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中心领导班子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7 10:25:37

广电中心领导班子四风问题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中心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题调研,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分析,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了一些解决“四风”问题的对策建议,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查摆出的“四风”主要情况和整改情况

我中心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认真查找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截止6月6日,我中心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3条,梳理后共35条,其中,“四风”方面意见建议11条。目前,已办结9条,其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3条,其他问题6条。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

2、学习落而不实,自办节目一直跟着上级台后头转,有时报道内容空泛,政治套话、空话较多。

3、对工作不愿意深抓、解剖麻雀,缺乏“抓铁有痕”的硬劲。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不够,靠经验工作,没有真正接地气。

2、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不够主动,群众听广播难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3、缺乏调查研究,下基层较少,即使下去了,往往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

(三)享乐主义方面

1、有安于现状的思想,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强。

2、不愿意加班加点完成工作。

(四)奢靡之风方面

1、有时接待超标准。

2、有时逢年节向上级台赠送土特产现象。

3、班子成员存在有时利用公款接待亲朋的现象。

针对自查出的形式主义:“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问题。我中心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若干规定。吃透文件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抓好具体落实,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察和指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针对干部群众提出形式主义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学习落而不实,自办节目一直跟上级台后头转,有时报道内容空泛,政治套话、空话较多”问题,我中心结合本土特色,在《新闻》中开辟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栏目,如《舌尖上的客家美食》,《寻找最美人》大型公益节目、《客家老话说家风》等的栏目,因栏目贴近群众、亲民乐民,深受老百姓喜爱。

针对官僚主义问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不够主动,群众听广播难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我中心制定了《县广电新闻中心关于切实转变文风要求的实施细则》,切实改进新闻报道,贴近基础、贴近百姓,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同时,组织了专业人员对全县的广播进行全面检修,检出临塘乡塘口村和杨村镇东水村两套设备有故障。我中心立即派人维修,现已恢复正常。但由于主客观的原因,县广播只在每天中午12:00至12:30、下午6:00至6:30播放《新闻》,广播内容比较单一,下一步,我中心将努力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逐步丰富广播播出的内容。

二、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

在解决领导班子“四风”问题上,我单位通过深入调研、立查立改、集中整治、完善制定等措施,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1、聚焦“四风,深入调研,倾听民意。我中心采取个人自查,召开座谈会,深入三同、真情三送,单位间互查等形式,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题,结合广电系统发展实际,听取“三送”群众、基层干职工、退休干部的意见。同时,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专用信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2、边查边改,以整改为核心。坚持整改不留死角,领导干部深入查摆,抓好个人“四风”问题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整改任务明确到人,制定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整改,整改结果有措施、有反馈,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初步解决实际问题7件,办了实事2件。

3、抓住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四风”行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着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采取“销号整改”方式,集中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了4项专项治理:进一步开展精文减会的专项清理;研究设立品牌栏目,开设好栏目《寻找最美人》、《客家老话说家风》、《舌尖上的客家美食》等接地气的栏目;开展影响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各乡镇的广播播出情况;深入职工基层,开展影响干职工积极性的专项整治活动。

4、完善制度,大力抵制“四风”。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出台各项制度,不等不拖。在健全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中,不断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建立健全着以下5项工作机制和制度规定:进一步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执行力,切实提高媒体宣传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推进“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制度建设,提升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公务用车改革及相关运行制度;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完善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意见等等。

三、下一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意见

下一步,围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水平。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工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广播电视工作政策法规。同时,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领导科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水平。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

(二)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专门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完善“四风”问题台账,确保每个问题得到落实。

(三)建立健全制度,保障长期效果。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变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原有制度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做到制度切实科学、可行、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