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下斜坡运输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5 10:25:43

煤矿井下斜坡运输情况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体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的思想,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为煤矿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克服不重视和消极对待安全生产的错误思想,在安全管理中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互相制约、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形成人人事事讲安全,群策群力保安全的良好安全氛围,促进煤矿生产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建设安全、和谐煤矿,我们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我集团公司提出的“安全、重组、转型、翻番、和谐”的要求,对煤矿井下斜坡运输状况进行调研。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的方式进行,基本掌握煤矿井下斜坡运输情况,现将调研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煤矿斜坡运输系统概况

煤矿斜坡运输线路长1320米,坡度大,最大坡度20度,平均坡度18度。服务三个采区,五个车场,采用双滚筒3米液压绞车单钩串车提升1TU型矿车5个,各采区有拦车网,各车场有挡车设施,从上部车场以下700米为双道,再往下为单道。绞车在上部可以使用双滚筒,但是到下部只能采用单滚筒;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

二、煤矿斜坡运输系统存在的问题

1、煤矿对斜坡运输管理不够规范严密,斜坡提升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不够明确,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

2、斜坡运输系统建设达不到国家标准,国家规定斜坡运输平均坡度不超过10度,但煤矿斜坡运输线路平均坡度为18度,对运输造成很大困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3、斜坡提升设备、设施存在一些不完好、不可靠现象,绞车无深度指示和过卷保护装置,提升钢丝绳日常检查不够,挡车器、阻车器不完好,捞车器不牢固,不能起到防跑车和捞车作用。

4、斜坡运输信号工和把钩工属特种作业人员,按规定必须由专人操作并持证上岗;而煤矿目前对斜坡运输信号工和把钩工安全、业务培训不够,信号工、把钩工专业技能不强。

5、斜坡运输管理不够正规,有时会贪图方便,出现人、车混行的严重违章现象。

三、解决斜坡运输系统存在问题的建议

1、头脑清醒,警钟长鸣,提高安全意识。

在斜坡运输系统生产过程中,每个人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使用斜坡运输系统,在斜坡运输系统使用过程中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思想氛围,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2、加大对煤矿斜坡运输系统的监督、检查、管理力度

煤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斜坡运输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煤矿斜坡运输环节的监督、检查、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斜坡运输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落实到实际具体工作中。在斜坡运输系统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监督、检查、管理力度,督促职工严格执行斜坡运输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操作,严格禁止人、车混行,确保斜坡运输系统稳定安全运行。

3、加强技术改造,使斜坡运输系统建设达到国家标准

要针对斜坡运输系统建设达不到平均坡度不超过10度的国家标准,对运输造成很大困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要加强技术改造,投入必要建设资金,购置符合规定的设备,尽快使斜坡运输系统建设达到平均坡度不超过10度的国家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斜坡运输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斜坡运输系统安全,从而提高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水平。

4、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素质

煤矿要设立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时间,对全体职工实行安全生产培训。使全体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掌握使用斜坡运输系统的制度规定,自觉做到人、车分行。其中,要特别加强对斜坡运输信号工、把钩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斜坡运输信号工、把钩工必须全部持证上岗,并严格按照斜坡运输系统的制度规定操作,检查制止其他职工违规使用斜坡运输系统,切实负起信号工、把钩工的自身职责,确保斜坡运输系统稳定安全运行。

5、落实矿长、副矿长、安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斜坡运输系统安全

矿长、副矿长、安全员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定期或不定期对斜坡运输系统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对斜坡运输信号工、把钩工日常操作工作的检查、监督,加强斜坡运输系统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事故防范措施,指导斜坡运输信号工、把钩工做好自身工作,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明确专人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斜坡运输系统安全。

6、定期检测斜坡运输系统,提高斜坡运输系统性能与安全可靠性

煤矿要定期对斜坡运输系统定期检测,原则上每年不少于一次,彻底排查斜坡运输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专人负责整改。在未整改完毕和整改验收不合格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斜坡运输系统。同时,有必要聘请懂技术、有资质的专业人员为斜坡运输系统检测,提供斜坡运输系统安全技术服务,提高斜坡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