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2 09:15:51

基层干部调研报告

一、存在的问题

1、干部群众作息时间不合拍问题

乡镇早上上班时间是8:30,在统计的11天中,8:30前来办事的群众有37个,8:30-9:00前来办事的52个。6个群众办事常用窗口中,8:30前有工作人员上班的累计12个,8:30—9:00未正常上班的常用窗口累计19个。乡村干部服务对象是农民群众,他们起得早,出门干活办事也早,我们8:30上班时间对农民群众来讲已经是半上午;另外,部分工作人员在生活时间不规律,工作时间养成托拉风,推迟上班也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挂在群众嘴边的话是“领导,某某办公室还不上班呐?主任,某某办公室怎么没人呢?某某同志,还没吃早点啊?”群众问题很朴实,但需要我们深思。

2、官僚主义作风问题

“喂,阿姨,下来,有份宣传资料拿给你”,这是某干部在宣传黄龙病防控工作时说的话;“领导,好久不见了,到外面出差么?”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群众说的话。“阿姨,下来”,什么时候开始,连我们的宣传工作都要群众下来而不是我们上去了?“好久不见了”,我们的条件改善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拉大了。作风问题体现于细节,从扑下身子到要求群众扑下身子,这是思想的退化,是官僚主义作风的萌芽,要不得。

3、公平公正公开问题

20份调查问卷中,有3个群众反映公平公正问题,4个反映公开问题。社会需要公平正义,失去了公平公正便失去了我们立党为公的原则,没有公开便不能取信于民,也有悖于群众监督。根据调查问卷反馈的7个方面的公平公正公开问题,其中6个成因于交流障碍。根据西方政治学的“塔西佗陷阱”理论,当政府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说假话、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政府公信力体现于公平公正,公平公正体现于公开,交流障碍导致基层政府公信力不断下降,我们基层政府也正陷于或即将陷于“塔西佗陷阱”的危险。

4、专业素养不高问题

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基层工作一直要求聚焦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这就要求干部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在收回的二十分问卷中,反馈要求解决农业生产难题的有9个,其中包括柑橘黄龙病防控、柑橘卷叶病治疗、果品品质与安全、产业转型等方面。“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我们的干部没有相应的专业素养,也没有充足电,这些专业问题、民生问题都很难解决。

5、拖尾扯皮问题

“我都不知道找谁,这个说那个负责,那个说这个负责,最后拖几天还不是不了了之”,在一次访谈群众时群众如是说。群众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干部遇上困难不先考虑怎么解决,先考虑推诿,没有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事。百姓谁不爱好官,反过来干部却都想着做好事,遇上需要担当的、困难的先考虑明哲保身,这便导致群众对干部的不信任。

6、干部缺乏主动性问题

基层干部相对稳定,每年工作基本相似,但基层干部工作的主动性不高,同样的问题每年要重复强调,要重新布置,甚至不调度不行动,调度之后要反复督查才能落实。不是基层干部不懂怎么做,而是没有做事的积极性,没有把工作当成自己的本职内涵。

二、问题分析

1、理想信念不坚定

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养成拖拉散及其他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就是失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理想信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是我们党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是之所以能带领四万万同胞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障,是之所以有信心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根本所在。理想信念不坚定,我们的干部也必然会失去安身立命的根本,迷失于社会不良风气中,工作中不能创先争优,生活上不能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甚至最终向腐败堕落。要不得!

2、担当意识不强

“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焦裕禄同志如是说,今天我们基层的条件大有改善,福利待遇显著提高,但干部的担当意识反而下降了,争当太平官,凡事不出头,遇见问题就躲,碰到困难就避,想到群众先想麻烦,看到工作先看困难。担当意识不强,一是因为缺乏责任心,在其位不谋其政,坐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履行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不能扑下身子为群众解决困难,领着人民纳税来的工资不先考虑民生疾苦,不考虑自己作为“人民的儿子”却先想着当“父母官”;二是没有担当的能力,我们党面临着三大危险,其中就有一条是能力不足的危险,我们的基层干部很多文化程度偏低,专业知识不扎实又不去认真学习,遇到农村实际问题却不带着问题去思考,接触实际问题不去细致分析,知道事情严重却不去做科学调查。要不得!

