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整治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23 09:35:07

新闻媒体整治调研报告

媒体的公信力是指新闻媒体本身所具有的为社会公众所依赖的程度,是媒体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用以衡量媒体权威性、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标尺。如果一家媒体长期、真实、客观、公正地宣传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和最感兴趣的内容,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就会使人民群众对这家媒体产生信任和依赖。因此,媒体公信力是媒体群众性的充分体现。

但是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媒体运作的市场化,使一些媒体面临很大的生存挑战和竞争压力。有些媒体人由于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思想侵蚀,导致媒体出现了一些影响自身公信力的问题,如以稿件或版面谋私、花样繁多的有偿新闻、传播虚假广告等。媒体公信力是指公共与媒体的互动关系中,媒体具有的能够赢得公共受众信任与信赖的各种专业品质和能力的总和。公信力既是新闻媒体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新闻媒体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影响了媒体在受众中的信任度、美誉度、权威性、社会影响力等,也是影响媒体品牌价值、经营发展、市场竞争的软实力。在当今社会,打造媒体公信力,应当成为媒体发展的自觉追求。因此重视、保持和提升新闻媒体公信力,对于新闻媒体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媒体公信力缺失的主要表现形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发展迅速,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新闻媒介的数量和种类快速增多,新闻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各类新闻媒体4800多家,从业人员也有数十万。新闻传播事业的迅速发展,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对经济社会和“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新闻传播活动中产生的一些负面现象,直接影响到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受众对新闻媒体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信任危机。

(一)虚假新闻时有发生。真实是新闻的第一要义。传播真实的新闻信息是传媒取得公信力的基本前提。然而近年来,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广泛普及,大大加快了各种信息的传播速度与覆盖面,扩大了人们的新闻视野。但同时对媒体造成的反向刺激就是更快更多地寻找新闻源,而且还要刺激受众的注意力,要让受众在海量的新闻信息中注意到“这一个”新闻。于是就产生了恶意竞争和过度竞争的问题。于是,虚假新闻就在这样的情势下“应运而生”,蓄意制造的虚假猎奇的新闻出现在各种媒体以及网络的各个角落。很多时候,媒体为了追求新闻的“卖点”,增加点击率,只要“好看”、“抢眼”,不管真假,导致一些网络新闻抢眼的标题让人忍不住点击进入,可是内容往往和标题文不对题。这还只是标题的虚假,而有的则是整篇新闻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作者不是随意捏造,就是凭空想象。虚假新闻搭上网络技术的“快车”更加快了它的传播速度和范围。由于这些虚假新闻是根据受众的心理需求蓄意设计制造的,所以在传播上就更容易引起受众的注意,加上次一轮媒体的盲目炒作,因而虚假新闻的影响力往往更大。虚假新闻产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仅严重损害了网络媒体在公众中的形象,削弱了新闻的公信力,而且影响了新闻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这一基本职能的履行。这些违背社会伦理的虚假新闻报道是导致媒体公信力失衡的原因之一。

(二)低俗媚俗新闻成为媒体“新宠”。近年来,各级电视台都纷纷开设民生新闻,重点关注“日常状态下平民百姓的衣食住行及所想所惑”,视角更加平民化、语言更加口语化,站在大众的立场上,关注弱势群体,体验底层生活,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受众对这些节目的认同感和信任度非常之高。但是也有一些媒体为了片面的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效果,追求所谓“人无我有”的独家报道,热衷于捕捉非社会主流方面的细枝末节,津津乐道于一些与丑闻有关的消息,甚至将有些新闻的负面部分截取出来,无限放大呈现给观众,以迎合部分观众低俗的接受心态。时间一长,不仅难免会让受众反胃,甚至还会产生许多不良的后果。

(三)“政绩工程”、“数字工程”、“形象工程”报道充斥媒体。这要分成两类。一类是这些所谓的工程确实是名不副实的“政绩工程”、“数字工程”、“形象工程”,而一些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整天围着领导转,盯着上峰看,没有应有的媒体立场,使得荧屏上出现假大空的新闻泡沫。这会使媒体的公信力受损。另一类是这些工程确实是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而媒体的工作者业务不扎实,作风不踏实,采访不深入,记者不是泡在会上“听”新闻、拿着文件“摘”新闻,就是坐等通讯员“报”新闻,没有报道出民心工程和民心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写出的尽是数字堆砌出来的新闻和脱离实际的“表面文章”。这也很大地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

二、我国媒体公信力缺失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过分追求经济利益。中国独特的媒体制度要求媒体一方面是社会“公器”,担当着政治宣传、引导舆论,整合社会的重任,另一方面又是市场主体,在媒体竞争中求得发展。在目前尚不规范的媒体市场秩序下,个别媒体为了追求眼前的既得利益,忽视新闻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在2008年山西“封口费”事件中,参与受贿事件的媒体因为缺少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更多地采取以经济利益为生存和发展的出发点,为了牟取私利放弃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这种行为从长远来看,这无疑是饮鸩止渴,严重地影响了媒体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不利于媒体自身的发展。

(二)新闻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我国新闻从业人员的队伍近年来不断壮大,在给新闻事业带来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一部分没有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非新闻专业人士加入记者队伍,他们缺乏对新闻采写规律的认识,缺乏丰富的知识储备,缺乏对媒体操作规范的了解。加之我国新闻从业者的低龄化、年青化的趋势日益突显,新闻记者队伍职业道德水平整体下滑。另外现行的媒体招聘制度的弊端也是造成新闻记者队伍素质下降不可忽视的因素。当前媒体的实行的是记者招聘制度,导致更多的“新闻打工仔”的出现。他们没有媒体单位的正式编制,没有职称,甚至没有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他们的权益有时候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生存压力的加大也影响到记者自身职业素质的提升。2008年山西霍宝干河矿难问题查处的报道中指出到发放“封口费”现场的二十八名记者(一名已查处是假记者)中只有两名有正式的记者证,其余都是业界所谓的“编外人员”或“新闻打工仔”。

