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10-31 10:14:05

对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几点思考

人民防空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百姓的社会公共安全。《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总书记在接见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认识和处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努力开创国防动员事业和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就这个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自海湾战争发生以来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空袭已成为主要作战样式,并贯穿战争始终。空袭兵器已具备了高精度、高强度、多目标同步和持续打击的能力,使得空袭作战具有了突然性、高效性、复杂性。如何应对高技术的空袭作战,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至少要具备四种能力:一是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防空袭击斗争中,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不仅要在战前进行战术、技术、装备等诸方面的准备,还要掌握各个重要目标的性质、布局、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处置方法、敌空袭兵器的性能等知识,以做到作战时情况明,任务清,快速到达,迅速展开,有效消除空袭后果,迅速恢复生产力。二是具备持续救援和多方位保障能力。未来战争中针对城市的空袭将是全纵深、全方位、全天候的行动,这就给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提出了要具备持续救援和多方位保障能力,能消除空袭造成的影响与危害。三是具备高科技含量的要求。在未来战争中,特种弹药的使用范围将更广、规模将更大、强度将更高、进度将更高、进程将更加激烈,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具备高科技含量的手段和技能,消除空袭后果。四是具备网络信息保障能力。在未来战争中,空袭必定摧毁网络通讯信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具备保障网络信息畅通的能力。这四种能力是最基本的,也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必须要具备的。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才能应对新形势下高技术的空袭,维护城市的基本功能。

二、加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适应未来防空需要

自《人民防空法》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着眼现代高技术条件下防空袭斗争需要,与时俱进,加快了建设步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具备了一定的执行任务的能力。但总的来说,以赢得未来防空袭斗争胜利的标准来衡量,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需要从以下四方面予以加强:一是要形成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体系。根据战时消除空袭后果的需要,各人防重点城市要按照专业系统组建多种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扩展到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形成综合抢险抢修队伍为补充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体系,适应未来反空袭斗争需要。二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要纳入法制化轨道。《人民防空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人民防空事业走向法制化轨道。现在要按照《人民防空法》,依法组建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增强组织观念,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做到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切实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与业务技能,在关键时刻能用得上,取得实际效果。三是要建立健全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组织指挥体系。为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需要,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纳入了民兵建制,按照统一整组、统一训练、统一待遇、统一保障、统一管理、战时统一指挥、分别使用的原则,完善了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织体系,加强了军队对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领导,解决人员落实、组织训练、协调指挥等问题,切实保障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健康发展。四是要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对高技术空袭的能力。根据现代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和规律,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适时调整训练计划,开展科技练兵,提高消除空袭后果的能力,真正在未来高技术空袭中发挥作用。

三、加强训练,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

建立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后,要加强训练,切实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以应对未来反空袭的需要。一是坚持战训一致,突出应用训练和协同训练。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训练,要与战时担负的任务相适应,消除武器袭击后果和工业企业遭敌空袭破坏后产生次生灾害等的技能训练。要结合战时和平时任务,注重模拟实战背景,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着想,从难从严进行训练,在单队、单项和单科目训练的基础上,加强多种专业队之间及与当地民兵等相关分队的连贯合成训练,进一步提高人民防空专业伍执行任务的能力。二是坚持科技练兵,改进训练方法。科技练兵的关键是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人才,重点解决制约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执行任务能力的关键性技术难题。要结合城市的特点,充分利用地方的科技、信息等优势,积级探索和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走模拟化、规范化训练的路子。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为做好防空袭斗争准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抓好综合性演练,提高训练质量。综合性演练是检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效果的试金石,也是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执行任务能力的有效措施。演练要着眼于全面素质的提高,方法可不拘一格,既可室内推演,又可实地演习,还可以开发相应的软件进行网上模拟演练,要特别突出在各种艰苦复杂条件下的综合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和检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对各种情况的综合处置能力。

四、扩展思路,做到防空和防灾相结合

建立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空,应对未来反空袭作战。但这毕竟狭隘了一些,如果做到防空和防灾相结合,那么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不但在战时能发挥作用,在平时也能充分发挥作用。这就要建立起统一高效的防空防灾机制。防灾减灾是各级政府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的重要方面,也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人民防空的根本目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其职能侧重于战时防空袭,平时的作用发挥仍有局限性。第五次全国人防会议提出要由单一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结合的民防体制转变,建设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中国特色人民防空体系。我国现行的防空防灾法律涉及到多个方面,基本是归口管理,部门调控,分兵把守的管理模式,并且各部门相应建立功能相仿、性能相近、设施重复的监控系统和救援队伍,难于集中力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为此要积极探索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应急组织指挥机制,建立起应急预案体系、指挥通信体系、救援队伍体系。把人民防空和政府平时应急有机结合起来,依托人民防空部门建立应急指挥机构,参与处置灾害事故突发事件。这不但发挥了人民防空的优势,而且加强了政府的应急能力,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在做到防空和防灾相结合的过程中,一方面,政府要重视发挥这些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作用;另一方面,人民防空部门也要主动作为,加强与政府的联系联络,努力学习防灾知识,加强组织指挥训练,提高队伍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

人民防空在维护我们国家安全,保障正常的社会生产、工作、生活秩序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人民防空事业要继续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做好工作,建设有我们中国自己特色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把人民防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做到防空和防灾的有机结合,人民防空事业必然会有一个新发展,为未来反空袭和防灾减灾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