3、公仆情怀不够

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还常自认为是人民的儿子,所以他能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除“三害”。乡村干部公仆情怀不够,工作中便少了责任心,没有真正把群众的需要作为我们行动的方向,没有把群众满意作为自身工作的评价标准。对待群众的事情也自然散漫起来了,自己身在基层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对问题缺乏有见地的见解,对如何解决问题缺乏系统思考,说话拍脑门、做事拍胸脯、事后拍屁股,丢下烂摊子让时间去净化,这不是我们基层干部应有的作风。公仆情怀不够,基层干部也就缺乏了主观能动性,事事等待群众反映,身在基层却与群众拉开了距离,群众不反映的问题不去思考,群众不提出意见,“做官的”便不做工作,甚至更多涉及民生和人民利益的事件不提前进行布置,总在事后想办法弥补,这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要不得!

三、对策建议

1、强化理想信念。一要学习入脑入心,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关键在于学习,通过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不在于学,而在于应用,将学的党的理论来指导自身工作实践,切实提高自身道德情操、思想境界;二要树立先进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具体的,树立榜样比接受抽象理论方便直观得多,特别注重树立身边的榜样更能“润物无声”,在平常生活共事中相互感染,最终都成为“好样的”;三要正负激励相结合,正激励为奖赏,是对干部行为的肯定,目的是鼓励其行为继续进行下去;负激励是对干部行为的否定,目的在于制止其行为的继续,正激励要光明正大,负激励要公正无私、对事不对人。

2、增强公仆情怀。一要强党性,我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唯一宗旨,基层干部工作中更要慎始慎独慎微,做好人民公仆,扎实“党的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二要有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党需要这样的干部,群众更需要这样的公仆,基层更需要这样的群众的贴心人。

3、保持廉洁奉公。一要洁身自好,“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基层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严于修身,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要立马改,常怀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履深渊的危机感;二要克己奉公,廉洁奉公不单要自身廉洁,更在于奉公,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百姓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心理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4、继续艰苦奋斗。一要甩开膀子,基层工作说千道万,不如甩开膀子真抓实干,群众不要花架子,也不要光说不练的领导,需要的是能动真格、能吃苦的干部;二要放下架子,基层干部要放下架子、摆正位置,不花不该花的钱,不用不该用的权,我们不是高高在上的官员,而是能随时聆听百信呼声公仆,是“人民的儿子”;三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基层干部行使权力的自由在干部手中,但来源于群众,基层权力必须始终关在群众控制的“笼子”里,艰苦奋斗才不会为权力所腐蚀。

5、做事公道正派。一要坚定群众立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我们的群众立场一定要坚定,始终公道正派,以全体人民的角度评价自身的言行,不偏不倚,以全部群众的立场考虑工作得失;二要坚定党的立场,立党为公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的立场,要公道正派就是要坚持党的立场,党的立场不是说出来的,而要以实际行动来表现,要群众的满意评价;三要坚定岗位立场,在其位谋其政,基层干部要公道正派就是要坚定岗位立场,从自身岗位服务职能出发,一言一行代表岗位职责,体现岗位意志,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各种事务。

6、为官争当表率。一要自身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更要注重自身素养,要有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关心群众生活,要作风正派,经得诱惑、耐得住寂寞、接受得住群众考验;二要带动同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基层干部要注重带动身边同事,见贤思齐、帮助后进,特别是基层领导要有带动同事的能力,紧密团结同事,齐心合力办好群众事业;三要引导群众,人民群众是真英雄,梁启超先生说要改造国民、动员国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注重引导群众,将群众的力量整合起来,利用群众的智慧解决难题,引导群众的合力共克时艰。

做好基层干部,是一个事关党的执政大厦地基钢筋的大事,我做此次调查,望对广大基层干部有所益处,也望广大基层干部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