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管理调研报告2篇

时间:2022-11-13 08:46:10

乡镇公务员管理调研报告2篇

第一篇

一、基本情况

乡行政编制数20,现有在编干部14人;其中,科级干部8人,科员及以下6人;上级借调2人,副主任科员2名。

二、主要做法

乡镇公务员是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最基层的干部,各项政策的落实、民情民意的收集等等,都是最能发挥作用的一股力量;因此,我们在乡镇干部管理这一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培训,使干部会做事。为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乡党委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兼顾一般,突出重点,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加强能力的培养,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培训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和教学计划,对领导干部及年轻新进公务员进行了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文化素养、农村政策法规以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等能力培训。如:我们每周一利用干部例会时机,组织开展干部集中讲学,让每名干部都上台讲课,内容不仅要结合自身工作谈业务知识,也要总结业务工作谈体会、谈方法。

2.加强结对帮扶及经验交流学习。乡党委注重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年轻干部与老干部之间的学习交流、相互促进,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提高新进年轻干部的实践经验、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经常性运用谈心谈话方式,及时掌握公务员队伍思想动态;采取乡党委书记、乡长与班子成员谈,副职领导与分管干部谈的方式,进一步掌握了解干部个人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解决干部后顾之忧。

3.注重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乡党委坚持“备用结合”原则,对于新录用公务员,根据其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择优推荐后备干部,努力形成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乡镇后备公务员队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说在乡镇干部管理中,乡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难以解决。主要表现为:

一是公务员人难进。一方面由于编制数量控紧,乡镇机构规格低、编制少、领导职数少、非领导职数更少,在乡镇基层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远远不能满足管理当前社会事务的需要,就形成一人多岗多责的普遍现象,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另一方面由于地处边远山区,条件相对艰苦,人才难进。

二是缺乏交流培训。受工作能力、业务素质等方面影响,一些干部普遍认为乡镇工作就是跟群众打交道,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从主观和客观上放松了学习和技能提高。特别是目前学习型、服务型政府的打造,乡镇工作已经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缺少专业的素质技能培训交流,导致部分乡镇干部工作上找不到方向,无处下手,无从使劲。

三是乡镇公务员工资待遇低,工作条件艰苦,难度大,人才难留。乡镇干部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时间,乡镇工作千头万绪,整天在田间地头办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风吹日晒。”形容出由于乡镇公务员长期工作在最艰苦的基层,存在工作条件差、工作任务繁重、提拔无门、升级无望、工资待遇最低、福利没有等多种情况,致使乡镇公务员出现了有责无权的焦虑紧张心态、位卑言轻的憋屈失衡心态、前途无望的消极心态、工资待遇过低的悲观心态。

四是晋升流动机制不畅通。在晋升、交流制度方面,乡镇公务员升迁空间小,很大地打击了真正具有才能的公务员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外籍干部,一是离家远,回家不方便,常年只能呆在乡里,与家人常聚少离多,增加了外地干部的思乡愁绪;二是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外地干部刚到乡镇往往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学习当地语言、适应当地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外地干部工作角色进入慢、工作开展难,产生重压焦虑。晋升无望使乡镇公务员缺乏精神动力,再加上激励手段的匮乏,导致乡镇公务员工作的动力不足,工作很难创出新的局面。

四、意见建议

1.落实交流机制,让乡镇公务员政治上有前途。一方面,在干部提拔任用方面,提高乡镇在“人事调动”方面的建议权,提拔重用对象向乡镇公务员倾斜,让会做事、肯做事、能做成事的干部能够提拔重用;另一方面,完善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让长期在乡镇工作的老同志、老黄牛能够有换岗的机会。

2.从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乡镇公务员,适当提高乡镇公务员工资水平。乡镇公务员在乡镇工作人员组成中,相对而言有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高的优势,要把这种人才优势打造成服务农村发展的胜势,关键在于锻炼和培训,要在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他们。适当提高乡镇公务员工资水平和加大津补贴的力度,切实提高工作待遇,从实处关心乡镇公务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真正用感情、用事业、用适当的待遇拴心留人,真正解决乡镇基层公务员思想上的“扎根”问题,工作上的“深入”问题,能力上的“提高”问题,让优秀人才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有作为,使他们干得有劲、充满活力,真正发挥基层公务员源头活水的作用,真正把乡镇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好,保持队伍的活力和稳定。

3.适时适量招录乡镇公务员。对确实缺少人手的乡镇,应当有组织有计划的做好招录公务员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把关要严,对一些超编、没有合理设置岗位的乡镇,要加强指导,合理设置岗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严格控制进人;另一方面对人手严重不足的乡镇,要区别对待,特事特办,以保证工作正常、高效运转为原则,灵活开展增编进人工作,使乡镇工作在健康正常高效运转。

