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9 10:41:30

运政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一、行政执法现状

(一)行政执法机构现状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其前身是“市交通运输管理所”,1993年7月经市编委批准的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参公管理单位,2013年12月更名为“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核定编制人数为71人(包括运政稽查中队12人),领导职数一正三副,运政稽查中队领导职数一正一副,现在编61人。除运政稽查中队外,内设人秘科、出租汽车管理办公室、违章处理室、运管科、维管科、财务科、行政审批科、安全信访科及4个片区交管站和公司驻站办、89队驻站办。

(二)行政执法队伍现状

目前,我局现有正式执法人员60名(含运政稽查中队),其中毕业分配及公开考录2人,其他部门调入8人,军转安置4人,其他4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8%,中专及以下学历占2%;交通运输专业占30%,法律专业占30%,其他专业占40%;执法人员中35岁及以下占13.3%,35-50岁占82.7%,50岁以上占4%。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一)进人用人机制方面。我局自2006年至今一直未新进人员,而2006年以前进入的人员少量是军转安置人员,大部分是解决政府安置对象和内部子女,导致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龄普遍偏大。自2010年被纳入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进人用人都是按照人社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考,现有执法人员的评价、考核、奖惩、选拔工作都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工勤人员的年度考核、奖惩的有关规定进行的。但是由于运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工作复杂,强度、难度大,我局自2006年以后就一直未新进人员,现有的执法人员数量已不能满足复杂的运政执法工作,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人员比较缺乏。同时面对即将进行的事业单位改革,我所目前参公管理人员干部身份20人,工勤人员41人,中层干部中,85%以上为工勤身份,而且是我所的中坚力量,一听到改革,职工思想不够稳定。

(二)运政队伍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局的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都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在道路运输行政处罚案卷的信息化管理方面还未完全到位,由于应用软件程序的问题和实际办案人员在路上现场执法时没有相应配套的设施设备来完善处罚案卷的信息化录入,而导致该项工作的不全面。

(三)工作经费短缺严重影响执法工作。我局目前的执法装备(包括执法车辆、摄像机等)都是多年前购买的,功能落后,性能退化,致使在执法工作中调查难,取证难,执法难。同时由于经费不足而影响了运政执法人员的知识更新和继续教育,运政执法人员的累计培训时间达不到应培训的要求,知识更新慢,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要,无法实现行业管理与社会发展同步。

(四)运政执法责任大而风险更大,不利工作开展。运政机构除了加强行业的规划、发展和监管外,还要肩负城市管理、打击非法营运的使命。由于非法营运车主受利润的诱惑,非法营运行为屡禁不止,按照《道路运输条例》和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对其罚款过重,难免会造成过激行为,但不严格处罚就是违法,就是渎职。这两方面的情况无论发生哪一种,运管部门都要承担责任,这无形给运政执法设置了障碍,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五)运政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运政执法队伍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执法人员持证、亮证执法不到位,执法用语不规范,造成管理对象容易出现抵触行为和不满情绪,粗暴执法导致争吵甚至引发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工作主动性和创新工作能力不足,业务开展和管理能力也相对不高,有的执法人员所做笔录不够规范、完整,不能反映出违法行为的真实情况,降低了笔录的可信度。三是工作人员没有合理流动,造成在工作中没有危机感,动力不足。个别执法人员缺乏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工作积极性不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充实执法力量,解决工作经费,优化执法环境。一是建议通过公开招考、考调等方式,充实执法力量。二是更新执法装备(包括执法车辆、摄像机等),优化执法环境。三是建议通过过渡对现有工勤人员(运政考试领取了执法证的)转为参公管理人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二)狠抓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研究制定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科学制定培训方案,保证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强化队伍学历教育。积极鼓励和引导执法人员参加经济、法律等各类学历教育,全面提升学历档次,不断丰富知识结构。三是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要注重实际应用型人才的培育,实现从知识型的培训向能力型的转变,坚持把领导人才、业务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培训的重点;坚持经常性的全员培训,培训的内容要全面、系统;培训学习的形式要灵活多样。既要注重理论的培训,又要注重实践的培训,既要请进来学,又要走出去学,既要善于总结经验,又要积极虚心借鉴;要举办高层次高水平的学习讲座,通过学习要达到思想境界和工作理念的提高,真正达到教育培训的目的。四是坚持在实践中培养人才。通过轮岗锻炼、岗位竞赛等方式培训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不断提高基层运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切实解决基础执法人员不会罚、不敢罚的现实问题,全面提升运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运政队伍建设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只有完善的制度才能保障队伍建设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在队伍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狠抓制度建设,用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来规范和约束大家的行为。一是要制定和完善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实行严格的末位淘汰制和竞聘上岗制,对不能胜任现有工作岗位的采取分流的形式调离执法岗位。二是要建立和完善考评体系。开展执法效能评估,制定详细的绩效考评细则和相应的奖惩制度,严格做到奖勤罚懒。三是要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明确目标责任,增强工作压力,促进尽职尽责。四是要善执法监督机制,提升制度执行力。要明确监督职责,狠抓督查力度,确保监督成果。凡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证属实,一律严肃处理到位,决不姑息迁就,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五是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激发工作热情,让他们在工作中主动作为,不断与时俱进,奋力创新,用全新的理念,实实在在的举措,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强力推进运政管理工作再跃新的台阶。