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区森林屏障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4 11:00:38

库区森林屏障建设调研报告

为了更好地打造森林工程,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城市绿化率,让老百姓多吸氧。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森林”的口号。就是把建设成为统筹城乡现代林业改革发展实验区、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到2012年生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森林覆盖率达到3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绿地率达到32%。绿化两岸非常必要、重要,既能够保护母亲河,又是段库区生态环境长治久安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必须努力争取国家政策,结合如何促进和发展两岸森林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生态屏障、森林绿化工作,从摸清两岸生态现状及危害性出发,进一步争取国家实施专项工程资金和项目,以彻底改善两岸与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本文拟对段库区森林屏障的建设提出粗浅建议,逐步改善两岸的生态环境。

一、建设段库区森林屏障的意义

建设段库区森林屏障,是实施森林工程的一个部分。实施森林工程,一是建设森林城市的必然要求。二是增强森林综合效能的重要措施。三是保障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市水土流失公报,全市现有水土流失面积40000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模数为3641.95吨/平方公里•年,而这些水土流失主要集中在流域,严重影响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通过实施森林工程,可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保障库区生态安全。四是致富巴渝新农村的重要途径。通过实施森林工程,可充分发掘山区广阔的山场资源,有效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土地生产效益,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五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经过直辖十年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要把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力度,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构建和谐。同时,建设森林工程,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

生态城市已经成为21世纪城市建设模式,森林城市理念从上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并已经成为众多城市的自觉追求。2007年我国启动首批“部级森林城市”的评选工作,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授予7个城市这一荣誉称号。是在2006年全面启动建设“部级森林城市”的。在短短一年内,绿地面积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为市民及子孙后代打造一座巨型氧吧”作为近期目标。这一理念也被列入四川省城市建设的长远规划。在“部级森林城市”中榜上有名,其建设森林城市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2008年初,在四个直辖市之中率先提出了建设森林城市的目标。特殊的区位决定了应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在库区树立标杆。奥运火炬能够在除主城之外来到传递,是作为库区中心赢得的殊荣,是在移民和生态建设上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是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和独特的城市魅力所促成的。作为库区和渝东北“一翼”中心城市的,最近提出建设森林城市的目标,包括建设段库区森林屏障,争取与主城同步,其意义非同寻常。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生态建设任重道远,森林资源总量不大,人均森林面积不多,还有较大面积的宜林荒山和坡耕地需要植树造林,与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绿化质量不高,低效林分多,生态功能不完备,生态系统较脆弱;三是生态治理难度大,特别是三峡库区生态形势较为严峻,库区绿色生态屏障尚未建立;四是山区大量的林地资源没有很好利用,林地生产力不高,林业综合效益较差,对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动性不强。

三、建设段库区森林屏障的对策建议

建设段库区森林屏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应坚持志存高远,未雨绸缪,,从理念、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依靠和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合力构筑。

(一)形成共识

应广泛宣传,努力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搞森林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让森林城市建设成为科学的、自觉的、深刻的全民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审时度势,条分缕析,将复杂的系统工程分解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组织起强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矢志不渝,集腋成裘,成其功业。

(二)科学规划

确定近、中、远期的目标。要有“富规划”的意识,让一流的思维出一流的产品,确定较高目标,分步实施,“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克服短期行为,克服盲动和低效重复建设。“十年树木”,争取前五年扩数量,完成阶段性创建目标,后五年提质量,凸现库区森林屏障完美格局和生动气韵。

(三)突出特色

要立足区情,发挥自身优势,体现地域特色,按照改善库区生态环境与绿化美化库区沿线景观的要求,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生态优先,效益结合,尽快增加森林植被,遏制水土流失,构建库区绿色生态屏障。着重在库岸海拔米水位起水平距离米宽范围,沿岸打造“百米景观林带”,营造生态屏障林万亩,低效林改造万亩,整体形成不断档的绿色长廊。

苗圃基地工程。按照林木种苗生产基地化、造林良种化、质量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种苗产业化的要求,推进种苗基地建设,保障森林工程对种苗需求。新建生态苗圃亩、园林苗圃亩,改建生态苗圃亩;水果苗木繁育依托现代育苗中心,改善繁育基地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繁育水平。积极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将种苗培育和通道绿化等工程结合起来,增强绿化的可视效果。

(四)争取扶持

一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作为渝东北“一圈两翼”中心城市要争取市里把纳入全市森林城市建设的统一视野,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二要积极争取移民政策。从后扶和生态重建的角度,恢复城市生态林带,同时建立珍稀物种基因库,保护区域优势树种。三要加大争取对口支援的力度。可学习借鉴广安经验,建立广泛的协调机制,让对口支持的省市、单位、团体友情资助库区森林城市建设,打造示范林基地。同时进一步争取国家环保政策和产业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加强库区生态林、经济林建设,培育林业产业,振兴库区经济。

(五)强化保障

加强财力保障。对重点区域、重点河段的绿化,财政必须予以投入。同时研究实行财政补贴的措施。对于没有纳入退耕还林工程的造林地块、城市拆迁、绿化占用宅基地和集体土地,都应由以地租形式予以补偿。加强组织保障。锁定目标,整合资源,举全区之力,积极推进森林城市建设。通过大思路、大手笔,初步建成以林木为主,乔、灌、草搭配,分布自然、结构合理、功能高效、景观优美、特点鲜明的比较完备的森林体系,实现库区生态景观的大变化、大发展。

屏障建设,百年大计。段库区森林屏障建设既造福当代,又泽被后世,应成为我们现代人的自觉行动。应争当全市宜居宜业森林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把库区的屏障建设与宜居宜业森林城市建设并驾齐驱,在逐步改善两岸的生态环境中坚定信心,找准突破,统筹兼顾,使未来段库区的形象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