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管理教育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2 09:14:13

乡镇干部管理教育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组织部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对乡镇干部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

一、乡镇干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我国有很多歌颂乡镇干部题材的电影、电视剧,荧幕里的乡镇干部大都是头顶草帽、脖子上搭条毛巾、挽着袖子、卷着裤管,在炎炎烈日下帮助群众干活的形象。他们勤勤肯肯、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可歌可泣。在现实工作中,乡镇干部大部分和荧幕形象是相符的,他们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下,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发展好农村经济,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付出了许多心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和谐农村的构建作出了贡献。然而,乡镇干部身处农村基层这种特殊环境中,处在各种问题和矛盾的焦点上,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难度也大,面对当前农村工作新形势,难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适应的地方,因而有些干部在工作中也就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思想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

当前一些乡镇干部思想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工作的现象。通过各方面的了解发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思想认识开始松懈、动摇

每个乡镇干部都是怀着青春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景走上工作岗位的,在那时,为了得到组织肯定、领导好评,往往都是工作热情高涨、积极主动,踏踏实实、勤勤肯肯、谦虚谨慎、任劳任怨。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种种原因,致使一些乡镇干部在乡镇一呆就是十来年甚至更长时间,长期工作在基层,眼瞧着升迁无望,生活得不到改善,思想就开始动摇,对前途便失去了信心,因而工作也就失去了动力和激情,工作不用心了,纪律不遵守了,上班不准时了,最终是耕了自家地,荒了公家田。

2、工作干多干少一个样

乡镇工作,由于它的特性而很难用数字来统计和衡量每个人工作量的大小,加之乡镇工作辛苦,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而乡镇政府目前对于干部的工作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这种状况导致个别乡干部产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甚至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任务式完成工作,因而工作消极、不思进取,情绪低落。

3、对福利待遇存有不满

众所周知,乡镇工作条件差,环境恶劣,福利待遇低,工作时间长,有上班时间而无下班时间,甚至双休日和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也没有保证,又没有加班工资,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天黑”,虽然现在工资已经有了保障,但是,乡镇福利跟县直单位的福利是没法相比的,而越困难的乡镇,福利待遇越差。难道乡镇工作条件差,环境恶劣,工作辛苦,而福利待遇就得是差的?这是一个让乡镇干部始终感到困惑的问题。这种状况,必然使一些干部人心浮动,从而消极应付手头工作,为谋求较好的个人生活而作其他途径的考虑,这样就必然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

(二)存在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现象

在日常工作中,个别干部对于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办事拖拖拉拉、效率不高,有时甚至不了了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领导追问时才“临时抱佛脚”,草草了事,其结果势必对全局工作产生一定影响,拖全局工作后腿。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工作积极性不高,造成对领导交办事情产生抵触情绪,以至办事拖拖拉拉,工作效率低下。

2、一些干部长期工作在基层,有了“老油条”的通病,有些干部的基层工作时间比领导要长,容易滋长“论资排辈”摆架子的思想,由此不配合领导工作,不服从安排,办事拖拖拉拉,“磨洋工”。

3、缺乏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管理。

(三)缺乏团队合作精神

团队精神是人与人之间的重要内容。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这就更需要集体中的每个人彼此之间加强沟通与交流,在沟通交流中相互学习、团结合作,相互帮助,增进友谊,增进感情,形成一个团结一致的群体,这样,一个集体才有凝聚力,集体才能抵御所有不利的一切。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然而,一些干部却缺乏这种团队合作精神,彼此之间只顾自己的工作,对待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认为只要保证在工作中不出现大的差错,不给领导添麻烦就行了,有种“各自打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感觉,除了工作需要外,彼此很少沟通交流,感觉不到团队的那种团结互助合作的氛围。

究其原因,我认为是:与乡镇干部的工作性质有关。现在乡镇工作实行的是干部包片包村工作责任制,所以干部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各自支配的,因而在工作中彼此之间沟通交流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就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培养。

(四)“来无影,去无踪”

实行乡镇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制,是各乡镇普遍的做法。干部包村工作,没有地方观念,人情关系也不会复杂,没有家庭生产的负担,工作能更为大胆,时间也较宽裕,可以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改变过去,“来时一阵风,离开一片空”的工作方法,压力到村,责任到人,有利于明确职责,调动乡干部的工作主要性和积极性,把工作落到实处,使乡政府对村的领导和管理更能得以实施和体现。但是,这种工作方式对乡干部的管理也形成了一定的难度。因为,现在包村工作自由度大,对于不住乡的干部而言,除了必要的事情需回政府机关外,其余时间基本不在政府机关,对于他们的去向问题或包村工作做什么、怎么样的情况问题,或许很多人都不清楚,这种工作特性,为个别干部提供了和领导“打游击”的方便,这必然会让其他干部、群众产生“来无影、去无踪”的感觉。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我认为是:

1、与干部个人的工作态度有关。

2、现在林业、民政等都被收归县局管理,对于这些部门人员的管理更是存在难度,虽说实行县乡双重管理,但实质上却形成上面看不到,乡镇管不了的局面。

3、缺乏约束乡干部行为的制度。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对于解决干部思想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起着反作用。思想问题是根本性的问题,态度决定一切,因而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影响着乡镇工作的好坏,思想问题解决不好,乡镇工作就无从谈起,而乡镇工作的好坏却关系着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关系着党的执政基础,由此可见,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起着极端重要的作用。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针对存在工作积极性不高,思想情绪低落的问题,我提出以下解决建议:

1、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对于干部中存在的思想问题,我认为可以采取这些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①定期召开全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给乡干部勤打“预防针”。

②可以把“调查问卷”的形式和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成员就“调查问卷”中所反映的问题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

2、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常常会使用一些规章制度和规范去约束干部职工的行为,而这种约束带有很明显的强制性,强迫他们去遵守规章制度和规范。如果他们的行为并非出自本身的意愿,那么轻则消极被动接受规范,但这样工作效率低下,重则,使他们产生对抗情绪。所以,单纯用规章制度和规范去约束行为是不够的,必须把它与激励方式结合起来,只有建立激励机制,才能对干部形成促动作用,产生高效率,才能产生凝聚力,才能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的产生,调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在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激励是以工资、奖金等形式的物质激励和以评优评先等形式的精神激励两方面组成的奖励激励以及在规章制度约束下的处罚激励。这两种方式运用很普遍,但实际上,光靠这种激励是远远不够的,还可采取以下几种激励方式提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①参与激励:让干部参与政府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管理,让他们多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对政府的各项活动进行监督,那么,他们就会产生主人翁的责任感,这样就会激励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

②领导激励:乡镇党政领导是干部众目之心,是干部的表率,是他们行为的指示器。如果领导清正廉洁,对物质的诱惑不动心,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严于律已、民主、身先士卒,这样的领导本身就能鼓舞干部的士气。如果领导再充分发挥其能力,帮助干部价值的实现,则更能产生巨大激励,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③关心激励:我们的干部大多是爱岗敬业,不畏艰苦的,如果领导能关心干部疾苦,了解干部的具体困难,并帮助其解决,就会使干部产生很强的归属感,对他们产生激励作用,提高积极性。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员工生日时以赠送生日小礼品的方式表达对员工的关心,这种人性化的关心很值得借鉴。

④认同激励:在我们工作中,虽然有一些干部愿做无名英雄,但那毕竟是少数,而绝大部分干部还是不愿意默默无闻的。当他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后,需要得到大家的承认,尤其是要得到领导者的承认。所以,当某个人取得了一定成绩后,领导者只需向其表示已经知道其已取得的成绩,或再加上几句表扬之词,便可使其产生很大的激励,调动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这种方式既不必花费,效果又好,就是需要领导及时发现干部的成绩,并及时表示认同。

3、尽量多制定和落实一些偏向乡镇的政策

我认为乡镇干部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很大一部分还取决于当地政府对乡镇的态度。如果当地政府多制定和落实一些偏向乡镇的政策,就会让乡镇干部产生以乡镇工作为荣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在解决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方面,我认为:

①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②除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外,还必须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管理。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制定“工作落实跟踪表”,即:表内明确工作责任人,领导交办事项,要求完成时间及完成情况等内容,当领导交办工作时,该表一式两份,一份交责任人,提高工作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另一份则由交办领导存档,交办领导则可根据该表对交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三)在解决乡镇干部缺乏团队合作精神方面:团队精神是一种文化氛围和价值取向,团队精神一旦形成,就能在无形当中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促使团队成员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集体的发展壮大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而,团队精神的培养很重要:

①营造团队合作氛围:组织干部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的团队意识,使之高度重视团队精神,并且利用宣传标语、宣传栏的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团队合作氛围。

②为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机会和平台,为团队精神的培养创造条件。比如,不定期的举办一些干部喜爱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让干部彼此互相交流和沟通,互助合作,于无形中激发干部团队合作精神的产生,工作就容易出成效,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③坚持以人为本,进行人性化管理。管理学中认为,坚持以人为本,进行人性化管理,是培养团队精神的一种重要的管理方法。若领导者多从下属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给下属一些关怀、爱心、耐心、善用、信任和尊重,这样,就会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无比的热情和干劲,团结一心,创造美好未来。

(四)在解决“来无影、去无踪”问题方面:对于这种问题,利用教育学习、正确引导固然重要,能使有责任心的乡镇干部安心工作,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不是万能的,因为每个人的思想都与现实密切联系着的,解决这些问题还是离不开根本的制度,靠制度来约束干部的行为、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遵守和贯彻执行,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因而,我建议以下措施:

①建立干部当日去向公示制,这样,可以让领导和办事群众心中有数。

②可以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群众代表对乡镇干部进行考评,促使干部扎实投身于基层工作,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对于不合格的干部要认真批评教育、限制改正。

③设立公开投诉中心,配备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对干部的监督。

④实行电话随机跟踪制,加强干部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