4.改进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考核标准要尽量具体化、数量化。增强现行考核标准的针对性,最好是每一个岗位都有相对应的考核标准,而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笼统标准。二要树立按照职位分配工作、根据职能部署任务的观念,克服随意性,增强规范性,防止盲目地加压、变相地对某一职位增减职能和义务。

第二篇

一、乡公务员队伍现状及特点

目前,全乡机关在职干部25人,其中,行政编制17名,因各项工作借调抽调5名,实际在乡在岗工作人员12名。

从年龄、性别、学历、借调人数等方面来具体看我乡公务员队伍组成结构。

1.年龄结构:全乡公务员30周岁以下6人,占35.3%;30至40周岁3人,占17.6%;40至60周岁8人,占47.1%。

2.性别结构:女干部2人,占11.8%;男干部15人,占88.2%。

3.学历结构:本科及以上学历10人,占58.8%;大专学历7人,占41.2%;

4、借调人数:因各项工作借调抽调5人,占29.5%;实际在岗人员12人,占70.5%。

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1.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选人用人渠道单一。

一是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男女比例有所失调、被借调人员过多。以乡为例,30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占35.3%,而40至60周岁占47.1%,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女干部偏少,只占11.8%,且没有一个女班子成员;借调抽调人员占29.5%,在农村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的现状下是不科学的。二是在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主要停留在两方面: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多在原干部队伍中;对新充实干部队伍的人员,主要来自于新毕业的本、专科生,选人用人渠道过于单一,范围欠广。这样的选人用人渠道,无法真正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广泛性原则,也无法做到跨体制、跨行业使德才兼备的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制约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2、干部交流力度不够,干部进出口不畅。

一方面干部长期缺乏新鲜血液。乡地处偏远,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加上受人员编制的限定,每年干部补充量稀缺。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和工作借调抽调外,干部交流出去的机会极少,让一些干部工作缺乏上进动力,在同一地方长期工作,造成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和创新性降低,而惰性增大。

3.待遇偏低,工作难做,队伍不稳定。

一是乡镇干部职务升迁机会少,政治待遇难以理顺;经济收入偏低,收入水平与工作强度、工作环境不匹配;一些正当的福利待遇得不到,如乡镇干部普遍享受不到《公务员法》规定的探亲假、工休假。二是农村工作难做,工作强度较大。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的调整和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农村工作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都有赖于乡镇干部去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但是,乡镇履行职能权力越来越小,责任却越来越大,常常疲于应付各种工作的检查、考核、达标等,难以集中精力投入到当地经济发展中来。三是后备干部资源不足。乡镇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许多优秀干部不愿待在乡镇工作,都想方设法往县城或其他大乡镇“挤”,而县直机关年轻干部极少愿意到乡镇交流任职锻炼。导致出现难以找到培养、提拔的对象。

三、对策和建议

1.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干部选拔制度。

在每年的公务员“四级联考”中,应该在保证公务员自身素质的情况下大量招收人才。一是应届毕业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农村工作经验,所以,除去某些特殊岗位,如:财务岗,需要有特殊的工作资质和技能,在应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时候,可以免去专业限制,如此一来,可以拓宽招考人数,增强报考公务员的竞争力,提升所招入公务员的素质。二是对于非大学应届毕业生报考基层公务员时,可以酌情考虑其工作经验,如本身在基层事业单位工作超过5年,表现优秀者,可以专门设置一个竞争岗,供此类考生选择,也可提升在职事业编制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对现有面向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定向考录公务员此项工作可以形成长效机制,有利于调动在岗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工作能力和实效,并且能够确保在选送公务员时,此类公务员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农村工作经验,上手快,落差小,适应强。

2.健全干部交流机制,激发干部活力。

一是根据干部需要确定定期培训。确保每两年有一次市里面的培训,增强县与县基层公务员之间的交流;确保每两年有一次县里面的培训,增强各乡镇公务员的交流。二是更加关注乡镇优秀干部的成长,完善培养锻炼机制,通过转岗、交流、外派、提拨等形式,加快干部流动,同时探索干部职级分级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3.健全干部激励机制,调动公务员工作积极性。

乡镇公务员工作在农村第一线,条件最苦,待遇最低,但责任最重,应逐步改善其工资福利待遇和政治待遇,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公平。一是完善保障体系,如必要的逢年过节的福利发放(如:三八妇女节,劳动节,中秋节,春节等)。不能因为八项规定、反腐倡廉建设而减少了基层公务员必要的福利。二是提升基层公务员办公环境和吃住条件,能让基层公务员不为生活这部分担忧,从而安心工作。三是强化工作奖励机制,对于表现优异的公务员进行荣誉和物质上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