

(三)招工难度大。由于劳动量过大,我们虽然想尽办法提高员工各项待遇,但招来的员工还是留不住。

(四)装卸设备少,劳动效率低。由于平台跨度过长,装卸机械化设备少,人力拉货浪费体力,导致劳动效率较低,对公司发展影响较大。

三、解决办法及对策建议

针对目前存在的企业招工难问题及设备需求预计情况,我们认为总公司应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义不容辞做好用工管理和服务工作,形成全社会合力扶工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同时,总公司要加大设备投入,引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更好地关心、留住人才劳动力,共同破解招工难问题。

(一)加大投入,增加装卸机械化设备,减少用人数量,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效率。鉴于以前的燃油叉车都是3吨的,过于浪费,建议公司上1吨以内的9到10台小型电动叉车,以减轻员工工作强度,提高劳效。目前,购买叉车7万元一台,需投资70万元。

(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吸纳高素质员工。

1、提高工资待遇,增加用工吸引力。引进外来劳动力,解决招工难关键是提高职工工资待遇。因此,要认清长三角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力价格不断上升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趋势,根据周边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时调整职工工资,尽量接近甚至超过周边地区的薪酬水平,建议实行职工工龄补贴,年终福利奖金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用工吸引力。

2、调整用工条件,适当降低在年龄、性别、技能、经验等方面要求,扩大用工范围。要根据生产特点,合理制定全年用工计划,避免企业在生产淡季时民工大批跳槽,减少员工流失。

3、重视精神文化建设。要引导企业对员工实行人性化关爱和贴心式管理,真诚善待员工,逐步开设“民工之家”,丰富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定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生日送蛋糕、生病探望、节日祝贺等形式,千方百计满足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对外来民工的素质培养、岗位发展及提级提升要与本地员工一视同仁。在用工管理上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和事业留人,努力构建良好的和谐劳动环境。

(三)健全用工机制,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一是完善就业服务网络体系。注重人才资源市场培育和人才劳动力资源库建设,进一步畅通招聘信息渠道,定期举办人才劳动力招聘会,为企业搭建纳才平台。加强与内地劳动部门联系,扩大劳务协作基地,畅通劳务协作渠道,积极组织用工短缺企业到内地招工,想方设法引进各类人才劳动力。帮助企业与省内外职业技术院校的精诚合作,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实现校企信息共享,促进职业培训与用工信息的有机对接。

二是保障民工合法权益。要帮助企业理性地审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关系,改变短期用工行为,及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正当权益,进一步构筑和谐的劳动关系。

三是要做好留住外来员工这篇文章。教育部门要重视民工子弟学校的设置和发展,切实解决外来员工子女读书难问题,保障外来员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卫生部门要定期到企业为外来员工开展义诊活动,减轻外来员工就医购药负担;文化部门要开展面向外来员工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外来员工的文体生活,切实解除外来员工的后顾之忧,从而保障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