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学校周边环境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1 09:30:00

城区学校周边环境调研报告

学校周边环境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县城管局非常重视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尤其是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开展以来,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校周边环境卫生状况,但从实现常态化管理的要求来看还有一定差距,根据上级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临时占道经营现象较严重

一些临时摊点以卖早点和烧烤为主,在早中晚时间段出现,基本上城区每个学校都存在此种现象,影响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

(二)商铺出店经营较普遍

学校周边甚至学校自身出租店面多以卖文具为主,兼带卖些食品,最为突出,集中在放学阶段出店经营,学生购买物品时人流突然聚集,造成交通堵塞,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

(三)环境卫生在上学和放学时段脏乱差较突出

一些临时摊点不采取任何垃圾收集措施,学生吃后垃圾随产随丢,污染路面,因人流集中,清扫保洁难度较大,致使环境卫生脏乱现象突出。其中,烧烤摊产生的油烟污染和垃圾污染最为严重。

针对上述问题,城管部门从自身职能出发,今年来开展了3次专项整治,采取了错时上班,定点值守等办法,取缔违章35户次,处罚违章21人次,规范占道经营110户次,但从整治后的环境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摊点流动性强。摊贩一般是利用早中晚这个时间段,和城管人员打“游击战”,管理有困难。

二是部门之间未形成合力。对于学校周边环境有多个管理部门,如交警、环保、卫监、药监、城管等部门,但各部门未形成联合机制,执法力度不够。

三是学校的宣传教育流于形式。一些摊贩之所以愿意到学样周边摆摊设点,原因在于有一定的市场,有其生存的空间,而购买者以学生为主,学校有宣传教育,但没有出台有效措施。

四是“门前三包”管理不到位。学校未真正履行“门前三包”职责。多数学校对门前一些占道经营现象置若罔闻。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学生的环境卫生意识,要求学生不得在学校周边购买那些卫生得不到保证的食品,并讲究卫生,不随地乱丢垃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是学校切实要履行“门前三包”职责,要慎重选择店面的承租业主,同时利用门卫或安排值班老师负责门前一定范围的环境卫生管理。

三是各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那些“三无”摊店要从重从快进行打击。

四是增加城管一线工作人员的值班经费,完善值班管理制度,实行重点地区重点管理,推行“三定”方案,确保人员、职责、和考核到位,提高管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