(三)媒体监督机制不健全。《新闻工作者道德准则》强调:“新闻工作者不得以任何名义索要、接受或借用采访报道对象的钱、物、有价证券、信用卡等,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不得索要或接受任何形式的礼金……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可是,在这次“封口费”事件中,六家媒体牟取了订报费、宣传费、广告费、购买安全教育光盘等各种名义的贿赂总计125700元。数额之大,令人瞠目。此次封口费事件暴露出的媒体腐败问题是一个缩影,用批评报道换取广告费和发行量已经成为业界公开的秘密。

(四)法律存在真空地带。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专门的新闻法来对新闻记者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规定,也,只是在一些规范、条例以及在其他法律中的相关规定中对记者的行为有所约束。所以,一些记者在报道中喜欢钻法律的空子;一些记者受到西方媒体新闻观念的影响,认为只要不违法就行,导致了有偿报道或者“有偿不报”的现象时有发生。有偿新闻一日不绝,媒体公信力就无从谈起。

三、重塑媒体公信力,建监管长效机制

(一)加强对媒体的监督,建监管长效机制

对媒体的监督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是主管部门对媒体的监督。其次是媒体对媒体的监督。最后是人民群众对媒体的监督。

1.主管部门对媒体的监督。近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媒体的监督力度。如2005年4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整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职责分工以及措施、要求。此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是:以新闻报道形式的广告;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使用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夸大功能;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医疗广告夸大功能,宣传保证治愈;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广告夸大功能,虚假宣传。通过整治达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机制。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告虚假宣传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商业欺诈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建设诚信广告业,探索和建立科学的广告监管机制。还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等。随着主管部门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提高媒体公信力都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媒体对媒体的监督。级别越高的媒体公信力相对越高,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这些主流媒体要加大对其他媒体的监督。朱镕基在1998年10月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工作人员座谈时曾强调,舆论监督非常重要,它对我国民主和法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要通过舆论监督,纠正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使全国人民受到鼓舞,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促使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当然,有的媒体对其他媒体的监督不但不予配合,还设各种障碍加以抵制,甚至对采访调查采取刁难和敌视的态度。这就更需要我们在进行舆论监督时,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以法律为准绳,以政策为原则,以事实为依据,着眼于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增强团结,维护稳定。既要对虚假丑恶现象和腐败行为嫉恶如仇,又要掌握政策,以理服人;既要指出媒体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分析问题的实质和产生的原因。既要反映人民群众的疾苦,又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鼓舞,看到希望。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主流媒体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正确的立场,具备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精神。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要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认为我不揭你的伤疤,你也不要找我的麻烦。只有媒体互相监督,才能提高所有媒体的公信力。

3.人民群众对媒体的监督。人民群众是水,媒体是舟,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人民群众是媒体消费的主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媒体的监督,对提高媒体的公信力非常重要。人民群众对媒体的监督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媒体主动寻求公众对其监督。媒体为了提高自己的公信力,主动寻求社会公众对其监督。例如泰州日报社从社会上聘请了十多名行风监督员,请他们定期不定期地评议新闻从业人员的言行,评议报纸是否有有偿新闻、虚假新闻、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另外,泰州日报社还从新华日报社和新华江苏分社等新闻机构聘请了多名退休的资深新闻工作人员组成报纸评阅小组,借助“局外”专家超脱的眼光,客观地测评报纸,及时听取专家对提升报纸质量的意见与建议。泰州日报社的这种做法架起了报社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虽然这里的公众性并不十分全面,但足可以看出办报人对社会公众的重视,这种做法如果能踏踏实实的做下去,对提高《泰州日报》的公信力十分重要。二是社会公众主动对媒体进行监督。随着社会公众的素质提高和法律意识的增强,社会公众要以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主动对媒体进行监督。监督的方式是多样性的,可以向主流媒体反映,也可向媒体的主管部门反映。如果媒体侵犯了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社会公众可以根据有关法律对媒体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媒体公信力的提高。

(二)加强媒体的自身建设,重塑媒体公信力

媒体的自身建设,不但关系到媒体自身的生死存亡,而且关系到整个社会公信力的建设。媒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的建设:

1.加强政治修养和深入朴素的作风。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国家的繁荣富强,对于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团结,都有重要的作用。媒体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有了这样的觉悟,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与时俱进,和亿万群众一起拼搏、创造,才能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媒体人要有深入朴素的作风,媒体人不仅要如实反映客观事物,而且要对客观事物作出正确的分析。要经常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且同人民群众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更贴近群众,才能重塑媒体公信力。

2.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教育培训是媒体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媒体队伍业务素质的最便捷的途径。主管部门要抓好岗位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要珍惜机会,端正学风,严肃学习纪律,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保证培训的最佳效果。每个媒体人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力争达到精深的程度,以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

3.加强制度建设。媒体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推进当前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要注重媒体长远发展的制度建设,推进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完善媒体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对那些唯利是图、弄虚作假的人要严肃处理,不仅在媒体上曝光,更要彻底清除出媒体队伍。媒体要坚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重塑媒体公信力。

总之,加强媒体监督和自身建设,就是加强对媒体的他律和自律,抓好这两方面的工作,媒体的公信力一定会得到全面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